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ㄉ.忽爾住院:無苦集滅道。
2021/07/21 09:11:04瀏覽309|回應0|推薦3

 ㄉ、忽爾住院:無苦集滅道。

      病象早現人未知,得知時已病入膏肓。 

      初入醫院便遇休克,經歷一場生死戰。

 

    去老師那兒回來後,過了一天後,母親又覺得喘不過氣,到醫院檢查,肺部經過兩天竟然又有積水,醫生幫母親抽水約有600cc,醫生要母親立刻住院,母親就辦理住院,竟也沒通知我,還是我打電話問才知道,就這樣突然住院了。我心想為什麼要住院?

尤其接近年關住院,我真的很害怕!

    但我知道母親不舒服,她會想要求助醫生,病人最低的需求就是不痛、好睡!後來我趕到醫院去照顧母親,才知道醫院檢驗出是肺癌四期,只剩三個月的時間,我妹聽說後哭慘了,但又不敢讓我媽看到,她不相信醫生說的,想要去更大的醫院再仔細檢驗,所以開始詢問看有誰有辦法找到長庚的床位?因為當時候補床位都排到二百多號了。

我趕到的時候,他們已經忙了一陣子了,所以我讓爸和妹回家,我一個人顧晚上,那時候母親狀況都還不錯,我跟母親聊天,母女很久沒有好好這樣說話。那時候我和父親、妹三人一起輪流顧夜晚,跟父親說白天在家好好休息,晚上才有體力顧,但我父親總是要到醫院來幫我們送飯,然後就不願意回家,即使坐在醫院看電視,他都覺得至少隨時可以照顧到媽與我們。

    剛住院沒兩天,有一天早上,我獨自陪伴母親,母親突然一直要上小號,上了小號,又有了便意,可是卻大不出來,不斷來回床跟廁所間,從多次蹲廁所到沒體力,我去病房外面拿便椅進來,母親仍沒辦法順利大便。

便椅一開始放廁所,母親用力大,便味出來,但只有一點點便,所以母親用手去挖,但也挖不太到。當時我聞到味道卻一直想吐,所以原本在母親旁邊顧著,不得已到門口顧著,廁所門虛掩著,我還是邊吐、邊看著,我沒辦法進去幫忙。

母親等了很久大不出來,就要求到床上躺一下,不久又有便意,坐上馬桶,卻又沒感覺,就這樣來回間走,一整個上午,媽媽就這樣馬不停蹄地一直走來走去!

後來我發現廁所不通風,所以我把便椅移到床邊坐,幸好當時那病房只有母親一人,母親一直想要大出來,不然她就是感覺不舒服,所以我們試了很多方法,看能否幫助大號順利排出。

在廁所時,我一直幫母親刮背,或捏捏肚子,還請護士塞軟便藥,看看是否容易些,但始終難以排便。

快到中午時,母親體力大減,躺上床後突然發冷、冷到一直發抖,我就開始拿棉被、衣服給媽蓋,手邊的保暖物全用上了,她卻還是很冷的樣子,我請護士協助,她拿了紅外線燈來照,但媽還是冷得發抖。突然,我看到她嘴唇變白,母親休克,我嚇了一大跳,護士正好在,也趕快急救,但沒有用,她也按鈴,然後醫生、護士來了,而我情急之下,趕緊拿心經和六字真言的能量版出來,一個放心臟處,一個放頭頂,心裡不斷默讀心世界聖經,藉由仙佛賜予的這些能量,母親才終於醒過來。真的是把我嚇死了!

    接著醫生、護士再處理,我趕快邊打電話叫妹他們來,一邊也盯著母親的變化,他們趕到的時候,幸好母親已經醒了,也不再發抖了!

當時我覺得一個人超無能力的,父親和妹趕過來之後,妹知道情況後,要媽坐到便椅上,妹蹲在後面徒手去幫媽挖大便出來!

看到這幕時,我感到羞愧,我竟然沒有想到,也沒有那樣做,不然我母親就不用受那些苦了。當下我羞愧、懺悔,覺得自己真自私!

終於在妹的協助下,那團大便總算被清除,媽才覺得舒服!只是因沒戴手套,妹的指甲刮傷了母親便道壁,讓媽又覺得疼痛!在病房裡,常常就是這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似的疼痛,讓病人身心俱疲的!

後來回想起那個時間的休克狀況,我感覺不尋常,連嘴唇都發白,我突然覺得或許是她的冤親債主在弄她,若那時休克沒處理好,就被帶走了!

 

看著母親這一天的狀況,突然發現自己面對這些事,感覺力有未逮,毫無處理事情的能力,從這時候開始心裡對妹產生一種依賴,覺得很多重要的決定要跟她討論過才放心。

    整個事件到下午二、三點才終於落幕,那時候妹更堅持要送到長庚了!

    護士、醫生在這件事上沒辦法處理,連休克時都沒辦法,還是我用能量版救回,更訝異的是護士後來對我使用的東西很感興趣,一直在問我那是什麼東西?

她親眼目睹我因此讓母親穩定下來,嘴唇也紅潤起來了。

 

    論及這件事,讓我看到自己的自私,我反省自己:如果早知這是關乎到生命的事情時,我還在乎自己聞到想吐,而虛掩著門嗎?我還在乎自己怕髒而不敢去挖大便嗎?在生命面前,我怎會這樣自私呢!

    後來仍然經歷過很多次母親排便困難的事情,我們都知道怎麼處理了。

在長庚醫院時很感謝有醫師願意協助處理;我爸因此也學會如何處理了,當時我不在場。

有次我母親想要挖大便出來,我說我來,我母親認為醫生護士比較專業,處理起來不會受傷,又快又準又好又舒服,於是我便去護理站問問看,當時只剩一位護士,還正好在吃飯,我實在不好意思開口,她問了我,我便如實回答,她竟說好,飯放著,拿著潤滑劑,自己就來幫忙挖,於是我先看護士如何處理,我也很感恩她願意協助處理。

不過也曾有次去請護士幫忙時,護士跑進病房大聲罵說:「這是直腸內醫療行為,我不處理!」

我說:「可以給我潤滑劑嗎?我自己處理就好!」

她說:「我們這兒沒有潤滑劑,你們自己處理,如果發生甚麼事自行負責!」

但那次母親又很不舒服,護士、醫師都沒有辦法幫忙,所以我自己來,我帶著手套怕刮傷母親,總算順利挖出深黑色大便,還拍照要給醫生看!

後來這種事我都自己來,只要母親感到舒服就好。其實經歷過後,會發現沒有甚麼難,因為你只希望減輕你愛的人的不舒服而已。當然我也會注意到護士說的「直腸內醫療行為」,不要傷到什麼,還戴手套避免感染,慢慢地處理!

    當然或許內心也隱藏著,那樣做才不會看到那麼自私的自己,但更重要的是不想要造成任何遺憾!

 

很久之後,突然發現在醫院照顧母親這段過程,像是一場很大的考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558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