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牌拳手3(Creed III)的觀後感
2023/03/06 11:52:08瀏覽1075|回應0|推薦7

很少寫影評,因為我常覺得我的觀點是非主流的,通常大家覺得好的電影我卻不屑一顧,在觀看本片之前我也不抱太大期望,只是金台選手3這部電影卻是我近期看過最兼具內涵和娛樂性的電影。所以忍不住的寫下影評。

 

近年來美國很流行一些對於少數族群關注的電影,也拍了一些很跟上潮流的片子,但是在我看來,很多這種片要不是娛樂性太低就是拍得很勉強,也就是雖然整片是用黑人演員來拍攝,但是整個影片卻讓人有一種人事物分離的感覺,也就是說你看不出來這種電影有必要用黑人演員才能表現嗎!許多片子反倒是企圖用一種疏離的角度去看主流的價值觀,我怎麼看都無法融入劇情中。但是金牌拳手一片則完全沒有任何違和感(雖然片中沒有白人演員,主要是黑人和西班牙裔),因為拳擊這樣運動本身就是以黑人為大宗,故事的敘述又是這樣自然而沒有造作。這部電影雖然沒有被稱為黑人電影,但是他就是了!而且是貨真價實。

 

二來是雖然本片娛樂價值很高,看的時候也相當令人熱血沸騰(拳擊比賽似乎就有這種魔力),但是相比以往的這類型運動暴力型,本片的血腥場面相對不多,但是卻仍然讓你感受到那種亢奮的衝擊,這點事實上是很難掌握的,因為一個血肉橫飛的畫面所帶來的娛樂效果,常常會將片中原本要表達的寓意消磨殆盡,觀眾在散場後通常只記得那些娛樂畫面卻忘了電影本身。但是本片在這兩者之間的平衡做得很好!

 

而對於年少輕狂的面對和反省,以及家庭價值的肯定,基本上是美片中最常有的元素,本片也不例外,但是導演在處理上的技巧令人讚賞,因為一般片子常常用過於誇張的表述方式,但是本片中不僅技巧的利用主角老婆淡然面對因為聽力喪失而放棄上台表演來對比主角的年少朋友無法忘懷的拳王夢,而主角對於過往的選擇性遺忘對比於朋友的不甘心,這種種細節都顯示出導演雖然是第一次指導,但是卻能夠做出這種成績,不得不令人讚嘆。當然那位無法言語的女兒也是本片的一個亮點,而寄養家庭的暴力行為對比於養母的細心呵護,到最後老朋友終於理解到年輕的行為雖然令人傷感和有背叛的感覺,但是對於一個年少的孩童,我們又能苛責甚麼呢?

 

當然不可否認,這種完美結局的電影(家庭/友人大和解)在現實生活是可遇不可求的,不過電影本身在某些方面就是為了彌補人們在現實社會中的挫折和悔恨,更何況本片基本上還是一部娛樂片,就讓這種圓滿的ending讓我們的心靈得到一絲慰藉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854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