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富汗之我見-為什麼美國會失敗
2021/09/02 11:58:46瀏覽2257|回應3|推薦19

自從美國在阿富汗失敗的撤軍行動新聞開始,就成台灣許多政論論節目的熱門話題,但是這些話題都是一直糾結在是否有台灣的可比性,由於這點已經有許多人發表高見,我就不多說了。但是正如以往所發生的許多國際事件,台灣人似乎永遠只是以看熱鬧的心態來對待。就像有多少人知道蘇伊士運河在哪裡?立陶宛在哪裡?如果我們連基礎知識都不充分,那請問一下我們在討論什麼?所以我就整理一下目前阿富汗的各大勢力來源,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同時觀點和知識想和大家分享。

首先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塔里班(Taliban/神學士),但是塔里班是怎麼來的呢?由於塔里班的形成和沙烏地阿拉伯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們要先說明一下這個緣由。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Saudi Arabia,以後簡稱沙國)是信奉瓦阿比(Wahhabi)教派,這個屬於遜尼派的教派是17世紀開始於一個以回歸原始回教信仰的運動,基過一番波折和法紹德家族成功建立沙國(這也是國名會有Saudi的理由),以嚴苛的律法著名,但是因為上世紀台灣和沙國關係良好,所以台灣只知道該國律法很嚴(女性不得獨自外出,偷竊砍手等),但一般並沒有批評,事實上連美國也沒有太多輿論批評。但是自上世紀因油元而富起來的沙國,是非常熱衷於傳教的,台北市的清真寺就是沙國所捐建的。沙國事實上也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尼這種貧窮的回教國家開了很多神學院,因為這在當地通常是唯一的學習機會,所以許多家庭會將男孩送到神學院受教育,這也就是塔里班(神學士)的起源,原本只是一個宗教教育團體,後來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要知道回教一直是共產主義的死對頭(你看看歷史就知道),因此許多回教徒基於信仰原因寶到阿富汗去協助阿富汗人民對抗蘇聯,這對美國而言當然是好事,所以美國支持塔里班反抗蘇聯,終於讓塔里班由一宗教團體轉變成軍事組織。後來蘇聯終於因為經濟因素被拖垮了,雖然也留下一個傀儡政權,但是至少撐得比較久,塔里班花了超過一年多才控制住喀布爾,但是並沒有控制全國,在北方還有一個所謂北方聯盟負隅頑抗。這第一代的塔里班政權卻在因為庇護基地組織而遭美國推翻。

 

而基地組織的興起,美國人也是有責任的。這是因為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導致歐美聯軍進駐沙烏地阿拉伯,而且戰打完了竟然就留下來了!這對於有宗教熱誠的賓拉登孰忍孰不可忍,導致賓拉登轉而反美創立基地組織,在911之前最有名的事蹟就是奈洛比大爆炸,後來美國施以各國壓力,賓拉登終於由沙烏地阿拉伯轉至蘇丹,最後終於在阿富汗得到塔里班庇護,要知道這在阿拉伯世界中,這種庇護是有其現實和歷史的因素,大家從大量阿拉伯文件上可以得到證實。所以美國希望塔利班交出賓拉登是對於阿拉伯文化的無知,只是911攻擊讓美國愛國主義高漲,根本沒有意會到會有嚴重後果,終於美國還是以此為理由,入侵阿富汗,和北方聯盟合作推翻塔里班政權。但是一定要理解一件事,基地組織和塔里班不是一回事。兩者是有絕對的不同。因為塔里班沒有以反美為目標,而基地組織的成立就是以反美為宗旨。

 

說到美國政策的無知,因為ISIS也是美國造成的後果,在推翻伊拉克的海珊政權後,要知道當時伊拉克雖然什葉派佔人口多數,但是因為鄰國是什葉派大本營的伊朗,所以伊拉克政府一直是壓抑什葉派以阻止伊朗勢力的影響,但是海珊政權被推翻後,美國主導的國家重建計劃,導致原本掌控伊拉克的遜尼派在美國的民主選舉制度下失去政權,轉由什葉派掌權(因為伊拉克什葉派佔人口多數),這種權力的失落加上對於美國的不滿,導致當時在軍中服役的巴哥達迪趁機作亂成立ISIS,為了對抗什葉派和吸引遜尼派的信徒,ISIS採用了一般激進宗教團體都會用的老套路,就是強調自已的虔誠和道德高度,以此來取得宗教的正統地位,因此傳統和嚴格執行回教教義就成了ISIS的準則,一切企圖回歸原始的回教信仰,敵視西方的價值,所以才會有和塔利班比誰比較正統的爭議。至於所謂ISIS-K中的呼羅珊地區是一個古老的地理名詞,基本是指伊朗帝國的東部地區,包含現今伊朗東部和阿富汗和中亞地區,自古以來和伊朗關係密切。

 

話說到這裡,我真的覺得美國政府對於回教文化真是太不理解了(台灣人也是如此),大家要知道到1683圍攻維也納失敗前,回教徒可是意氣風發地認為向全世界傳教是回教徒的天命,而回教文化也曾經是世界燈塔的事實也是不容否認,但是當回教文化慢慢衰落後,因為和基督教文化同屬亞伯拉罕一神教,歷史上因此會有許多競爭和比較,導致雙方的互信不足,當然現今是歐美的基督文明的興盛期,但是如果就這樣完全以基督教文明去規範和重建回教文明,那根本是適得其反,美國人可以重建德國,義大利甚至日本,但是美國對於回教文明並無真正的理解,你看看塔里班/基地組織/ISIS都是美國錯誤政策所造成的後果,美國人真的在意塔里班的神治政權嗎?我想不是,因為如果是這樣,沙烏地阿拉伯的政權也應該被推翻,因為塔里班也是和他們一樣!而進入聖地卻以世俗化看待,難怪本就已經對西方文化有疑義的賓拉登會創立基地組以捍衛回教文明。

 

美國擁有世界最好的學術系統,許多專家學者在研究他國文化卓然有成,大家應該都記得菊花與劍這本書成功的引導美國接收日本,雖然該書作者從來沒有去過日本。但是現在我卻看不到美國人有對回教文明深入理解的作品,而媒體和政治人物還對回教文明很不友善,不僅如此還不斷刺激回教世界(你看對以色列毫不保留的支持),所以我真的還蠻失望的,我認為美國在處理回教文明的國際事務上,以後還是會錯誤連連,因為美國根本沒有認識到問題出在哪裡?當美國人還是用救世主的想法做事,那只會壞事,阿富汗不過是最近的例子!講句不客氣的話,你的救世主是耶和華,但是我的神是阿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717378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02:37

你的救世主是耶和華,但是我的神是阿拉!

誠如所言,回教與基督教(還加上猶太教),都是亞伯拉罕一神教所衍生的宗教,信奉的其實是同一位神祗。然彼此間打來殺去,視為寇讎。這位神為何不管管呢?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9/03 11:08
為了 宗教信仰 不同 而 殺來殺去﹐唉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27089204?raid=8850610#rep8850610

懇請不吝賜教?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3:33

沙烏地阿拉伯不是民主政體,但因為與美國是「盟友」,所以美國「不計較」,連拿了美國傑出人才簽證的哈紹吉被王儲下令謀殺,美國也沒有真正的制裁

美國會跟共產國家成為盟友例如越南,美國也會跟獨裁者成為盟友例如蔣介石,美國還會跟貪腐總統成為盟友例如馬可仕,事實上。人權本來就是幌子,美國的民主同盟價值就是與美國有沒有共同敵人及美國利益至上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