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囤蛋真的這麼萬惡不赦嗎?
2023/04/02 20:26:01瀏覽1800|回應1|推薦7

最近看到一些人說雞蛋價格上漲是因為有人囤蛋,然後還以網路和街上有人在販售即期蛋來證明,這是因為政府進口雞蛋來平抑蛋價,所以這些囤蛋者不得不出清來減少損失。但這是真的嗎?讓聽聽我的分析:

 

首先,一兩個新聞和報導,根本無法證明甚麼,我們常常看到哪裡有特價品出售但是那不代表該東西很便宜,因為這些賣即期或是隨緣蛋的人,很可能只是少數個案,除非有大規模的雞蛋出現在市面,否則應該都持保留態度。你看這新聞只有一天,就可以知道這極可能是個案!就像是建案中的廣告戶,便宜但是你永遠買不到!

 

二來是我們要理解雞蛋本身是不易久藏的食物,放了兩個星期是可以,但是超過就容易有問題,所以我們來看看囤貨的風險,因為如果這次短缺是短期市場現象,我很同意那些有生意眼光的人會去囤貨,正如那些在颱風訊息發生時會囤貨的所謂菜蟲一樣,(事實上如果沒有使用非法手段,這是正常生意行為,何錯之有?)因為如果賭對了會大賺一筆,但是如果是一種長期趨勢,尤其是缺貨期間超過該貨品的保質期時,事實上囤貨的商人很難賺到大錢,因為很簡單,囤貨必須在保質期前將貨品賣掉,但是除非他不做生意,否則他就需要購買新品,而這時新品價格也會提高,所以利潤也會被吃掉。那我們回頭看看此次缺蛋的危機,囤貨者有甚麼利益可圖?除非他很確定價格的長期走勢,但是重點是誰有這種本事呢?那些有專家團隊的股票基金管理人都常常看走眼,何況是這些雞蛋囤貨者呢?

 

還有一件事,就算有人真的囤蛋,那也沒有甚麼了不起,因為一個人只要不用非法手段(暴力/政商勾結),他當然可以根據他的專業知識來囤貨賺錢,這就是所謂知識的力量,那些所謂股市名嘴和基金管理人,他們每天的所作所為不就是如此嗎?有人抱怨他們嗎?相反的還有許多人每天想著和他們一起炒股致富呢!事實上炒股和囤蛋就本質而言是一回事,但是卻有完全不同的社會評價,這就不能不說是台灣社會的價值錯亂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8777024

 回應文章

經濟學有學過了嗎?
2023/04/03 04:17
你還是搞不清楚經濟學基本常識。
炒股受害者是誰?後面的接盤俠?嗎?
蛋呢?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3-04-03 20:18 回覆:

炒股和囤蛋當然沒有不同。我還真沒有看過經濟學原理是以所謂受害者來區分的!

如果要誇大了說,炒股危害還更大,因為股市泡沫崩盤一般是國家花大家的錢來善後。蛋價高就少吃點,損失不大,因為食物的可轉換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