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章。生病也是業力顯現、也是修行
2021/07/11 14:32:33瀏覽717|回應0|推薦5

第二章。生病也是業力顯現、也是修行

   

ㄈ、憶起病時母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身體有恙露端倪,奔走醫院求治病,心疼病母受苦痛,

盡力照顧體悟多:母親病中修心性,減輕自身過去業,

病中佛祖來教導,放下人間無牽掛,回返家鄉自樂懷。

 

 

     生病或造成健康問題的原因很複雜,有時是陽宅風水、有時是陰宅風水、或祖先問題,有時就真的是不小心所致……等等很複雜。然而我後來知道還有二種可能,一種是業力顯現;另一種其實就是思想問題,如果總是處於負面思想,身體的頻率、能量都是比較容易造成健康問題的。

但總結來說都是業,業就是我們所思、所為的結果,自己是如何對待身體的、思想能量如何呈現等等,以上所提其實都是業,因為所有的都是我們做出來的,時間久了,症候就出現了。

 

     聽媽媽喊背痛有一陣子了,要幫她用精油療法,她不願意,她說有去給人按摩,第一次還感覺很舒服,第二次就無效了。由於母親平日裡常喊那兒不舒服,一開始以為又是一些小毛病,但那陣子聽的次數太頻繁了,我開始擔心,問她:「怎麼這麼久沒好?」

母親才告訴我:「有次去電視台唱歌,有人帶傘沒放好,也沒注意就被雨傘絆倒了,當時爬起來沒覺得怎樣,過了一陣子,卻開始覺得人不舒服。」我當時聽了,心想都說老人家跌倒,一跌就會出毛病,所以心裡頗怪罪那個讓母親跌倒的人,但說實在對方絕非故意的,這樣的事情出現,也自有道理,也怪自己當下沒辦法陪著她,以至於讓她受傷。

那人似乎也挺關心母親,母親檢查出癌症後,母親還特別跟她說,「我的病是癌,跟你沒關係!」

聽到母親這樣說時,發現母親是這般體貼人,只是為了消除對方的罪惡感,當下覺得自己也太小心眼了,還曾經對她有微詞,內心突然感覺羞赧,這就是該修正的地方,正是做人的心量、品格。

 

母親愛唱歌,常到各電台唱歌,也很受歌友歡迎,她唱歌圈的朋友每天都很多人關心,但母親不願讓人擔心,總是要我們說:「母親出去玩」而不希望讓人知道她住院,真的是很貼心。

看到母親有那麼多人關心,自己心裡想:人際關係也是一個很深的修行,如何讓人和自己相處時是愉快的,這是品格、是修養,現今這社會真的應該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說話得體,而這皆是修行,修正言、行,修正心念。

生病時、困頓時、最顛峰時際,最能見人一生的修為。

    而這些心念、修為正是母親的福報!

 

  之後我帶了一條精油膏要給母親按摩背,她不肯。母親的個性,總是不願意麻煩別人,不願意讓人破費,即使是子女也一樣,總是很體貼別人,但其實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就是靠這些「麻煩」建立起來的,何況還是家人,不過我家人的確各個如此,盡量以不麻煩別人為原則,可能真是遺傳吧!或許這樣也會被視作無情、冷淡,但其實只是感情比較內斂。

我後來好說歹說,母親才願意讓我幫她按摩,試了一回,母親覺得那個精油膏塗抹後,的確感覺身體舒服一些,因此我便常回家,只是為了幫母親塗背。後來媽媽說她也會要求父親幫她塗,我也就放心些,只是最後發現精油膏依然沒能治本,於是母親開始去作比較細微的檢查。

 

有一天我下班要回家,打電話回家,沒人接,打電話給媽,也沒接,打電給父親,也沒接,我嚇一跳,趕緊問還在上班的妹,爸媽去那裡有沒有告訴她?結果問了一圈,竟然誰都不知道!

  我趕回家一看,沒人在,急得一直打父母的手機,後來終於接通了爸爸,才知道在醫院檢查,我趕到醫院,想接他們回家。到了醫院,他們還在等抽血,而且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了,當時已經18點多,現場只有我父母在等,醫院人員都不在櫃台邊,剛好是吃飯休息時間。

我看看母親疲憊的樣子,父親告訴我:「我們來抽血剛好17點,前面等的都抽完了,現在要到19點才會再抽血。」我一聽他們等這麼久,又看到媽整個人很不舒服的樣子,沒力氣的感覺,坐都坐不住,身子歪一邊,身體都靠在爸身上,屁股一半靠坐在爸大腿上,有點騰空的樣子,而爸用背撐著她,手扶著她,怕滑下去,看到這幕我心裡真的是既心疼又不爽,但又無奈何,畢竟這是休息時間。

 

父母說,他們十一點與醫師約診,早上泡杯牛奶就搭車到醫院,期間爸又不敢離開母親去買吃的,於是一路看病、等醫生、作檢查到等抽血,時已快19點了,我當時都非常餓了,何況我父母一整天沒吃到什麼東西。(母親還有糖尿病,幸好那時沒有血糖太低休克之事)。

聽到這樣我當下燃起一把小小無名火,但馬上就洩氣了,我也知道醫護人員並沒有做錯,只是沒有做「好」而已。

我看母親的樣子實在不忍心就去按鈴,等了一會終於有人出來了,畢竟是休息時間,所以我很客氣地說:「不好意思!我知道你們也累、也要休息,但我父母已經等一個多小時,都沒有人處理!可否先為我母親抽完血你們再吃飯、休息?他們中午到醫院看到現在都快19點了,中午和晚餐都沒吃,又不好意思叫你們!想拜託您們幫個忙先處理一下!」護士沒說什麼,找出了抽血單,看看就進去了。隨後終於有人出來幫母親抽血。

這件事讓我思考:醫護人員的編制仍嫌不足,以致各個都太辛苦,莫非醫院為了賺錢,真的很壓榨人力?

為他們抱不平之外,很想說難道沒有權宜之計嗎?

記得連銀行都還會在中餐時間,輪流吃飯,留一人留守處理,我感到奇怪,怎麼醫院療癒生命的機構反而沒有咧?

當時只剩下我父母,附近都沒人,抽血單也已經交了,我當下想到:難道沒有護理人員看到、試著去關懷一下,思考怎麼處理,或是否能有人吃完飯後,先出來抽一下血再去休息?拖著病體等二小時,真的很折磨!

當然這都是自私心態,醫護人員之辛苦是毋庸置疑,只是看到母親狀態,我這做子女的太心疼了。

醫院到處都是這樣的情景,不是嗎?我想或許他們早習慣這樣的事了。

但我認為一個人在職場工作,應該思考如何可以把事情做好一點,而不止是做了就好,能讓彼此都感到舒心,這是一種體貼心意,讓自己和對方都感到生活愉快!

不過此事只需從制度面設計、安排即可,就像銀行輪班制,不是很合適嗎?

如果只看待為一個工作,人生過得既辛苦、又無樂趣,如果我們可以思考:工作、做事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

透過工作有很多作用,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工作讓人看到人性、生活的美好!

當然我這樣說,或許有人會嗤之以鼻,以醫護人員來說,其之辛勞、壓力之大,無可比擬,但這樣有意義的工作,如果做到心如槁灰似的厭倦、厭煩,那人生可就太辛苦了。

是否我們都有刻板印象,認為一定要表現出自己很辛苦、很累的模樣,才顯現工作很賣力?

這些日子我看過一些醫師、護士,儘管工作之忙碌,依然愉快、口氣溫和地工作,真的讓我佩服這樣的修養!

我也看過很多護士,真的就是板著臉,讓人覺得他很辛苦,在請他幫忙時,深怕自己增添了他的麻煩,讓他不快!

 

後來經歷母親輾轉醫院以後,遇過不錯的醫護人員,看他們夜裡要處理那麼多事,很是辛苦,彼此理解,彼此在那當下圓滿,這就是修行!

當然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我也不例外,每人都希望自己家人可以被好好對待,這也是做子女孝心的顯現,此時更是修行。

回想起來真是一場生活的修行!

 

  那天我載父母回去,已經八點多了,媽媽真是餓昏了!很難得地吃完一碗陽春麵!

  就是那天,醫生說媽的肺部有積水,要媽立刻住院檢查,但是前一個晚上,我才跟母親約好要去廖老師那兒,所以我母親跟醫師說:「我還不能住院,我答應孩子要跟她出去。」我聽到母親這樣說的時候,心裡很感謝母親信任我。

 

   隔一天我載了父母一起到新竹,我們到了老師,問事得知母親是因住屋的磁場問題以及冤親債主來要債,沒有甚麼大關係,只要持續處理會慢慢改善!(我想很多人會訕笑,世間事沒經歷過誰都不知道,這麼多年我也看到很多例子,所以我相信!)

 

    其實,從認識老師開始我就得知我們家那區域在921地震後,變成了地府的出入口,住在這棟的人容易得癌症,那時飯常常沒幾個小時就餿掉,請老師到家裡淨宅後才變正常的!

得知母親得癌,又知曉與屋子磁場及冤親債主有關時,我就力勸母親到我那兒住,然後我盡力去處理冤親債主問題,希望因仙佛超渡母親的冤親債主後,他們能放過我母親,但這並不是一次就可以的,會嚴重到得癌症,這些的交互作用自然是很大的。

 

與老師聊天之際,母親突然問老師,她還可以活多久?老師跟她說還很久啦!母親回家後提及,說她知道老師只是不好意思說出來,可是那時的我很相信,母親只要持續處理身體和冤親債主就有機會慢慢好起來的。

後來幾次去處理時,從老師的談話中,我還看得到希望,因此我完全不認為母親會真的離開。

或許,事情的發展真的難如預期,其變化讓人手不及……

  那天我想讓媽多在仙佛所在的場域中,讓仙佛多照拂,轉換成身上的好能量,所以並沒有急著回去。買晚餐時,沒想到我們竟會等那麼久,以至於讓母親餓到了,也讓她一路生氣地唸我。我聽她訴說,才發覺自己沒顧慮到她的身體,原來竟然讓她那麼不舒服,這是我做得不好的地方,可惜那次之後母親再也沒辦法坐那麼遠的車了!

    

    母親走了以後,我才聽父親說,母親在跌倒後,越來越沒胃口,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很不定時,以致愈來愈瘦,甚至連她最愛的唱歌也無法去跟老師學了,更沒有辦法再去電視台唱歌。之前常跟團去玩,也慢慢沒辦法走,常常喊累、走不動。有次去高雄玩,和二姨碰面,二姨還驚訝地問媽說:「你怎麼變那麼瘦?」

我確實也注意到了母親寬大的衣服底下,身材瘦削,但我雖擔心,卻沒有想到會有什麼問題?

事後回想起來,當時母親已經是癌症症狀已現,只是我們都不曉得,七月我妹還安排和父母一起去花蓮玩,那次母親還能跟著走很遠,但我想她都ㄍㄧㄥ著吧!走到第三天,她真的受不了,才吵著回家!

 

  似乎總在事後回憶,才看到很多早已出現的端倪,只不過我們都沒有發現,或者,即使看到了,心裡也會否認,而不在意地讓它持續發展下去。不只是事情,連對生命可能也是這樣的態度,是啊!我們是如何對待身體的?

 

  由於我母親身體小毛病很多,常常吃一堆藥控制,也吃一堆保健食品,因此當她跌倒後開始吃得少,背部、腹部痛,我們沒有意識到可能是嚴重的問題,也因為她自己持續看病,是很愛惜生命的人,是以我們沒有想到會是癌症。

父親事後回憶說到,母親一直都有去做檢驗,病發前一個月的檢驗指數都還是正常的,沒想到竟然出現這麼大的病症,讓人難以置信。

這種檢驗不出來的狀況,似乎常常出現,很多人大病症出現前都有遇到這樣狀況,冥冥中似乎藏著什麼訊息,等知道時已經大勢已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513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