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發展基金真的有用嗎?
2022/10/29 12:58:11瀏覽1212|回應1|推薦8

最近有關國發基金公布投資的收益結果,相比於國安基金的慘不忍睹(已經虧損五千億),國發基金至少還有盈餘,似乎就財務的角度來看,操盤手似乎還算盡責,但是如果我們仔細看投資內容,你會發覺所謂的國發基金根本是掛羊頭賣口肉的單位,因為其投資內容和國家發展根本沒有關係!

 

首先我們要正名一件事,所謂國家發展基金成立的目的是甚麼?很多人可能不假思索的說就是為了國家未來發展而投資一些新興的產業,就這點而言,這和所謂的國安基金是完全不一樣的性質,國安基金基本上為了穩定國內金融市場而創立。如果大家同意這種說法,那麼很顯然國家基金的性質事實上是比較像所謂的天使基金,也就是對於一些有前瞻性的未來產業做一些財務支持,簡單一點來說,國家是認為有一些前瞻性的產業因為其超前的特質而導致在創立和早期發展中有可能因為其不確定性而無法在財務上獲得傳統金融業的融資,所以由國家出面來協助。這應該就是國家發展基金的基本和主要的目的。

 

照此邏輯,國發基金是不應該投資上市公司,因為上市公司代表該公司已經可以有效從金融市場上獲得融資,二來是國發基金應該投資新創產業,而不是投資已經成熟的產業。照這兩種觀點來看我們國發基金的成效,應該是合情合理。

 

讓我們看看國發會的投資成效吧!首先其大量投資於台積電就是一個很荒謬的事,台積電在財務金融上根本無需國家操心,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根本是浪費資源,二來大家如果不健忘,前一段時間的牛仔布大廠合興的破產事件,我們先不抱怨國發會低劣的投資眼光導致基金虧損,龔主委只會說被人騙(一個國家機器竟然如此輕易被騙,我都懷疑是否有人謀不臧),但是國發基金竟然投資一家牛仔布公司,對你沒有看錯,就是牛仔布,這算甚麼新創或是高科技產業啊?若牛仔布也可以獲得國發基金注資,那還有甚麼公司可以不算是新創產業?!當然國發會還是有信心的說至少投資Gogoro是一個成功案例,先不說Gogoro事實上的市占率已現疲態,不斷流失客戶,實在很難說是成功案例,而且就是算成功案例,此案例是在馬總統時代就已經投資,這六年來國發基金的投資不僅是乏善可陳,根本就是不堪聞問啊!

 

所以還是回到重點,我認為政府這種基金,不管是國安/國發還是甚麼阿貓阿狗的政府基金,我都是不看好甚至認為應該取消,因為政府的操盤人的重點是政治性目的,但是這種基金的本質應該是經濟性的,這種不相容的理念到最後就成了政府可以上下其手的巧門,反正損失是全體國民的承擔,我又不用負責,如果表現良好那好處是我可以升官,往權力中心靠攏,這種穩賺不賠的生意誰不覬覦啊!而且往另一個方向來說,這些基金不僅沒有好處,基本上還是傷害市場秩序的殺手,如果我是一個天使基金操盤人,我就無需那麼小心研究投資對象,反正政府出大頭投資,我就跟著投資,如果虧損了反正不是大錢,如果矇對了,那可是成百上千倍的回報,那我還研究基本面做甚麼?而對於新創公司的創始人來說,你認為國發基金會給他們多大壓力?你可不要以為天使基金真的是天使,相比國家基金,他們可是要求的很多呢!這樣如果錢來的太容易,創始人的破釜沉舟的信念自然就會削弱,成功機率也會相對降低了!

 

像這種兩面都不討好的基金,我真的不知道有甚麼存在價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7354528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9 14:09
國發基金到了綠色執政手裏,就完全變成了護盤政績的工具!才不管市場機制、風險管理、投資報酬率,現在不只鉅額虧損,而且完全任由外資提款割韭菜了!就算是不能像新加坡淡馬錫主權基金,也不該不計代價後果的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