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徵的稅款有甚麼問題?
2022/12/30 21:58:47瀏覽2933|回應3|推薦10

最近有一個火熱的議題,那就是政府超徵的數千億稅款該怎麼處理呢?當然許多人說要還稅於民,認為既然是超徵,那就應該還給國民,但是我們如果不能理解超徵的現實和問題而輕言的將稅款胡亂花費,我想那是很不智的。因為機會錯過將很難再有。

 

首先我想請大家想想,為什麼會有超徵稅款?理由事實上很簡單那就是政府的預估失準,當然有些預估失準是情留可原,因為像證交稅這種稅款的確很難預估,因為其變動性實在太大了,台灣今天每天的股市交易額可以從六千億到一千億出頭,這種大幅度變動當然很難預測。但是像營利事業所得稅和營業稅及所得稅如果出現大幅度的誤差,那我就認為國家相關部門應該要檢討改善了,政府有那麼多智庫和統計單位,但是卻連稅額估算都出現這麼大的漏洞(你說差個10%那還說得過去,但是此次卻偏誤20%左右),這是經濟計量模型有問題嗎?還是政府官員一開始就在做保守估計以求能夠輕易過關,反正超徵總比短收好,但是如果是這樣,那經濟預測有何意義呢?政府的預測如果都不可信,那人民怎麼辦呢?

 

二來是請大家注意,超徵不代表國家收支是真的有結餘,只是代表在國家預算中徵收的稅款比預期徵收的數量多,但是大家不要忘了,我們還有特別預算呢!我們國家事實上這幾年為了軍購已經編列數千億以上的軍購特別預算,這些錢並沒有算在正常的預算中,如果把這些預算考慮進去,事實上政府債務是一直不斷增加的,我們根本沒有本錢把錢灑給群眾,否則套用一句老話,你只是把債務債留子孫而已。

 

我還想正視一個概念,台灣人似乎都很在意貿易赤字是否發生卻不在意國債的不斷攀升(好像政府印鈔票就能解決問題),事實上,國債的問題遠大於國貿易赤字的問題,因為貿易赤字發生後經濟體會自然轉變來適應(例如進口能力下降以平衡赤字),所以長期而言只要政府不亂加干涉,國際貿易自然會達到平衡,但是國債卻沒有這種機制,因為政客會討好老百姓而亂印法幣來支應政策口號,而這是沒有回饋機制來抑制的(因為選民會為了短期的經濟利益而投票給該政黨),所以為什麼當今國家通貨膨脹日漸惡化,就是國家長期超額印法幣的結果(就長期觀點而言,通貨膨脹就是一種貨幣現象)。所以如果今天有幸國家有了超征稅額,首要之務應該是清償國債,而不是放任國債一再激增,終究有一天會反噬的!

 

所以超徵稅款的問題在哪裡,一是行政單位的不確實或是怠惰導致預算誤差太大,這是對國家信用的一種挑戰,二來是超徵的稅款應該是用來償還國債,如果有錢時都不還債,而缺錢時卻大手筆印鈔票,當然就會導致貨幣購買力的下降(因為通貨增加了),那我們就只能繼續面對年復一年的通貨膨脹了!而這種惡果才是最可怕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7995530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14:19
藍委林思銘質疑 中央 徵 鉅額稅款

2024總統大選有望呈現四腳督局面,根據《美麗島

電子報》(九月30日)日釋出民調顯示,民進黨參

選人賴清德支持度36.6%

引用 這篇新聞 底下 的 留言:

「多多 7 小時前

老共深山問師父,對台灣2024領導人選舉的看法。

師父回答:

大家不要柯求,

千萬不要侯急,

要做到不沾郭,

切記找一位值得信賴的人。」

我就像夜叉裡 的 白心上人,用 陣法守護

賴洛ならく (清德) 。

政府就是不知道我 白心上人 的 厲害。

吳敦義赴城中城前獻花悼罹難者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13:43
TVBS6新聞:

還稅於民?暫不發錢了!蔡英文:需未雨綢繆盼國人理解

中時:

確定沒要普發現金英文元旦談話全文一次看

吳敦義新書「堅毅之路」發表會馬王同台祝賀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1 08:38

請問何處可查到政府歷年的國債數目呢?我查到的大多是國債佔GDP的百分比,而非確實數目。僅在下網站查到今年十一月止的國債數目(七兆兩千九百多億),而非歷年來的數目。我想看的是歷年來的變化。

Outstanding Debt at All Levels of Government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3-01-03 11:49 回覆:
你可以查政府出版的年鑑,政府每一年會出一本。一般而言圖書館都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