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ㄍ、生命暫停鍵: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2021/10/17 10:15:21瀏覽295|回應0|推薦4

◆ㄍ、生命暫停鍵: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生命的訊息,來不及傾聽,始料未及,面對生命點點滴滴!

      悟生命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救護車幫我們送到了附近一家外國名字的醫院,我和父親坐著救護車到達,一到立刻開始了各項檢查,而且護士中也有「男」丁格爾,都很熱心幫忙,他們檢查很多項,有狀況的都立即處理、治療。

後來妹也趕來了,她說剛好去市場買一些年貨,本來想晚上要送到我那兒,準備一起過年,沒想到媽在除夕前一天,又住進醫院。

曾經我最害怕的事發生了!過去我看到新聞發現有些人是在醫院過年的,都為他們難過,也心裡還曾祈求不要碰到這樣的事,結果……難道這是吸引力法則嗎?越害怕,越吸引而發生,我感到自己負面思維的可怕!雖然說這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但我們都在其中。

妹趕到醫院後,哭著說:「你們不是說媽都有吃嗎?害我都不曉得!我不是跟你說要注意媽的飲食嗎?」

我說:「媽根本沒辦法吃啊!」

爸在旁回說:「她就都隨她啊!」

我無法回嘴,因為確實我沒逼母親吃東西,才導致如今這般模樣的。然而媽那時都還很有力氣的拒絕我餵!可是她就是不吃,我能怎辦呢?她連吞口水都痛啊!到底該怎辦呢?

後來弟弟們、弟媳婦、姪子也都趕過來了!

全家都趕到了醫院,在除夕前一天!

醫生卻說:「要有心理準備!」當時說真的,內心很頑強地不信!

醫院很快就安排了一間房,那間五人房環境很差,非常吵,來來去去探視者很多,講話極其大聲,整間很熱鬧,第一次進到這樣的醫院。

幸好不多時,醫生就派了助理過來協助,包含病床準備等等,感覺醫院對我們很重視,還派醫師助理,所有檢查也都迅速進行著,幾個小時內就安置好我母親了,我原以為或許這家醫院原就如此。

但是仔細觀察會發現,從一進醫院以來,都有很多護士、醫師圍著我媽做各種醫療檢查與安置,架好點滴,檢查各種指數等等,好幾個護士忙碌著,只有我們這床如此,其他床並無此情形,當然或許是剛急診進來的皆如此,不過我回想起原因,極有可能是那些119人員有打過招呼吧!

在他們送到醫院以後,我曾向他們90度鞠躬,表達我對他們的感謝,雖然曾經生氣過,但慶幸的是沒誤了大事,而且他們也不是那位接線生,我是真誠感謝、慶幸有他們協助的。

一進病房,母親都還沒躺好,四、五個護士就張羅著要幫媽測量體重了,用吊的秤秤重,母親沒辦法動了,完全靠護士、我們幫忙拉床墊到秤上,看得我很是難過,才兩天前母親還有體力的,一下子就江河日下了!

一看又減少兩公斤,我真的很愧疚沒把母親照顧好,整個過程母親很痛苦的樣子,讓我看到人一旦生病,連看病的體力都沒有,生病毫無尊嚴可言。

更難過的是距離母親發現病況到這時候不過一個多月,好快,病魔已經逐漸在帶走她,而我還不相信醫師說的。

醫師助理來說明檢查數值,母親的「白血球很低,很容易感染!」這真把我們嚇到!兩天沒有吃什麼東西的媽,白血球一下降到這麼低,環視這間病房,我們擔心了起來。

我們一到醫院便要求單人房,但醫院其時並沒有病床的,有病房已算是幸運的了,所以全家人趕緊動起來,清潔環境什麼的,力保母親在乾淨的好環境。

那時候我突然覺得,幸好母親來到醫院知道有白血球問題,不然在家裡,我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因此,這時候我們就開始買口罩給母親戴,因為那個環境太容易感染了!雖然知道母親易受感染,但醫院並沒有要護士做特別的防護措施,偶有幾次穿防護衣,然而護士告訴我們說,防護衣不夠,所以很多時候還是要家屬多加小心才行。一個醫院防護衣不夠,這是什麼情形?我不知道!無奈也只能自力救濟了!

我們開始大量用酒精洗手、消毒,給母親戴兩層口罩,我們也只有吃東西會拿下口罩,其餘一直戴著,就怕影響到媽媽,而我爸一到醫院,我媽就會用手指著酒精,要求他洗手。

原來這時新冠肺炎的訊息已經開始出現了!醫院也開始重視了!但我們還是沒有防護衣,這是沒有辦法抱怨的情形,只有更加小心了!因為母親生命在我們手中,好好照護母親更重要於和醫院、護士抱怨,那都沒有意義。誰知剛好遇上COVID-19,已夠醫院忙的了,我們自己要更加小心,這比較重要!

我和妹及家人都這麼想,所以我們盡量配合護士,護士進來也會戴口罩、洗酒精。

幸運的是隔一天護士通知可以換到單人房了,我們又等了幾個小時,一直為那個病人祈禱,希望他順利出院,終於等到那個病人出院了,我趕緊去消毒病房,這間在走道最底,是重症病房區,只有再隔一間的隔壁有人,其餘都空床。幸好遠離了病人聚集區,算是一個很安靜的區塊。

我們搬入後,東西什麼的都就定位了,護士突然告訴我們,她們弄錯了,這是另外一個人先預訂的,希望我們可以移出去!

我妹跟她說:「我們已經都弄好了,再說我媽住那病房,感染的危險係數高,我們也是一開始就申請單人房了!希望您能他們說一說!先讓給我們!」

護士也是有點為難,當時我也在旁邊聽,我就跟我妹說:「不然你去跟他們說說看嘛!」結果我妹妹白了我一眼,我還不知道自己哪裡有錯?

後來她才告訴我:「這是他們醫院弄錯的,他們自己要負責。而且你什麼身份去跟對方說?誰要讓你啊!」

當下我發覺自己對事情的處置能力很弱,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些,就單純的想幫護士忙,彷彿自己也應該協助她似的,聽妹一說,覺得很有道理!突然感覺自己很不識人間煙火似的,怎麼這點道理也沒想到?

在這個醫院,母親卻常常晚上不睡,她會一直盯著點滴,我們說會幫她看著,她還是不放心,後來我和妹只好輪流睡覺,幾個小時換班,因為晚上媽不睡,就必須有人陪她、照顧她的需求。但是我妹常常都自己顧到天亮,後來我也會讓妹多休息,可是她一有狀況就會醒來,有我妹在,剎那間覺得很安心!

非常慚愧地,我發現自己竟沒有足夠的知識、能力去獨立完成這些,真的幸虧有我妹在,才讓事情順利解決!

後來我們發覺這兒的護士必須提醒點滴要滴完了等等事情,他們真的不會記得,難怪母親擔心注射空氣進去,而不睡覺。

或許恰巧也遇到農曆年,護士輪休、人力減少,又事多而無暇顧及吧,因此我們就自己來顧!

原以為媽可以在家過年了,沒想到我們終究還是在醫院過年。

除夕當天,小弟和爸下午先來換班,我先回我住處洗澡、拿紅包、匆匆買個便利商店的便當吃,然後再回到醫院照顧媽,換小弟載爸和妹回去拜祖先、圍爐,妹也沒怎麼吃就趕回來了,順便帶了些吃的過來,還帶了紅包給我,原來大弟還特別包給我和妹,說都是我倆在照顧的,感謝我們倆照顧媽而特別包了大紅包給我倆。這真的是破天荒呢!

那時突然感受到大弟的心情,家人這種互相的付出、協助的感覺很好,無須在意誰付出多少,而是各自付出他想付出的,那時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在這種情況下最能看出這些了。

我感恩家人都能彼此為對方著想,能不爭、不計較!

大約七點多,全家都過來了,我們在醫院度過2020年農曆除夕,真是始料未及!

那個時候醫院已經開始針對新冠肺炎的管制,告訴我們家人每次只能有兩個人在裡面,剛開始我們真的這樣輪流,但後來護士可能也了解,並沒有嚴格禁止,所以全家就聚在病房內,大家一來,都給媽祝福,大家都給她紅包,祝福她!

此時,媽卻要爸幫她包給孫子和媳婦各3600元紅包。

媽從來都是包二百的,這已經算很大包了。妹就開媽玩笑,都給他們喔,我們照顧的都沒有喔!媽看著爸包給他倆才放心。

事後才理解媽為何要特別給他倆?原來她知道這已經是最後一次包給他們倆了,她想要特別告訴他倆,她是愛他們的。

 

也不知是何原因?讓媽的腿腳變得非常冰,而且沒有血色,非常白。春節那時很冷,我們都穿很多,但媽卻一直掀開棉被,不蓋,我和妹也不知道理由,於是我們開始幫她按摩,希望血液流通順暢點,可以暖和點。

當時是春節期間,小弟每天從他新竹家來,再回家去接爸爸過來醫院。

每次小弟要回去,媽都會叫他明天要來,所以他天天到醫院看媽。

而他和爸一到,媽都要他們洗手,然後用手指著腿、或者拉起棉被,要他們按摩腳,媽那個樣子很可愛,但媽那時很少說話,因為口腔黏膜受傷,說話會痛。當家人回去,也換我和妹按摩,儘管如此,腳的溫度始終還是冰冷的。

後來媽無法排尿,有時候尿很脹,還是排不出來,只好請護士用導尿管排尿,一兩次後,媽還是想自己排尿,所以我和妹就開始幫她按壓,讓她可以排尿,幾次之後,幸好又可以自行排尿了,可是母親沒有辦法下床,此時開始都只能包尿布了。

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媽的狀況愈來愈多,變成必須兩個人照顧比較好。

這時候媽還是沒辦法吃東西,都只能靠打點滴的方式,因為嘴巴黏膜一直無法癒合,一喝東西都會很痛,也就拒絕吃東西。

然因擔心媽的體力,我們還是想盡辦法要媽吃東西,媽卻總是吃得很痛苦,看得我們也非常之心疼,但是不吃東西,我們又擔心。

有一天晚上,妹突然很生氣地罵媽,她既生氣又擔心媽都不吃,急到忍不住就罵起來:「媽,你真的愛我們嗎?我覺得你很任性,都沒有想過我們,你不吃東西,都沒有體力了,你要動一動啊!要活就要動啊!你很懶惰耶,一直躺著都不動,也不自己吃,我們餵你,你又不吃。現在那麼冷,腳那麼冰,還一直不蓋棉被,我知道你是故意的啦!那不要吃、不要動、要讓腿變冷,隨便你,我明天開始就不要來顧你了啦!」

妹說得很激動,想激起母親的求生意志!我在旁邊也不敢說什麼,但是這樣之後,媽比較願意嘗試吃點東西,願意嘗試坐起來吃。妹也並沒有不來照顧媽,她只是和媽冷戰,但還是繼續一樣照顧著。

對媽而言,坐起來很痛苦,我想應該全身都不舒服吧!身體好的人很難體會,生病的人是什麼樣的姿勢都會極度不舒服的。

由於母親只能吃流質的,所以坐正才不會嗆到,但是床搖起來坐正,母親不動,則中間會有縫隙,加上母親沒力坐起來,所以就必須有人扶著母親,有人趕快找各種棉被、枕頭、衣服等,塞那些縫隙,讓母親可以靠著,等調整好了,又要趕快拿吃的給母親,因為她坐不了幾分鐘,為了爭取時間,也為了嘴巴的黏膜能癒合,吃完還要漱口、再噴藥,這些動作對一般人極其輕鬆的事,對母親卻非常之痛苦的。  

我看著母親一直忍著痛,吃東西、漱口、噴藥,每個動作都讓母親痛到「面目猙獰」,那個臉真的看到就好心疼,即使如今回想,都還感覺那是難以忍的痛。

或許也因為這樣吧,沒幾天,媽還是會不想吃,吃的還是不多,這種情況當然讓我們兩難,可是為了能活下去,我們還是得想辦法讓媽吃東西。

這樣的情況,連護士都知道了,有一次一個護士進來,知道母親還是不想吃東西,竟也罵起母親,剛開始還像聊天般,和母親說話,慢慢口氣越說越兇:「你很幸福,有兩個女兒這樣盡心盡力照顧你,現在是春節,我們護士都輪流回來加班,每個人工作都是加倍的,你要配合醫生,要吃藥,要吃東西啊!……

那時候,妹剛好出去買東西,我在旁聽到,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理解她是好意,也是想激勵媽,只是說到後面有點抱怨的感覺。我實在很想說點什麼,但想到春節期間,他們確實辛苦,我也不好說什麼。

    護士說完又把我找出去,跟我談安寧照護這事,我從來都期待著母親出院,聽到她這樣說,我並不開心,當下母親檢查所有的數值都正常了,只是沒有體力,那時候還可以跟我們說說笑笑,精神不錯、也可以看手機等等,感覺一切在好轉中,而護士竟然跟我提安寧,我覺得不高興,不過當下我沒說什麼,也幸好母親並沒有生氣。

母親離世以後,我突然覺得對不起媽,我應該維護她,不該讓她被護士罵,尤其還是抱怨的感覺。而我後來聽說人在準備離世時,其實身體也在準備,身體要以最舒服的感覺離開。

我後來從老師處得知,母親在那時候以為自己活不過春節,確實,沒辦法吃東西、沒體力、腳冰冷等等,都讓我們擔憂,但我們並沒有放棄。

為了讓母親可以吃東西,妹跟護士要止痛劑,也就是嗎啡。飯前先喝點嗎啡,沒料到一丁點的嗎啡,就讓媽一直在沈睡中,而且每吃完一餐,媽就昏睡,也拉長了三餐的時間,但確實讓媽可以盡快在嗎啡未退之前吃東西,後來才知嗎啡也沒辦法完全不痛,媽媽只是為了我們忍耐!

連喝嗎啡都感覺痛,這是有多痛啊!

剛開始一喝嗎啡以後,我們就立刻餵食,結果發現媽還很痛,不知道藥效何時開始,我們實驗了幾次(事後才想到怎不問護士),發現要等10分鐘以後,嗎啡藥效才出現,我們趕緊餵她喝點東西,這樣速度其實很慢,藥效一過她又會痛,吃不了多少!

媽越吃越少,我們也想引起她的食慾,也會買各種飲料給她,但她都不想吃,這使得她更沒有體力。

其實看著媽一直昏睡的狀況,我覺得不好,但又沒有其他辦法。妹告訴媽,嗎啡不能吃太多,對身體不好,是以母親自己也會盡量忍耐,喝一點點就不喝,努力忍著痛吃東西,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裡、疼在心裡,但無可奈何,母親不想用插管餵食,也就只能忍耐。

然而餵母親吃東西這件事,對我來說,都有如臨大敵的感覺,嚴陣以待,就怕讓媽不舒服,總是希望盡量減少她的痛苦。

後來爸和小弟也會盡量於午餐前趕來幫媽,四個人還是會手忙腳亂,讓母親痛到難忍,我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母親吵著出院,我們真的是被母親吵到沒辦法拒絕,只好幫她辦理出院手續。

我不知道那時母親的想法是什麼?等到醫師來看她,又檢測了幾次,數值都恢復正常,醫師也同意讓她出院。其實如今回憶此事,卻不知當時醫生是否真認為母親是可以出院的?

出院當天是小弟來接,我們回到我住的地方,小弟開到地下一樓電梯旁,大約十步路之遠,我們下車,小弟去停車,父親、、妹和我一起扶著母親走,母親完全沒法出力,我們撐著母親走,腳竟是拖著的,上了電梯,母親面向我,我整撐著、抱著母親,電梯快到了時,我突然看到母親的眼睛往上吊,嚇得我大叫母親,兩次看到母親眼睛往上吊的樣子,我心裡難過母親如此折騰。

剛好出了電梯,母親就倒在電梯旁,妹緊急地壓人中,母親也很幸運地甦醒。爸趕緊打119叫救護車,等救護車時,怕媽躺地上太冷,我又進屋子拿靠墊,我們都沒有力氣把母親抱起來,那時的母親,身體完全沒力氣,非常地沈,母親上身靠在父親身上,下半身我用靠墊墊著,幸好救護車很快就到了。這次完全沒耽擱,而小弟本來停好了又趕過來,最後我們要求送長庚醫院,又再度到長庚住院。大弟一家隨後趕來,可能情況緊急吧!我們直接進了急診區的床位,幸好及時治療,晚上十點多,我們移到急診區的觀察區,又是一處空間小,一大間房好幾十張床的空間,第二次待在那樣的地方,晚上聽著眾多生病的聲音,真的感慨人的無常。

隔天一早就騰出了床位給母親,這次是在四人房,此區屬於心臟科病房,並非癌症病房,會這樣安排,顯然醫師有考量,但是當時感謝這麼快有床,卻無思及其他原因。在這間房,隔壁那張床,是個90幾歲的老太太,幾乎都昏迷中,有一個孫子顧,很少看見家人來,晚上常常聽到抽痰器的聲音,當時心裡還為其感到辛苦,未料到母親之後也承受這般辛苦。

當時母親依然無法講話,而且情緒突然變得極為不好,要為吃東西,都會被罵,但我還是軟硬兼施,要求母親吃點東西,只要母親能吃點東西就算被罵也無妨。後來大弟和弟妹要留下來照顧母親,我這才有機會回家一趟,已經很久沒有回到家睡了,但是一回到家,卻不安穩,很想念母親,於是隔一天,我就趕去醫院接手,不願再離開母親,我當時並無暇思及自己為何如此,只覺得想留在母親身邊照顧才安心。

過了幾天,終於又遷入單人房,誰曾想這已經是母親最後一次住院了。就是在這病房再度過最後的幾天,回到家過四天就離開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953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