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的防疫政策之我見
2022/12/06 09:39:46瀏覽1431|回應2|推薦8

不久我才剛從中國回台,雖然說我早就預料到會有類似白紙運動的抗議行動,但是時間上還是比我預計快了些。至於我怎敢如此托大的說呢,因為我在中國待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中,對於防疫政策的反感和嫌惡,實在已經到了眾人皆曰殺的地步。說真的,以我闖蕩中國近三十年的時間,即使是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爭辯,你也發現有相當比例的人是站在共產黨的立場去反對六四天安門事件,但是這次中國的防疫政策,在我見過的友人和客戶(至少超過百人),基本上沒有人挺身為政府辯護,我聽過最挺政府的說法就是 : 全世界都躺平了,至少中國沒有躺平。這種全面性反對政府政策的事,在中國我還是頭一次遇到。

 

中國的防疫政策就執行面而言,的確很徹底,我在大陸期間,幾乎每天要做核酸,我需要出上海去擺訪客戶,而只要一出了上海,回滬後馬上通知你要做三天三檢的動作,說到這點我就一個技術問題來挑戰我們的天才部長唐鳳,因為當時台灣也曾經執行過進場所都要掃碼的動作,但是到後頭卻是一無是處,資料根本無法處理也白白浪費公帑,反觀大陸卻是雷厲風行卻時時確認,我就不曉得為什麼大陸做得到我們卻作不到呢?難道我們技不如人?

事實上每天做核酸還不是最可怕的事,而是在於地方政府無預警的調控,去之前看到新聞說有人因為下錯高速公路交流道而被隔離一周,當時是當笑話來看,到了中國才知道這是確有其事,而這種不確定性就導致許多商業活動無法進行,彈窗是所有外出人員的夢靨,因為只要一彈窗出現,你根本無法移動,因為所有交通工具都會拒絕你,所以我根本不敢出遠門,本來想去合肥,武漢等城市,卻怕被隔離在當地,只能在江浙滬三的做當日的往返,因為如果在外地留宿,早上一打開手機如果有彈窗那就GG!我有一些住在北京的朋友就是因為如此,甚至被迫無法返京。

 

就在這種氣氛下,中國政府持續了兩年多的封控,事實上已經造成經濟上很大的傷害,更重要的是,這些政策是直接傷害經濟活動,幾乎沒有受益者,這遠遠比貪污和政治壓迫更可怕,因為這是基本生存問題,我住的小區基本上算是富裕區域,許多人也是靠政府賺錢,但是連這些靠政府賺錢的人都抱怨連連,那我們就可以預期一般百姓的苦難和抱怨了!

 

而為什麼這些政策這麼討人厭呢?以一個唯物歷史觀的眼光來看,答案也很簡單,因為以往中國的政策,不管就口號和實質內容,總是有相當的人是經濟上的得利者,而且一般大眾還可以因為涓滴效應而獲利,所以雖然其他非經濟因素(政治權力,社會公義等)有所傷害,但是因為得到經濟上的補償,所以大家還能夠支持,中共政權也是在種環境下進而掌控整個中國,但是這也證明了經濟議題事實上才是長期決定民心向背的主要力量,或許政府一時可以壓制,但是終究是抵擋不了的!

但是我並不看好白色革命的前景,因為共產黨或許會修正其政策,但是一定會秋後算帳,尤其是在當今習大大的獨裁風格,他一定不可能允許異議存在,只是這或許是亦喜亦憂,喜的是大陸人民終於有所省悟,憂的是共產黨會不會採取更嚴厲的政治報復行動或是鋌而走險作出更激烈的行動來轉移民眾焦點(如侵台等)。但是這都不是我們能左右的,只能多觀察,多關心,防範於未然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7662634

 回應文章

A
2022/12/12 19:45
中國的防疫政策讓14億人免於大量死亡。 美國累計感染破億,百萬人死亡。 中國快速篩檢、阻斷傳染鏈、隔離治療的方式是科學的。 要不然將近三年時間死亡人數肯定比美國還可怕,如果那樣做中國人會不反嗎? 現在又出現大規模囤積退燒藥現象,不想被管,現在又怕感染。 少數城市地區白領不能代表幅員遼闊差異巨大的中國。 就跟台灣的統派被民進黨迫害,中國媒體總是放大到台灣人民已經民怨沸騰的程度,但是實際根本不是那樣。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06 15:01

如果人類一開始就把covid-19當成一般流感而非生化武器病毒外洩:

1.很多政府執政黨不會變天

2.藥廠不會賺那麼多錢

3.死的人未必會更多也不一定

4.所有的人自由不會那麼受限,包括台灣人現在也不必戴口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