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積電有問題了嗎?
2023/04/12 11:22:56瀏覽1560|回應2|推薦9

從年初開始,巴菲特開始大量減持台積電持股,據日本媒體訪問的說法是因為巴菲特擔心地緣政治的風險,而最近公布的第一季營收,台積電的衰退幅度又大過一般法人預測,今天更是被所有報紙媒體爆出高雄廠(F22)要緩建一年和新竹廠(F20)預計只蓋一個廠(原本預計要蓋三個廠)的負面消息,只是這麼多負面的消息真的代表台積電前途堪慮了嗎?還是另有隱情呢?我就一個資深半導體從業人士就我的觀點來解釋一下。

 

首先我們要先確認這些是不是事實,除了巴菲特一案外(因為沒有人知道巴菲特真的怎麼想),基本上這些訊息在業界早就已經不是新聞,台積電業績不好就是市場現況的代表,因為以市場而論,你想想看少了華為這個大客戶(估計約佔15~20%),在怎麼厲害的業務也不可能短期之間找到新的大客戶呀!更何況全球經濟基本上是步入衰退,手機和娛樂性電子產品需求不振,台積電就算技術再好也沒用啊!事實上7奈米製程的市場也幾乎飽和,有一點我和大家的觀點不太一樣,所謂的高端製成或許對某些產業很重要,但是是不是能夠撐起一個永續的市場,那還是要經過市場的洗禮才會知道,有時候我們從業人員常常自嘲,所謂最先進製程基本上都是靠手機/娛樂行業在撐盤的,那些所謂大家想像的高端使用者並沒有想像的多,你認為最新的AI,超級電腦會有多少需求?新就代表還沒有足夠多的消費者,所以要獨力撐起一個市場也在未竟之天。因此當初大家吹捧的高端製程,我覺得還有待觀察。但是台積電本身就應該只是一家上市的私人公司,會隨著市場調整自身節奏,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公司隨著景氣上下浮動也是合理的,如果沒有按照市場規律走我想那才是大問題吧!只是如果硬要和台灣前途放在一起,那只是一種無法承重之重了!

 

第二件事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台積電調整建廠步驟早已是公開的秘密,F22廠至少延後一年在半年前就已經有消息而且進行中,F20亦是如此,但是為什麼消息到今天才上報,而且是三大報同時刊登就不免令人有些狐疑了!首先我想傷害最大的就是高雄市了!當初浩浩蕩蕩的破土,周邊房價大漲,陳市長引為政績,如今卻有可能是曇花一現,但是消息卻是如此慢半拍,這是否有政治力因素呢?還是有人企圖去引導媒體呢?我真的很質疑!

 

但是雖然我很討厭這些有意為之的消息提供者,但是我卻對於台灣媒體記者的不專業和散漫更是感到痛心。因為任何一位媒體記者如果有心,我想他早就已經打聽到台灣半導體的現況和台積電的建廠時程(因為這是業界公開的秘密),但是這些記者沒有掌握好時效性,我不知道是因為專業性不夠還是不努力,一個公開的秘密卻成了報紙的頭條,只是時間已經差太多了!這種所謂的舊聞,到底有甚麼價值?事實上我反而認為這是一種誤導,也就是給予大家長時間錯誤的假象,等到事實揭露後,苦果是由誰來擔呢?所以我真的要惕勵一下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多努力點,不要只會找網路上既有的資源和特定的消息供應者,這樣不僅是對自己職業的不尊重,更是社會動盪的源頭之一。真心希望台灣的媒體工作者有傾向不是問題,但是請多努力一點,否則也怪不得大眾對於媒體的不信任感會日漸加深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889208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3 08:23
台灣報紙連台灣的新聞都沒啥好看。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2 12:39
臺灣大多數記者專業度確實不夠,所以才會流行「小時候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話。更要命的是「政治正確」,現在是九成綠色化媒體,記者都成為了綠色化妝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