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曹興誠重新歸化中華民國國籍談起
2022/08/31 11:31:47瀏覽3264|回應12|推薦8

以前看過一部哈里遜.福特演的電影,因為年代已經久遠,記憶已經模糊不清,只記得是一部有關北愛爾蘭獨立組織的電影,現今的人對於愛爾蘭的映象應該是一個富庶的島國,可能不知道上世紀下半葉,北愛爾蘭獨立運動的血腥和暴力,英國還曾經是世界監視器密度最高的國家呢!當時有一個著名的U2樂團就是以關注北愛獨立而著稱。有關北愛獨立的歷史,容日後再論,但是有片中一個似隱若現的概念卻一直縈繞在我心中,那就是所謂的海外國族主義。

 

甚麼叫做海外國族主義呢?這和曹興誠有關係嗎?而這就是我今天想說的重點。

事實上國族主義(Nationalism)自近代歐洲興起後,追求一個同質的國族國家變成了一個國家的目標也導致歐洲的血腥戰爭(亞非和美洲的國族國家基本上和反殖民常常混為一談,所以國族爭議是不太一樣),兩次世界大戰基本上都可以視為國族戰爭的擴大化,只是這在歐洲的風潮卻不是美國的主流,因為美國就是一個移民國家,要以種族或是文化來定義一個純然的國族是很困難的,但是美國是世界最強的國家也是事實,所以就導致了許多追求獨立國族國家的基礎卻是在美國,像當年的北愛獨立運動事實上許多經費都是由愛爾蘭裔的美國國來捐助的(如果要細算愛爾蘭裔的美國人比愛爾蘭共和國的國民人口都多)到現今的猶太裔美國人支持以色列(同樣的美國是世界猶太人最多的國家)。而這種不在國內,擁有外國籍卻對於母國政治事務大感興趣的模式,我稱之為海外國族主義。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就了解為什麼我會把兩者連接在一起。在接下去討論之前,我要說明我的立場,我認為任何人有選擇國籍的權利(當然別國接不接受是另一回事),沒有任何道德或是義務的約束,所以台灣那麼多人選擇外國籍我是沒有任何意見的,因為他有權利。但是重點是國家基本上一個群體,你選擇了他就要忠誠,而且這種忠誠是有排他性的,是不可能共榮的!想想一個極端的情形,兩國戰爭怎麼辦!

 

所以照這種邏輯,這種海外民族主義者事實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忠誠度的問題,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到底心裡最後忠誠的對象是誰?尤其是如果是自由選擇更換國籍的人,我們怎麼相信呢?我知道許多人說我有不得已的苦衷,甚麼孩子教育啦!老人退休啊!甚至是逃避所謂司法追殺(曹興誠)!但是我看來這些都是藉口,因為個人有不得不的理由,那麼他人就沒有嗎?你憑什認定你放棄國籍的理由比你批評的人更有正當性!

 

而且海外國族主義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因為許多海外國族主義者事實上根本沒有任何資產留在母國,所以他的言論所造成的後果他是無需承擔的,就像當年北愛最動盪的時候,那些美國人捐款支持北愛獨立運動,但是身心和財產受害最深的卻是住在北愛的人,而且因為本身沒有損失,這些海外民族主義份子為了提高自身的道德性,通常都是更不願意妥協,甚至更極端,在實際層面,北愛和以色列的例子就足以證明。但是這好的嗎?對的嗎?以在地人為芻狗來成就你的國族幻想,這也未免太過了吧!

 

所以我對於這些海外國族主義份子,如曹興誠之流,用句大陸用語那就站著說話腰不疼。如果你真的關心台灣,那就回來一起奮鬥,不要找藉口,如果你不喜歡台灣,那也可以自由移民國外,我絕對尊重,但是既要移民又要強力介入母國政治,那就是不可取了!

 

最後,一定有人說,那曹先生不是回歸了嗎?但是這種回歸是自願的嗎?還是保留雙重國籍?我質疑!如果曹先生先回歸再來發表政治言論,那我除了對於言論本身可能有所評論外,我絕對不涉及個人,但是如果是因為外界壓力而回歸,那就是一種惺惺作態了!

 

簡單的講,我對於這些海外民族主義的人很反感,但是移民歸化他國是每個人的權利也沒有對錯。但是基於忠誠的原則,我是100%反對雙重國籍。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69802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辦不到也可以不要用力幫敵人扯後腿
2022/10/23 13:14
別人為台灣安全冒著生命危險出錢出力,
你却在這裡出面為共產黨教訓這種為台灣出錢出力的人。

典型的中國人
2022/09/14 18:40
請教,你為台灣安全捐了多少錢?
請教,你公開身份讓自己爆險了嗎?
不做事的人對做事的人酸言酸語,
真的是典型的中國人!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09-15 08:52 回覆:

那你公布公開你的真面目呢?曹先生有的是錢,和我有著不對稱的力量,要求我跟他一樣這根本是胡說八道。我可沒有錢開記者會,沒有錢做廣告。

什麼是典型中國人?這種滿滿偏見的看法,真的不值得反駁你!


孫文就有美國籍呢
2022/09/13 19:16
連錢都不願意出?
原來30億在你眼裡不是💰。

你說,該出多少?
你出多少?

不說你支不支持他的主張,轉進到誅心論去。
他要不支持台灣,無須回復中華民國國籍,更加不用捐錢。
由其不用冒著類似館長這種隨時被開槍射死的風險。

原以為你會就事論事評論他的主張。

結果,真是浪費時間!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09-15 08:48 回覆:

錢捐了嗎?錢捐給誰了?請問你可以保證曹先生一定會捐嗎?還是捐給私人基金會?你知道曹先生食言而肥多少次了嗎?

你出錢嗎?

館長被槍擊跟這是有甚麼關係?胡亂牽扯只會顯示你的烏賊戰術。

沒有邏輯只會用激情反駁他人,這笑死人了!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2 08:46

Fanny Kuo :

以你這種罵人的方式,只會證明自己的無知。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1 07:07

「聽說新加坡在中國的壓力下,除去了曹的新加坡國籍。」

新加坡不承認雙重國籍,一旦得知曹有中華民國國籍,則應取消曹之新加坡國籍。此事似與中國無關。


14
2022/09/06 08:16

雙重國籍與綠卡是幾乎相互等同的一件事 只除了公民身分的投票權

取得雙重國籍或綠卡的動機和其目的 不能一概而論

就像國父的美國籍之取得 就非為入籍而為

中華民國不是單一國籍的國家

所謂的海外國族主義 面對中國的一體兩面-台灣大陸 

似是而非

1949年國共內戰後至今 中國或稱兩岸 仍懸宕處於分裂狀態

2019年總統連任時說過 意思是: 中共是一中 中華民國是台灣

明顯 依中華民國憲法依法選上的國家新任總統 所該說的話

兩岸不是單純的 北愛爾蘭獨立運動 與北愛裔美國人的這種海外國族主義 之間的關係

中華民國承接大清 抗戰收回台灣 而後內戰丟失大陸 政府遷來台灣省

中共成立於中華民國 而後被剿 而後擁護抗戰 而後佔領了大陸 繼而成立新的政府 創立新的國號

接管了中華民國整個大陸除了外蒙古

中華民國尚在 在中國最小的一省 台灣島上

中共是否無權收回台灣統一? 中共有權

台灣是否有權不中共而獨立? 台灣有權

然 問題總需正本溯源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09-12 08:53 回覆:

請看清楚文章意旨,政府政策是一回事,但是我認為這種政策是不對的。

我的重點是我們如何相信有雙重國籍或是只擁有外國國籍的忠誠度。畢竟他沒有損失。一個只擁有中華民國護照,身家財產都在台灣的人,即使他唱和中共,即使我不同意,我都予以尊重,因為他需要替自己的決定承擔後果。但是如果你沒有任何身家財產在台灣卻一再提倡台灣國族認同,那是甚麼意思?發生問題你拍拍屁股就走。

曹先生能夠放棄新加坡籍重新歸化中華民國,我予以尊重並希望曹先生只擁有單一國籍,但是我還有一點想問,他的大部分財產呢?如果都放在國外,那我還是不予認同的!


馬路消息
2022/09/06 07:53

聽說新加坡在中國的壓力下,除去了曹的新加坡國籍。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03:09

最後,一定有人說,那曹先生不是回歸了嗎?但是這種回歸是自願的嗎?還是保留雙重國籍?

新加坡不承認雙重國籍。但曹似乎未提出他放棄新加坡國籍的證據。


Bill
2022/09/06 02:11
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在台灣的統派和在中國的台商對台灣的忠誠。尤其,不要支持敵視台灣的中國。中國和台灣衝突的時候捍衛台灣。(wwilliamsu@comcast.net)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09-12 09:12 回覆:

還是一句老話,如果台商只有中華民國國籍,身家性命和大部分財產也都在台灣,那他就有選擇自己政治傾向的權利,因為他需要付出極高的成本。

或許你會覺得它親共,但是政治策略本身是一種選擇,就像許多公司有不同策略來佔領市場,國家之間也一樣,嘲笑別人舔共很容易,但是不要笑人懦弱,只因為你沒有處於當時。就想我認識許多雙重國籍者總是一副百般無奈,別無選擇地說會有雙重國籍是不得已。同理,如果人家是賭上身家性命和財產,你憑甚麼說別人不愛國!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22:55

廣大無雙重國籍被綠卡人「沒有本事取得外國籍就別吃味!」打臉了哈哈哈

大家趕快反省一下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