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倍晉三之我見
2022/09/28 11:42:38瀏覽950|回應5|推薦4

安倍晉三的國葬終於落幕了,雖然在日本對於國葬是否合宜一直有許多爭議,但是我認為這應該是當事國的內部爭議,對於一個外人,實在沒有甚麼立場來說話,不過對於一個這麼重要的鄰國,我倒想談談安倍晉三的歷史功過,因為不管你是否喜歡他,安倍晉三的政治遺產是每個台灣人都應該注意和理解的。尤其是如果你相信他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

 

如果按著日本傳統慣例,安倍晉三是標準的政治世家,從其祖父輩就已經是重量級政治人物,原本他的人生也應該是如此行禮如儀,就像大部分的日本政治人物,以協調/密室為主軸的國內政治人物,而在國際事務上則是以美國馬首是瞻,甚至犧牲日本利益來符合美國,而且並不積極插手國際事務,但是不知道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安倍晉三這位第一個戰後出生的首相,卻也是日本政壇多事的一代。

 

在2006年,安倍晉三初任首相時,事實上大家並不太別看好他,一個標準沒有鮮明個性,也沒有特殊魅力的首相,似乎就是權力協調下的產物,而事實上似乎也證明了預測的準確性,自民黨選舉失利,排山倒海的壓力讓這位首相不堪負荷,匆忙間以健康理由辭職,讓大家覺得就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而安倍也沉潛了相當時日,一直到了2012才又復出成為首相。當大家以為這不過又是一次過水時,這次的復出卻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因為安倍晉三的再次粉墨登台是一系列新政策的開端。

 

事實上,自從上世紀九零年代日本經濟泡沫破滅後,日本經濟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國內消費不振,國民所得也停滯不前,而更重要的是,日本高踞全球GNP老二超過五十年的地位,竟然在2009被中國反轉而成為第三。面對中國的崛起,日本當然有許多難以形容的感觸,而日本人一般都有一種情懷,那就在國家危難時,必定會出現一位撥亂反正,開拓新局的歷史性人物出來領導日本突破難關,而這種心態的投射和自我期許,我認為這就是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時的社會背景。

 

果不其然,安倍一上台就提出安倍三支箭,也就是俗稱的安倍經濟學,企圖採用量化寬鬆和低利率及鼓勵新創的方式來恢復日本的經濟活力,他任命黑田東彥為央行行長,也形成所謂黑田政策。雖然在初期似乎有一些效果,銀行也是負利率,但是長期結果並沒有預期的好(相關原因我已經在以往的文章中討論過),日本經濟仍然陷於通貨緊縮的夢靨下,一直無法突破。但是相比於經濟政策的廣被討論和報導,但是實際效果有限的評論下,我認為大家忽略的安倍晉三對於日本的最大的貢獻並不在於經濟,反倒是對於日本國際能見度和地位的提升。

 

怎麼說呢?戰後的日本外交史就是低調和以美國馬首是瞻為主軸,雖然日本軍事預算長期高居世界第二(最近已經不是了),但是受限和平憲法,日本根本沒有國際軍事影響力,日本也是聯合國預算的主要提供者,但是日本在聯合國根本沒有主動權,而一切外交手段也都是配合美國,所以當季辛吉到中國訪問後,日本就立刻和中共建交就是一個明證。但是安倍上台後,日本的國際聲量明顯增加許多,不僅積極餐與國際事務,也主導許多國際協議,像美國不要的TTP,日本很用力地接手成為CPTPP,企圖成為新一代的經濟協議領導國。而在軍事上,安倍企圖修改憲法以加強日本有權力參與國際軍事行動,甚至組成軍事聯盟以對抗中國的崛起,關於朝鮮半島的前途也是熱烈參與。這些活動都是安倍晉三任內的作為,相比於經濟上蒼白的結果,安倍晉三的確大大提升了日本的國際影響力。

 

當然安倍晉三的右派傳統也的確讓許多人惴惴不安,但是平心而論,安倍晉三的作為基本是以日本為中心,企圖在經濟和政治上改變日本的未來,雖然未來難以預料,但是基本上的邏輯是合理的,哪一個國家不以自我利益為第一優先呢?我想這也是安倍晉三能夠獲得日本人認同的原因了!

 

只是以我的觀點,台灣是無法影響日本政壇的,所以台灣的策略應該是清楚的認識日本政壇的現實和趨勢,然後採取相對應的作為來謀取台灣最大的利益。而不是相信一些政治語言來自我催眠。對於安倍晉三的政策,台灣應該清楚理解那些是最台灣有利而那些是不利的,因為我們也是要以台灣利益為最優先!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7218900

 回應文章

賬還是要算清楚
2022/10/07 02:43
那個4樓的。
看來中國人以被共產黨殺害為榮呢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10-17 08:48 回覆:
不要歪曲別人的話。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4 15:47

3F

照這種邏輯,日本天皇殺死的日本人比任何外國人都多,美國政府殺死的美國人也比外國人多,所以呢?而且日本人殺死的台灣人也比老共殺死的台灣人還多啊!這種沒有脈絡的邏輯是一種無知的表現!


沒有歷史常識,對中國也渾然無知
2022/10/01 00:58
那個2樓的

你不知道共產黨殺害的中國人,遠遠多於日本人嗎?

5
2022/09/28 12:59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這絕對是壞事

台灣的主權歸屬 獨立與否 絕不能任意遭第三國說三道四糟蹋

尤其是曾經侵略屠殺殖民中國領土的日本帝國


這明顯有意

一舉越過美國將琉球釣魚島主權擅自交與日本的不當

概括認定琉球釣魚台甚至台灣都屬於日本"固有領土"的繼承事實

美國縱容

台灣台獨可以不在乎 中共還在


兩岸和平才能走的久遠走出更寬廣的路子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8 12:36

1.安倍要不要國葬是日本人的事,台灣聊表心意或天地同悲是人之常情,很多台灣人對他有感情很正常

2.日本人反對政教合一,反對宗教干預政治,民調壓倒性的反對安倍國葬,我個人支持他們表達意見,不像有些台灣人如呂秋遠認為不一起悲痛就怎麼了

台灣日本民主價值大不同:安倍晉三驟逝律師呂秋遠痛斥3類人道德敗壞,日本學者作家說強迫哀悼踐踏我們的思想自由

3.統一教用教徒力量干政,支持就選上,不被再度支持的政客,連選都不敢選

共同社爆統一教曾為安倍派議員拉票 動員多達8萬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