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章。神聖的生命禮儀:深刻感受生離死別
2021/05/23 21:18:12瀏覽287|回應0|推薦4


第一章。神聖的生命禮儀:深刻感受生離死別

 

ㄅ、告別:「好走」真是一種福氣。

       靈魂行程已在即,不斷示現予人知。

       如何面對須準備,放下人間自在飛。

       

時新冠疫情剛起(2019年底),天氣入冬而冷冽,母親突然咳嗽起來,久之,痰亦生矣!母親因痰卡在喉頭咳不出來感到痛苦,不好睡,她又不吃化痰藥,又無法忍受痰卡在喉頭要出不出來的感覺,因此就想要抽痰。

我告知她幾次,抽痰會不舒服,但母親最後決定仍要求抽痰,只好依從。護士拿了抽痰器過來,母親又喊了暫停,總算咳出一塊,正為母親感到輕鬆時,到了晚上又感覺有痰,母親又感難受,卻始終咳不出來,自己用手挖,挖不到,咳又咳不出來,幾經周折,最後仍使用上那套抽痰器了。

護士幫母親抽,我覺得護士是否不知道喉嚨真的是很脆弱的,我看她那樣用力來回抽,我自己都覺好痛,母親被她弄得不但沒抽到痰,還更痛苦了,最後母親受不了了。護士來回幾次管子抽出來、再放入喉嚨這樣抽,她又找不到痰在何方,以至於徒勞無功,卻使母親受盡了抽痰器的苦。

說真的我很是知道醫護之辛苦的,尤其又已經凌晨二、三點了,但如果可以抽動管子的動作不要那麼粗魯,有耐心點找、慢慢抽,或許很快就處理好了。為人子女看到這幕,真的非常得心疼。至今畫面、聲音依然清晰地迴盪在腦海中。

但當時站在旁邊的我,也只顧著母親的疼痛感受,看著母親痛苦、痛到猙獰的臉,我都慌張都不知該如何是好了。

當然抽痰器本身就不是溫柔的器具,也因此當下真的只能一旁乾著急,看母親那樣痛苦而著急,一方面又怕母親的喉嚨受傷,說實在也很難不受傷,看著血水一直流出來,真的是心如刀割。即使母親離開都已經快要對年了,此時寫著這些文字的我,想起母親那痛苦畫面依然痛地哭了。

這件事讓我覺得:關於處理人命這種事,說真的醫護人員人手配置實在應該要多一點,才不致讓醫護人員休息時間太少、太累了,畢竟他們工作面臨的是活生生的生命,是那般重要,過於忙碌是會無法感受病人苦痛的,若長久處於如此忙碌不堪的地步,是會失卻感受力的,慢慢地也會失去慈悲心,漸漸變成一份例行公事,忘卻病人有多痛。

病人受苦,家屬也會心疼,無奈醫護人員太忙,也無法苛責,讓人如何是好?

醫師、護理人員實是一份特殊又極重要的工作,然除了醫療知識、技術外,最重要的那顆慈悲心,如果失卻了慈悲心腸,無法同理病人的痛、病人的不適,那這些都會讓醫護人員感受到厭煩、不耐。

我母親抽痰的當下,我感受到正是這種例行公事的態度,如果護理人員能將心比心,或許就會知道溫柔處理病況,病人和家屬不知會多感激。

在醫院真是嚐受了「但是又何奈啊!」的心情。

然而不可否認,至少台灣還有這些認真的醫護人員,世上卻是有更多人是沒有這種待遇的,所以人的運命真的很特別,很多事的經歷,萬般皆命,無從說些什麼!

 

        雖是如此,回憶起當時,依然悲痛難抑!

那一晚,為了抽痰的事,搞到凌晨四點多,後來又大便大不出來,幫媽挖大便,這些都挺消耗母親體力的,當天母親大概折騰到凌晨五點多才睡,也累到無體力了。隔一天,母親喉嚨受傷無法吃喝了,但痰依然在,後來就用藥物燻喉嚨,幸好痰化掉了。醫師此後就只開燻喉嚨的藥給母親,然母親即使有痰也不要再燻了,燻喉嚨已是比較溫和的,但母親也拒絕,我至今仍不懂理由何在?曾經讓她很受不了的,卻一下都接受了,這些轉變或許是母親已放下、學會與痰和平共處了吧!現在寫著寫著卻感覺是否這事成了讓母親想離開人間,不想再受苦了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件事是母親最後最激烈的反抗,護士抽動抽痰器時的每一下,母親全身都在抗拒,我看了既心疼又難受,一直到護士說找不到、停下來,休息了一會兒,護士問「要不要再試」,母親竟還是點頭同意,其實全身都在抗拒、都在痛,卻還是要,就這樣抽了二次,回想起來我很佩服母親有這樣的勇氣,可是我還不懂為何當時母親會同意呢?

處理兩次都沒辦法把痰抽出來,卻受盡了苦楚。現在想想是否當時我應該極力阻止母親呢?

然於此之後,母親幾乎不再反抗什麼,不再叫喊什麼,任由醫護處理都不喊痛了。

    因為,體力真是用盡了,此後她變得沈睡,類似昏迷的睡。

中午時餵母親喝點營養品後,母親休息,我在身邊陪伴,我聽到母親一直喊著父親的名字,我們以為什麼事,我和父親一直喊母親,愈喊愈大聲,但母親就是一直在囈語中,一點反應都沒有,感覺她陷入昏迷了,我緊張地搖搖她,許久,母親才醒轉過來。爸坐在旁看著媽,拉著她的手,捨不得放。

這一天,因著前一晚的狀況,母親比較累,所以她醒了沒多久又睡著了,我在旁看著,不知多久,又感覺母親陷入無意識狀態,我又趕緊喊醒了她。這樣讓我這一天特別緊張,但因前一晚太累,又不能要她不休息,而且母親也說想休息!

在這一下午的昏睡中,也不知道母親做了什麼夢,無多時,誰料竟又陷入無意識狀態,這次我聽到母親喊「不要!不要!」,我不知道母親做了什麼夢,看著母親邊皺眉頭,我趕緊叫她,這次我喊得非常大聲,卻還叫不醒母親,真把我嚇到了!

我站起來大力地搖著母親雙肩,大喊了起來,父親也緊急按下急救鈕,我搖得很用力,叫得很大聲,可是母親居然沒有醒過來,我可真是驚嚇過度,我又急又害怕,拼命地叫著母親,大喊大叫了不知道多久,叫到外面都聽到了,醫師和幾乎全部護士都衝進來了,就在這時候,我母親竟然就悠悠然地醒過來了,一醒還怪我「叫叫叫,一直叫,叫什麼啦!吵死了啊!」我看著母親醒來,很高興,也不在乎被她唸,何況她還這麼有精神,我也就放心了!

等醫師護士走後,我問她說:「我一直叫,您怎麼都不理我?您去哪裡啊?」

母親說:「老母娘和阿彌陀佛帶我去遊山海了,你一直叫,一直叫……」聽母親這樣說,我倒是放心了!(這樣的反應或許有人會感覺奇怪吧?那是因為至少不是有冤親債主要帶走她啊!仙佛和鬼靈帶那是雲泥之別啊!人生經歷多了,這些就懂了!)

我想了解母親狀況,就跟母親閒聊,「媽,您和老母娘是去哪裡玩?」

「我們去黃山、去好多地方,還有去外太空!」

「外太空也去啦!您們怎麼去的?」

「我們坐飛機、還有流籠(後來才懂她這台語是纜車的意思)」

說著說著,母親又唸了我,似乎她玩得很開心,卻被我叫回來,感到生氣!母親真的很不高興我把她叫了回來呢!

過後回想起這裡,才知道從這時候開始,母親已經開始在適應靈的世界了。

當時心想幸好把她叫回來了,不然她應該就跟著走了吧!

許是老母娘憐憫我還沒有準備好,所以讓母親回來吧!

事後聽說:人準備離開前,身體會開始準備,讓身體適應並保持最舒服的狀態離開。這從母親進食愈加少可得知。然而當時的我們並無此認知,以至於擔心不已。

但回想到此事,靈確實也會準備離去,從母親不想回來的情形推知,母親對那個世界很適應,的確母親對死亡這事的態度一直非常灑脫,還勸我父親要放下、要接受!

    這天之後,母親還算正常吃睡,還常要喝冬瓜茶,那時若喝甜的太多,怕血糖飆高,但有時母親又完全不吃,又怕血糖太低,真的很難拿捏,這個時候真的好希望母親能像以前一樣多吃點。可惜母親已經只能喝了,妹只好常買一堆營養品給母親吃,偏偏母親常常一整天只喝50cc,最多不會超過200cc,這也就讓我必須隔幾個小時餵母親一次,想盡辦法哄母親吃,母親光10cc就要用滴管餵食很久,因此後來幾乎晚上無法睡覺,加上護士一直進來,也打擾了睡眠,因此母親變成白天睡覺。

    醫師那天頻頻來觀察母親狀況,一直找我,最後告訴我那種陷入無意識狀況,叫「譫妄」症。

有一次我爸跟著出來,可能他覺得醫師一直找我說,有問題吧!他聽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時,他哭了起來,哭著求醫師救救媽,這是我第三次看爸為了母親而哭。

這個時候開始,醫生讓我們計算母親吃的量、大便多少、尿量多少,母親吃得更少了,我心憂慮「這樣如何維持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315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