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半導體的一些謠言
2022/08/07 23:29:41瀏覽6036|回應5|推薦22

在今天台灣,如果半導體自稱是第二重要的產業,我想應該沒有哪一個產業敢出頭爭第一。而且因為這個原因,台灣無論是在討論經濟,政治,甚至軍事上都免不了提到半導體工業,而其中台積電有更是重中之重。只是大家這樣興高采烈地討論時,大家知道有多少是事實而有多少是虛幻的嗎?我當然不敢自吹說我的觀念一定沒錯,但是我倒想拋磚引玉,以真正的事實為基礎,以科學為佐證來討論這些議題。

 

首先我想先破解一個謠言,說中國禁止進口天然砂是為了牽制台灣半導體,這很顯然是假消息,沒有錯,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SiO2),但是這和作為提煉矽晶圓的矽等級是完全不同的,事實上台灣生產矽晶圓棒廠商的原料根本有特定管道,因為純度差太遠了!如果硬要扯禁止天然砂和半導體有關,唯一一點小小關聯是會導致廠房土木建築因為原料短缺而延期。

 

第二是說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是沒有錯,台積電技術是有部分領先全球,但是大家不要誤解了,台積電了技術領先是在整合製造部份,事實上舉凡生產機台和原料(如光阻液,特殊氣體),基本上仍然是外商天下,本土化的商場仍然不夠多,也就是說Intel/Samsung在購買機台和原料上並沒有任何劣勢(有錢就可以)甚至還有優勢,因為這兩家廠商用的原料和機台本土化程度遠高過台積電,但是台積電卻有辦法在良率上勝過對手,大家常說幾奈米如何如何,事實上這句話的真正說法應該是:在幾奈米的製程下,良率可以達到一定程度,有商業化成本優勢的價值。也就是說Intel/Samsung是做不出可商業化成本優勢的產品,並不是真的做不出來,問題在於良率。中國的廠商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而且還加上設備被美方封鎖的問題。

 

第三有許多專有名詞被簡化,事實上所謂幾奈米的定義,個別生產廠商是有定義上的不同,也就是說tsmc/Intel/Samsung在陳述產品是幾奈米時是不一樣的。業界有一個說法是Intel的7奈米和台積電的5奈米事實上是差不多的。

 

第四點是我覺得最有爭議的問題在軍事上的應用,有一點大家很可能是一種錯誤的理解,軍事上的應用,穩定性和耐候性比甚麼都重要,舉一個類似的例子,大家如果用過工業電腦,你會發現上面的應用軟體版本總是慢一拍,為什麼呢?因為新版本的軟體一定會有bug,所以為了穩定寧可用上一代經過實際使用經驗的產品。軍事用途產品亦是如此,所以軍規產品一般更替較慢,事實上我認為除了計算工程使用外,要把晶片裝在武器上重要是穩定和耐候性,所以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絕對不會是用在軍事上,而且大家想想,以前沒有台積電,美國和蘇聯一樣發展出洲際彈道飛彈,先進的戰鬥機,老共和俄國最近還宣稱發展出來級音速飛彈(老美都還沒成功呢!),這就證明了台積電和軍事的關聯很小。

另外從一般軍事用IC需要抗高強度電磁波的要求(以防止敵方反制或是核爆),台積電以矽為基的產品基本上就不適用,Compound IC應該才是軍規主流,我們真的不要把台積電看得太神了!還有一點,軍事用途的IC一般而言數量不多,所以就算製造商的良率低,以國家觀點來看也可以用浪費的手段拿到足夠數量,在此重申一點,台積電的長項是高良率,但是以軍事觀點而言,這點成本的差異是無需考慮的。

 

第五點是台積電在美國早就有一個百分之百擁有的廠在Oregon state.但是效益很不好幾乎都是虧錢,也就是說台積電在美國並不是很適應,作為一個半導體從業人員超過30年我深有體會,台積電這種公司文化只有在台灣才能高效運轉,出了台灣都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中國,新加坡廠也是遇到同樣問題。因此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我並不看好,最近就有成本過高和招人不易,離職率過高等負面新聞不斷傳出,往最極端方面想,甚至我擔心會像戴勝通的三勝製帽到海地投資一樣,不僅血本無歸還把公司搞垮了!而美國只在乎晶片的供應無虞,更好笑的是:如果美國晶片可以自給自足了,那台灣對美國的戰略價值在哪裡?!我們這不是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大家關心國事當然是好事,但是如果是無所本的道聽塗說,我覺得還不如不要談,因為這只會造成錯誤資訊的氾濫,而這種錯誤資訊也會導致更多錯誤的輿論和政治風向。只是大家想想,這樣好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6583456

 回應文章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02:07

大家都想把晶片做小。我想知道的是目前晶片巿場以晶片尺寸來分的話,各佔多少呢?三奈米巿場有多大?七奈米巿場有多大?十四奈米巿場又如何?

上網查了一下,沒查到這方面的資料。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2 08:52

有關讀者劉大維說本文有誤,煩請詳細說明,否則只有寫你的經歷,真的不知道你所的錯誤在哪裡?

畢竟我也在這個行業待了超過三十年!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0 07:57
感謝二位解惑
不過約25年前,日本住友工廠倉庫失火,全球記憶體大漲
這件事到底說明什麼?我希望二位解答

甘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8 22:41
@1樓, 在下曾經在 III-V 實驗室以及晶圓廠工做過5 年以上, 大部分這類製程使用的金屬為 gold, 不太可能用到稀土. 因為 lattice match 問題, 以及 參雜稀土對 III-V 的能帶特性沒有幫助.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08 02:43
請問版主,
半導體用的稀土,台積電是購自何處?是否購自大陸?
如果是,是否脖子被掐住?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08-08 10:49 回覆:

半導體製程用到稀土應該不多,但是有些非鐵金屬的確是大陸的強項,像鈷,鎢等基本大陸是主要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