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ㄆ.無常:學著正面看待生死
2021/06/03 21:45:09瀏覽263|回應0|推薦4


 ㄆ、無常:學著正面看待生死

生命本無常,大限來時各自飛,

緣份有深淺,自有再見時,何須掛懷?

 

二0二0年國曆二月十八號、農曆正月二十五號,我一直忘不了母親離去的這天。如果不是她想走,或許她還有機會活著,只是人終究要走,怎麼樣的活著最好?何時離開最好,只有靈知道

每次回想到母親走的這一幕,我就明白了:既然母親想離開,自有她的決定,我們只能尊重了。

母親一走,我第一時間就在家人群組說了,並馬上打給妹妹,聽她在電話那頭失聲痛哭,我也好想哭,可是我還在母親身邊,只能忍住。

父親流著淚打電話給兩個弟弟,後來想說應該打給消防隊,讓他們來確認,無心跳了。消防隊員一離開就好些人陸續上門,警察來了、里長來了、葬儀社也有人來了,父親和我也忙著處理各種事,經由他們告訴我們怎麼做?

看著母親的大體,我一股想哭的感覺,硬被壓下去,我覺得自己必須堅強面對。後來弟弟們、弟妹、妹妹、姪子陸續趕回來了。妹妹和弟妹早哭紅了眼,弟弟們回家時,怔怔地望著母親,我想他們該是有心理準備了。

我一直在忙,經由警察、里長、葬儀社說明,我們才曉得要請衛生所所長來驗屍、要把神桌的公媽燈、神明燈都關掉、要把春聯拿下來、要幫媽簡單梳洗等等,我讓自己不斷忙著,也等著幫媽梳洗,忙著處理一些事,藉此緩和情緒,我告訴自己,要祝福母親前往下一站,不可以哭!

    

自古以來,大多數人都認為要哭,哭得越大聲越代表孝順,不哭就是不孝,然而真正對亡者最好的其實是以祝福的心,告訴她放下一切,不要留戀,跟著光走,前往下一站。

這些觀念是我跟著老母娘、眾仙佛、廖老師學習正道、正念,學習人間事、靈界事時,已經學過正確面對死亡的態度。

祂們曾傳遞過觀念:人要離開人世時,要勸告他放下一切,不要留戀地離開,跟著光走,才能去到靈魂應該去的地方,否則在人間流連,這樣靈魂不知該往何處去,便無法前往下一站,可能千百年後才等到機緣出現,方有機會,再將之送往靈魂該去的地方。

因此,當母親走了以後,我不敢哭,那時也因老師的解說、提醒,讓我學著用祝福的心,給母親祝福的能量,盼望母親能高高興興地「回家」,那是最大的福報,這樣對她才是最有幫助的,所以當下學著以正面看待此事,讓我稍能承受母親的離去!

說起來我們都只是凡夫肉眼,看不到靈性的旅程是如何計畫的,以致於執著於肉體,「有肉體才是活著」的觀念,讓人有失親之苦的感受,有些人甚至走不出這樣的心苦,以為靈魂只有此一生而已,因此無法接受親愛的人離去而心苦。

死亡,是離開了肉體,靈魂才得以回家的過程。

若能轉換思維,想一想:

人間數十載,終究只是蜉蝣一生,事實上人有肉體的時間並非常態;反而是以靈的形式活著才是常態。理解這點,或可釋懷了!

終究要回家的,當她想回家時,自有各種方式讓她脫離肉體,返回靈魂的本家。

而我也告訴自己:人會相遇都是緣分,所以能相識代表靈魂早就認識了,那麼自有再見的時候,只不過母親要去完成她靈性的另一個任務而已。

這些觀念我也不知道家人懂不懂,為怕影響父親和家人,我把悲傷按了暫停,在心裡祝福著母親,跟母親說話。其實那時候我很怕父親哭,因為擔心母親會捨不得走,然而父親真的很堅強,直到要蓋棺,見母親最後一面時,父親才終於再度失聲哭出來了。

父親的這一哭、一喊母親名字,讓我心揪緊了一下,我在心裡大哭,我怕我也會ㄍ一ㄥ不住,不斷告訴自己「不能哭!不能哭!」

回想起來,從母親情況開始變得難以收拾時,父親抽煙次數就增加了,他也常常坐在床邊深情地看著母親,甚至哭過幾次,求醫生時哭過,還拜託我請仙佛和老師幫忙救母親,看著那樣的父親,真的好心疼。

只是很多事真的不是人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宇宙有其一定的規律,靈魂也有其計劃,只不過是我們不知道而已。人可以做的或許就是順勢而為。只有這樣才是母親的靈魂想要的,硬是強留,母親是身體、靈魂都在受苦。

 

母親生病之時,多次跟著仙佛遊山海、參加宴會,臨走前還三次昏迷,我按人中救她,卻還拼命掙脫我、不就是想隨著仙佛去,當時我就明白,其勢不可為!只能順勢而走!

回憶至此,我覺得我管跟仙佛、老師學了點面對死亡的態度,理解了面對死亡該有哪些作為是對亡者最好的,然而面對母親掙扎著要走,當下我心裡真的很矛盾,我如今還有些放不下、回憶這些,只能說我已經知道最佳面對死亡的態度,卻還沒學會面對分離的想法。

或許這也是很多人的功課!

其實放下,就是讓人去完成自己,無須牽掛、擔憂,每個人定有他可以生存的能耐,擔憂好似說明他沒有這能力,放下是真正的信任。多這樣告訴自己,自然可以放下了!

 

    出殯那天,下著小雨,我和大弟及姪子,前往佛堂和殯儀館接母親靈位及大體。心裡百感交集,想哭又哭不出來,沒有傳統出殯儀式,我抱著母親相片,姪子抱著牌位,坐上車後,喊母親一起走。

    母親喜歡熱鬧,臨走前請家族親戚來看看她,家中親戚幾乎都來看過她了,甚至二姑一直到後面還表示很傷心,倒反而讓我們擔心她,而我也才知道母親和二姑之間的友誼。

她生前的歌友也組隊來送行或送花,連父親軍中同袍、好友,大弟車隊及眾多朋友也都來送行,我只有一個摯友來,這個摯友和家人都熟,母親住院期間,甚至從高雄上來看她,那天她又刻意開車一大早就出門了,很令我感動。

妹妹公司竟是由董事長帶隊,一行十幾人從台北前來,當下很感動,沒想到妹竟能讓董事長願意放下公司營運,老遠跑到三峽火葬場來送行,然也看得出這是個很有愛的企業文化,回家後我跟妹提起這事,難得見到有愛的公司,我覺得可以為之付出。看到妹妹公司有那麼多人愛她、關心她,我相信母親應該可以放心妹妹了。

母親一直最想看小弟穿戎裝的颯颯英姿,也曾想要小弟趁開放時讓她去營區看一眼,但可惜都無此機會。母親曾經是很擔心小弟的,但後來回想起來,發現最終她最放心的就是小弟。

聽小弟說,部隊長官、同袍皆表達意願,原本小弟不願勞師動眾,我告知:「大孝揚親!」,他也就同意部隊的致意,營區各小隊都有派代表參加,人數竟多達4、50人,感覺整個營區都來了似的,當然一個營區至少幾百人,然小弟圓了母親的想望,我想母親看到小弟在部隊的人緣,更表達對她的愛,應該是安慰的。

這所有,一切都在於心,真心的祝福母親靈魂能「回真正的家」。

小小告別廳,放滿了媽最愛的花,我相信那天,她一定是很開心的去跟大家告別,感謝他們前來送行的!

 

後來,等待準備火化時,法師勸告家人去一旁休息,因為要等一個多小時才能撿骨。

    看著母親的棺木,等在3號火化爐前,這一幕,我腦海蹦出了各種畫面,想像著母親的肉體被燒的畫面,心裡覺得好痛,真正有一種再也見不到母親的感受湧出來。心情很宕,我於是一直守在母親靈柩旁,不想離去!我心裡想母親應該也在這兒等著,所以我陪著她,不想讓她一個人落單。

    弟妹們各自忙活去,去把東西放到車上去,或去招呼一些親友。

    旁邊也有幾組法師作法、等待火化的家屬,我看著母親棺木孤零零的躺在那兒,心想母親會孤獨吧,所以我更捨不得離開,捨不得丟下母親離開。

    不一會兒,幾組人都離開了,整個空間突然一陣安靜,空蕩蕩的,只有我和幾副等著進火化的棺木在,我突然想著,人就這樣燒沒了!

    很想再看看母親,但是又怕看到,想起母親屁股那個褥瘡,就想起自己的疏忽。

等著母親火化時,我正在想看有沒有人來陪媽媽,好讓我去上廁所,轉頭一看,我妹和弟妹站在後面。我要妹在這兒陪著媽,我就先跑進靈堂,靈堂已經拆了一大半了,突然有一種,曲終人散的感覺!

    我再度趕到母親靈柩旁,我們三個就默默站在那兒陪伴著媽媽,心中想起和母親的點點滴滴,想不到就這麼走了!

輪到火化時,看著棺木進去,再當法師要我們喊「有火!快跑!」時,我真的是撐不住、爬不起來了!

幸好就這麼走了!至少不用被病魔折磨得痛不欲生,從病發到離開差不多三個月,這算是福報了!

    試著從母親的角度看,不要受身體的折磨,的確離開人間好!

    以前從不曾認為「死」也可以算是「好事」!

    可是看到很多人長期躺在床上,用各種方式維持生命,但病人卻痛苦到求死,連求死也不得,那真是痛苦啊!因此能夠不多受病痛折磨就可以「回家」,豈非福報?

這時候突然發現,原來「往生」其實是前往人生另一條路,確是走向人生的未來!

   我實在該為母親此生的功課完成、畢業而安心的!這確實是母親想要的,也是我們想要的,她走得如此地瀟瀟灑灑、輕鬆自在!有莊子之風,多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348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