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美國是崆峒派的高手-看中美的半導體大戰
2022/10/12 12:07:09瀏覽1541|回應4|推薦11

    喜歡看武俠小說的人,都應該知道崆峒派有一門很獨特的武功,那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七傷拳。此功夫威力無窮,但是卻是傷敵七分,傷己三分的兩敗俱傷的策略。

 

半導體或許就是這套武功的最佳註解,就在美國從一開始的不安到憂心,最終轉成憂慮和擔心後,美國政府一直不斷加緊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限制,從最初的最終產品限制(華為),到軟體的不予授權,高階IC產品的禁售,到最近的生產設備禁令,美國政府似乎下定決心將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限制在一個沒有威脅性的狀態(低階製造者)。但是這真的可行嗎?有用嗎?我想來做一個探討。

 

首先我們先從美國談起,在半導體世界裡,事實上美國在整合生產方面並沒有顯著的優勢,這並不奇怪,這就跟汽車工業和許多其他製造業一樣,美國的工業文化並不合適這種食不厭精,精不厭細的大規模生產模式,所以現今半導體生產已經由美國轉移到東亞(首先是日本,然後是韓國和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而中國雖然也投注大量資金企圖趕上,但是一直成效不好(即使在美國沒有限制的情形下)。但是為何美國人還是這麼在意半導體呢?雖然去全球化和尖端科技的掌控是最主要的考量。但是不要忘了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強的IC設計產業,美國事實上也是半導體生產設備的最大供應國,像Applied Material / Lam Research / KLA Tenkor等等設備製造大廠幾乎都是美國的天下(日本是第二),所以美國人在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中,事實上是掌控生產機台和軟體及最終產品的市場,但是這次美國人卻自己禁止設備和相關軟體的出口(高階),也禁止出口高階IC,這不得不說是很奇怪的邏輯,因為這些都是美國的強項,也都穩穩的掌控著市場,中國在這這些領域在市場競爭壓力下根本很難突圍。如今禁止出口,中國固然在短期內會遭受重大打擊,但美國這些設備大廠有很大比例營收都是來自中國(約20~30%),禁止出口是立即會損害到其商業利益,所以這幾天美國費半指數跌個不停也正是在此,這些有大量產品出口到中國的美國半導體業者,馬上就會受到衝擊,加上目前全球景氣本來就因為疫情而疲弱不振,半導體更是雪上加霜!而就長期而言美果是否就會因此保持技術和市場的優勢呢?我不很樂觀,因為這些廠商因為損失了一個大市場而使利潤衰退的話,你怎麼可能期望他會有資源去開發新科技呢?因為半導體會走到今天,基本上就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結果(半導體基本上是零關稅的商品),而我們企圖用政治力量來改變市場,我真的覺得是不智之舉。

而對於中國而言,為了一個半導體夢,不知已經枉費了多少資源,還惹來歐美日的反彈,導致各種經濟的制裁。只是我很想問問中共的領導者,你們難道不想想半導體行業是不是真的適合中國嗎?自2000年來中國一波又一波的半導體建廠熱,也的確蓋了不少廠,但是基本上這些廠有多少比例是能經得起市場考驗的?如果沒有中國政府的強力金援,到底還有多少廠能在市場經濟下殘存!更不要說由此衍生過來的貪污舞弊和詐騙的種種誇張行為,記得當年還有一位教授宣稱做出了中國第一芯,訛詐了上億美金最終卻不了了之!就可以知道中國在半導體的癡迷和不理性了!以我在這個行業超過30年的經歷,中國芯這個夢不過就是政府企圖利用政治力來創造市場的一場轟轟烈烈的煙火秀。而且更好笑的是:明明是一個錢坑,卻因此引來歐美日的疑慮進而制裁,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事情,怎麼看都是一場荒謬劇。

所以在我看來,在這場半導體主導大戰中,美國是因為害怕優勢的喪失而捨棄了開放的心態,採用了七傷拳式的方法來企圖奪回優勢,而中共則是基於一個美好的芯夢卻忘了評估自身是否合宜,這兩大強權在這種形勢下,只能不斷了投資更多的資源來鞏固自己的想法,所以美國希望重建IC製造業,中國企圖建立獨立的IC製造體系(軟體/機台和生產),但是在我看來這就是放棄自我優勢的一種半自殺行為。因為兩國採用的方法都不具備市場的真實意義,所以到最後只是一場資源消耗戰,以長期觀點而言,根本沒有用的,反而會因為資源的錯誤配置而導致新興產業的發展遭到遏制。

最後,一定有人會問,難道我們就讓中國這樣強大下去甚至吞沒自由世界嗎?當然不是,事實上我也不喜歡中共的獨裁政權,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就是因為他是獨裁政權,所以目前強大的形象是無法持續的,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是不可能找控世界。大家要明瞭一點,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市場經濟的強大力量,而如今中國政府反其道想控制這股力量,這根本是短多長空。如果極權政府真能掌控市場的力量,那共產國家早就成功了,社會主義國家早就成功,還用的到今天才來實現嘛!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從古至今,沒有國家能用政治力長期掌控市場。面對一個看似強大的獨裁政權,我們不應該放棄對市場經濟的信心,因為如果連你自己都沒有把持住,那所謂的自由民主的價值何在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727830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20:03
我覺得你宅心仁厚,想到的僅是「美國政府似乎下定決心將中國的半導體產業限制在一個沒有威脅性的狀態(低階製造者)」

我的看法較為悲觀。我以為美國為了維持其覇權,必須在各方面抑制中國,免其出頭,半導體不過其一。你在上一篇文章中寫道:「日本高踞全球GNP老二超過五十年的地位,竟然在2009被中國反轉而成為第三」。才過了十二、三年,如今,中國的GNP幾乎是日本的五倍,快要趕上美國。美國的危機意識大增,覺得必得扼止中國,不能任其趕上超越。於是乎各種手段一一使出,最近一招當然是 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可以看看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 John Mearsheimer 於八、九年前發表的言論。我覺得這三四年來,美國的對華政策完全與此人宣揚的一樣。不知道貼youtube的連結能否成功。不成的話,還請自行上youtube,找尋 can China rise peacefully 或是 why China cannot rise peacefully。這兩段基本上是同一演講,分在不同地點所講。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19:10

「喜歡看武俠小說的人,都應該知道崆峒派有一門很獨特的武功,那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七傷拳。此功夫威力無窮,但是卻是傷敵七分,傷己三分的兩敗俱傷的策略。」

這是誤解吧?七傷拳並非傷人且傷己的武功,功夫不到家,內力不夠,強練七傷拳,才會傷己。若內力已夠,才練七傷拳,對己有益無害。

書中是這麼寫的:

張無忌道:「木靈子前輩想必內功深湛,自然能練,不但無害,反而強壯臟腑。依晚輩之見,宗前輩的內功如不到那個境界,若要強練,只怕終歸無用。」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3 17:19
美國竟然在它認為適當時機,炸掉台積電,這種電影情節竟然發生在現實世界的台灣,台灣竟然不敢反對,太可怕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2 23:24

原本「自由世界」也相信自由市場,卻發現共產中國越來越壯大,於是學共產中國開始補貼,但其實共產中國過去結合台商搞的血汗工廠,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呢

全球化就是一個錯誤,美國可以搞垮日本半導體,當然也可以搞垮台灣的,一回生二回熟,至於老共的半導體,本來就沒發展起來,龐氏騙局也是舉世資本主義模式,從矽谷一滴血到綠能,都是一樣啦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22-10-13 22:28 回覆:

我是相信資本主義中就會獲得最後勝利!因為歷史已經多次證明。而一般人們之所以心存懷疑或是反對,我認為主要是因為沒有耐心。許多旁門左道看起來是似乎很好用,甚至有更好的假象(像當年蘇聯就曾經說要埋葬西方),但是都失敗了!許多時候反倒是因為資本主義國家慌了手腳胡亂破壞市場反倒讓對手可以苟延殘喘更多時日!

打高爾夫球的人都知道一句話,有時候錯誤的姿勢會讓短鐵桿打得更遠,但是沒有職業選手會這麼做,我覺得這就是資本主義和其對手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