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inese New Year 和Lunar New Year有何不同
2023/01/26 16:21:26瀏覽2435|回應3|推薦10

那天聽到朋友談到韓國人為了所謂Chinese New Year(中國新年)的稱呼引起一些爭議,聽說還有韓國教授建議應該取消所謂的中國新年而代之以Lunar New Year(陰曆新年). 理由是因為不是只有中國有新年,韓國/越南等國家也都有新年。所以專用中國新年是有以偏概全的問題。

 

有關名稱問題稍後再議,但是我首先要指出所謂中國新年和陰曆新年是不一樣的概念。兩者是不一樣。首先要先說明,Lunar是指月亮,所謂陰曆就是以月的圓缺來做為曆法依據, 這種曆法的好處是有其天文的意義,因為在以往人們只要往天上一看月亮的形狀就可以知道日子,簡單而快速,但是由於月亮和氣候關係並不強烈,太陽才是真正影響地球氣候的主角,所以人類很快發現陰曆有其極限,所以以農業為主的民族很快就轉換成以陽曆為主的曆法系統,但是由於陽曆本身對一般人並不具有天文意義,因為一般人無法簡單觀察太陽而知道日期和節氣,所以歷代以農業為基礎的王朝,如何算出正確曆法是一件很嚴肅而重要的事,西方的儒略曆就是因為歲差沒有算好而導致誤差最終而被取代就是一個明證。

 

那麼台灣人常用的農民曆是陰曆和是陽曆呢?事實上,農民曆是一種混合曆,在月份上是根據月球的圓缺來定義月份,所以有29/30的大小月之分,但是節氣上卻是根據陽曆,你如果不相信,請好好看看月曆就會發現24節氣的日期在陽曆上基本是固定的,陽曆上的冬至和陰曆上的冬至是同一天就證明。但是在這裡就會導致一個問題,因為一年都是12個月,所以計算後的結果,陰曆會比陽曆少11天,如果不處理這個問題,到最後很有可能陰曆的1月份會落在陽曆的七月,這對中國人這種農業民族可是一大問題,所以中國曆法就用閏月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因此農民曆會是19年7閏,也就是每19年會有7年有閏月,以這種方式來協調陰曆和陽曆的歲差。這樣一來雖然每年過年時間會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上都在陽曆的冬末春初。在這裡就可以看出,中國新年並不是陰曆年。但是你會問,那有人會採用陰曆年嗎?有的,回教曆法就是如此,因此回曆比陽曆短,而且如果你注意一下,回教齋戒月以陽曆來看是每年在不同月份,但是以回曆(陰曆)而言卻是固定在同一月份。所以回曆的新年才是真正的Lunar New Year.但是中國新年卻不是。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一點,穆斯林之所以可以採用陰曆是因為回教創立之初,基本上是遊牧民族的宗教,農業並不重要,所以有天文意義的陰曆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後來穆斯林也很重視曆法就是因為農業需求。(事實上穆斯林是很好的農夫,尤其是在伊比利半島)。

 

至於要不要稱為中國新年,這只能說是一種約定俗成的力量,中華文化雄霸東亞超過千年,如果日常用語沒有受到影響那才真的有問題,這就樣我們有時候會以America來稱呼美國,但是事實上這個應該是指美洲比較合理吧!,而目前國際上稱圍棋為go,而這事實上是日語,難道這也要改名嗎?我承認這有一點存在就是合理的說法,但是許多民間俗語不就是這樣嗎?中國人自稱是Chinese New Year很合理,至於其他國家用不用當然是自己的自由,只是這種約定俗成的事,除非有歧視和誤導之嫌,否則有必要這麼在意嗎?真的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8166172

 回應文章

美國指導世界秩序早已約定俗成
2023/02/01 00:40
大家在美國的秩序下相安無事,
就是有的國家很混蛋,
想要挑戰這個秩序,
跟當年的希特勒第三帝國跟軍頭日本時代一樣。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3-02-16 22:02 回覆:

如果美國主導的秩序是完美的,那你的說法可以成立,但是有東西是完美的嗎?所以重點是挑戰的原因合不合理。

不然如照你這麼說,難怪中國一直嚥不下這口氣,因為中國也主導東亞秩序超過千年,也還蠻和平的啊!西方幹嘛要來改變呢!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9 12:24
何以伊比利半島的穆斯林是很好的農夫?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3-02-16 21:59 回覆:
因為西班牙的農業技術基本上是由穆斯林帶過去的,西班牙的收復失地運動,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驅除猶太人導致商業人才轉移外,穆斯林的離去對西班牙的農業打擊也很大!

路人乙
2023/01/27 09:39

受教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