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ㄋ.出院入院:度一切苦厄。
2021/08/06 00:57:44瀏覽11365|回應0|推薦4

ㄋ、出院入院:度一切苦厄。

 

        出院又入院,輾轉於病中,體會生命。

        入院又出院,在生死間拔河。

度一切苦厄。終知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到我那兒後的第一天,她不敢睡我的那個又高又硬的光療床,硬要睡客廳沙發上,我陪她睡旁邊沙發,但我媽硬是要我進去睡床,我看她睡了,才進去睡,半夜媽想上廁所叫我,我嚇一跳趕快起床,隔天母親還跟家人說我嚇到跳起來,媽叫我不要那麼緊張!

       後來我和父親去買床墊鋪在光療床後,媽才願意睡我的光療床,爸也買個床住進來了。我白天上班,爸一人顧,晚上我和爸一起顧,妹每天都會來,兩個弟弟、弟妹也是有空就來,剛好姪子準備大學考試,而且他還要練習、準備比賽,比較沒空來。

那個光療床前幾天都是開著光的,想藉此療癒母親身體,沒想到母親覺得睡得不舒服,硬是要我關掉燈,我還一直勸說,但最後還是關上燈,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癌症體內發熱,光療燈也熱,所以媽受不了,而我只是以為光療好,卻沒考慮到她的感覺。

 

剛搬來幾天,爸有天晚上想要跟我談醫生說的事情,但那天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整個人像發瘋一樣,就是不想讓爸說出口,不想聽!

爸要說,我就大叫:「不要說,我不想聽!」想要用這樣來堵住爸的嘴。

但我爸被我激怒了,他也大聲說:「你又不知道我要說什麼?」

我說:「我不想聽!我不想知道!」

彷彿自己潛意識裡是知道父親要說什麼的,我們兩人就一直在這樣互相大聲對話中吵了起來。直到我爸說,他要帶著媽回家,我才慌了起來。

一下子冷靜了下來以後,我才看到我爸氣到臉紅脖子粗,我當下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孝,是在幹嘛呢?

這時我媽在屋內聽到了,叫了我進去,輕輕地說:「你都做到這樣了,你還這樣跟你爸吵,他都75歲了,你還讓他生氣,你還說在修,修成這樣?……那我和你爸搬回去!」當下把我說得很慚愧!

我一聽要搬回去,急得不得了!

我本來就知道自己錯了!當下又急又羞愧!

好說歹說地道歉,不斷地懇求,幸好父母願意原諒我。這次媽說的話,才讓我從此意識到父親的年紀,不能再讓他生氣了!我真的忘了他的年紀,以為他還年輕!我真的很慶幸父親身體康健!

爸後來才告訴我他想要說的是什麼?

父親在客廳悄聲地問我:「你知不知道醫生說你媽最多就只有三個月?」

我說:「我沒問,沒人說。」

「你媽不知道!不要讓她知道!」

果然和我潛意識裡感受的一樣!

我不想知道,因為一知道,就怕變成眾人的「念力」,因為大家都相信了,就會成真,念一發射出去,一有信者,成真的機率很高,尤其是負面事件更容易成真。我始終不問、不想知道,就是如此。

雖然爸只是不想讓母親知道,但根本無需吩咐,有誰會傻到這種程度呢?

然而這件事的發生,必存在意義,我在之後反省,原來是在提醒我注意「三綱五常」的態度,於是我立刻改,之後和家人相處較為平順,不過之後依然發生一件差點失控的事,讓我再次注意自己的態度,這事留待後說。

 

第一次是住院是在家附近的醫院,我並不知道醫生檢查後說什麼?我沒有問,那時候媽問我,「醫生是說什麼,你妹哭成這樣?」從妹哭可知狀況一定很不好,時我還不清楚病情。

轉到長庚檢查後,醫生說了什麼,我還是不想知道,我想要保持內心一股支持我相信母親會活著的力量,直到父親告訴我,然而我發覺自己的意識還是把這個事實撇到後面,完全不想相信。

整個過程我也真的一直保持著母親會活著的信念!或許一直期待奇蹟吧!

這次大吵後,我意識到自己也必須注意父親的情緒變化,我不能讓他激動、生氣、或太累了!

    但那時我情緒真的很不好,自己的內在也承受不住,也因此做錯很多事,真的是愧對父母、家人。

 

隔幾天媽去做第一次化療,醫生讓媽住院觀察,我並不曉得,下午打電話才知曉,莫名不高興,回到家看不到母親,突然一股失落感,才又打給母親問晚上誰照顧?

母親說她以為我不理她了!我的確有點不開心,後來回想可能是那種失落感,也或許是對做化療這件事吧!總是不想要母親做化療,大概是對化療有負面印象,不過當時並沒有確切想法,只是潛意識裡不開心。

   當晚妹照顧,我隔天才去照顧,觀察了幾天,醫生覺得媽的狀況不錯吧,就以要過年了,要母親辦理出院。這是第二次從長庚出院。

或許因為第一次化療狀況還可以,隔了沒多久又約了第二次化療,但這次化療之後母親整個舌頭、喉嚨都爛了、喉嚨粘膜還黏在一起,完全沒辦法吃東西。

但我並不曉得,爸和妹也是後來才知曉,等於我們一開始都不清楚母親的狀況有變,還以為不錯,加上醫生沒要求住院,我們也不清楚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後我妹再詢問醫師才得知整個情況、及注意事項。

而無法吃東西這件事導致母親身體急轉直下!

母親之前都還可以吃東西的,第二次化療後,我竟然沒發現她都不吃了,我聽從父親安排,準備給媽吃的,可是媽吃了幾口都會流下來,而且很痛苦的樣子,要餵她,她都不肯,常常盧了很久就是不吃,看媽那樣痛苦我也只好作罷。

    當時我工作忙,都是父親在照顧母親吃藥和吃飯,很慚愧的,我真的都沒有注意到母親的狀況,我以為母親狀況不錯,我會張羅要給母親吃的,但是她吃不多,我當時也沒有多想。因為生病以來她都吃得不多。

妹叮囑我要用牙刷、蜂膠牙膏幫媽刷牙,媽有乖乖讓我刷,可是她嘴張得很小,我看不到,而我已經很輕的很輕的幫她刷,但媽還是痛到不肯再刷,我勸說也不肯便罷,當時也沒注意到有什麼情況。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怎麼都沒發現母親連牙齒都黑了?還是後來妹說,她化療嘴破、舌頭、喉嚨那邊都爛掉了,我才知道自己刷這個牙、漱口,母親該有多痛啊!當時我們都在意她的衛生,怕有細菌,這真的很兩難!

 

現在想想當時我應該要跟著去的,問問醫師為什麼這麼快又要再化療?是否真的評估過我母親身體呢?一個72歲,身體一直瘦下去,有體力可以這樣處理嗎?當然這都是馬後炮了,當初誰都沒想到這些!

一切事感覺都冥冥中註定了!

現在想想自己當初到底是多大意,以為有父親、妹在注意著,我就放鬆了,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對不起母親!

 

那時我一直都是打後場跑腿的,胰島素我不會打,吃的藥我也不清楚,其他的我都可以做,缺什麼東西,都趕緊跑去購買。

因為嘴破,所以母親有用一款治療嘴破的藥,當初為了找這款藥,也跑了好幾間藥局才終於買到。

媽第二次化療完,我剛好放寒假了,我就這樣到處買東西,吃的、用的、藥物等等,我忘卻了注意母親的狀況,只有母親晚上睡不好時,我一直在旁邊顧著,想辦法讓母親好好休息。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她第二次化療回來,幾乎不太說話,因為說話會痛,甚至連喝水都會痛,因此媽很少吃東西,但我真的完全沒有想到這有什麼影響?我心想可能剛化療完還沒胃口吧!

況且一開始媽的狀況還好,都還有體力可以走去上廁所。

不過也才沒多久,媽要求拿便盆在床邊上,她連家裡只有幾步之遙的廁所都沒辦法走過去,我當時竟以為藥性之故,並沒有特別注意。

 

記得當時妹還說媽沒有體力,要訓練一下,多走走路,所以當媽要在床邊上廁所時,我一直想說應該給媽站一下的,都不走一下、整天躺著怎麼行呢?

有一次,媽要上廁所,我就想說鋪個報紙,不小心尿或大便出來,比較好整理,當時我還慢吞吞的,心想讓媽站一下沒關係,練一下體力,但我看到父親的神色,很是厭惡的感覺,我突然覺得自己做錯了!

回想起這幕,我痛到哭,我當時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感覺在狀況外?

那時候我和妹都沒有把母親當病人看,或者說我們都拒絕面對這些,都覺得她會好起來的,一直想要她刷牙、吃東西、正常上廁所、走一下路、動一動等等,卻沒有注意到她的痛苦,後來才知道那時候媽的痛,原來可以痛到無法言語的,自然沒辦法吃東西、喝水,更遑論其他了。

 

但是這一切她都忍了!

事後再回憶起來,才發覺過去常容易生氣的媽媽,在此時已經進入修正自己的脾氣、個性了!

雖然身體病痛可能讓她說不了什麼話,但是回想起來,媽像變了個人似的,必然是聽從了內在、與仙佛的指引,開始修正自己言語、行為等等,忍受了病痛、接受一切所發生的事,願意臣服於生命。

那個時候我真是太忙了,常來往於上班和家來回二個小時車程,請仙佛、老師處理又要來回二小時,每天忙碌到忽略太多,當時的我其實靠著忙碌,讓自己內在的傷痛壓抑下來,始終不想面對,於是父親的一開口,就讓我想逃、想發洩,所有一切的發生,都不是無跡可循的,尤其當時對於醫生這樣的治療深感憤怒,但我又不想怪罪於誰,因為我也了解命運自有安排,如果不是這次化療失敗,病情不會直轉急下!但或許這是母親靈魂的選擇,所以醫生某個程度來說,或許也只是配合這個生命劇本而已。 

只是這段歷程真的是回憶起來,著實心痛,母親忍受多大的苦,而我竟然如此對待,每每寫著、潤飾著,都讓我又回到當時的感受而泣不成聲。

「對不起!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61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