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生命歸去來兮?--面對生命的自省》自序
2021/05/22 13:13:14瀏覽439|回應0|推薦3

《死生:生命歸去來兮?--面對生命的自省》

目次

自序

第一章。神聖的生命禮儀:深刻感受生離死別

ㄅ、告別:「好走」真是一種福氣。

                 靈魂行程已在即,不斷示現予人知。

         如何面對須準備,放下人間自在飛

ㄆ、無常:學著正面看待生死。

生命本無常,大限來時各自飛,

緣份有深淺,自有再見時,何須掛懷?

     ㄇ、祝福:給予祝福的能量

總是失去才知珍惜,懊悔未能溫和相待。          

莫待無花空折枝,子欲養而親不待!

第二章。生病也是業力顯現、也是修行

        ㄈ、憶起病時母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身體有恙露端倪,奔走醫院求治病,心疼病母受苦痛,

盡力照顧體悟多,母親病中修心性,減輕自身過去業,

病中佛祖來教導,放下人間無牽掛,回返家鄉自樂懷。

ㄉ、忽爾住院:無苦集滅道。

                  病象早現人未知,得知時已病入膏肓。 

                  初入醫院便遇休克,經歷一場生死戰。

ㄊ、輾轉於醫院:照見五蘊皆空。

                  生病最是苦,醫院彷彿轉運站,讓人看清生命往何處去?

                  病中若能反省、懺悔,病中修心性,亦不晚矣。

則醫院這一站,或生或死,能得其所哉!

ㄋ、出院入院:度一切苦厄。

                  出院又入院,輾轉於病中,體會生命。

                  入院又出院,在生死間拔河。

度一切苦厄。終知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ㄌ、生死一線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生命這般脆弱,總在不經意中流逝。

                 若能心無罣礙,則無有恐怖,亦能隨光而去。

ㄍ、生命暫停鍵: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

                 生命的訊息,來不及傾聽,始料未及,面對生命點點滴滴!

                 生命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第三章。照護病人是學問、更是修行

ㄎ、人之真實於此顯現:

                 人心於病時最是真實,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孝子難得,難在於心。一病,為人一目了然。

       ㄏ、照顧病人,是一場心的修行。

經曰人以孝悌為本,孝悌立。人無愧。

精神足而道可修。修道無他,還全本來面目。

       ㄐ、病中的修行,有助靈魂的進化

                 疾病不會無緣由纏身,檢視自身言行,

                 從此世看前世,能知曉過去世的自己。

                 病中懺悔、修正心念,也是修行。

任何時候,開始修正自己都不晚。

第四章。 死生:生命之歸去來兮

ㄑ、我們,怎麼面對生老病死……

                 生老病死,人生歷程。

死,是另一條生路,前往人生另一段旅程。

ㄒ、起心動念,帶起了結局。

       ㄓ、生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自序:該怎麼說再見                           思恩

    

人一生中唯一大家都一樣的,不是時間,而是死亡。

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長,再者一天雖然人人都是24小時,但是有人可以請人幫自己工作,這樣等於自己一天多了好幾倍的時間可以完成很多事;而有人躺床上無法有所作為,所以時間終究「算不平」。只有死亡是唯一公平的,無人可例外。

    死亡,何以恐懼,無非因不清楚死後何處去而心生畏懼,再者恐也因總有牽掛,不捨離去而對於死便有懼怕之情。

    不過從小我就是莫名地害怕看到辦喪事、畏懼看到靈堂,總是寧願繞道而行,連電視螢幕出現這個畫面也會迅速轉台。即使我知道死亡是正常的事,也知道死亡也就是往生,「往生」意謂著「前往生命的下一段旅程」,這些我都明瞭,可就是依然莫名感到恐懼,只能說自己「無明」吧!

我曾分析過自己這樣的內心狀態,從何引起這樣的恐懼,腦海裡曾有這樣的畫面:看到四、五歲的我一個人跟著祖母的送葬隊伍,我哭哭啼啼地想找媽媽,周遭都是不認識的親,還走在陌生的路上,隱約記得父母要我留在家,是我自己看到法事做完後,所有人都走了,就跟著隊伍走,一直要往前找父母,卻走不快而一直落在後面,後來才終於有親戚認得我,帶我去找父母,找到時,棺木正放下去,母親把我拉到旁邊蹲下,看著大家圍著墓穴哭,當下又有一種人被埋在土裡的恐懼。

死亡,是一種很孤獨的感覺吧!

其實,生與死都是一個人來去這世界,除了雙胞胎或多胞胎以外,人都是獨自前往。生與死都獨自前行,這彷彿有一種意象,人是勇敢地前往未知世界,是有勇氣的,是具挑戰精神的,也是具備獨立特質的,更像是說人生這趟旅程一切都是自己要負責的。

    我從大學起幾乎都一個人到處住,住過很多城市,剛開始是一種自由感,感覺離開家的束縛,大學時更像是脫離考試桎梏,恰巧剛離家和大學住校情感聯繫在一起,而有了自由感。

然而隨著工作、時間流逝,開始有種孤獨感,或許是這樣的感覺吧!我更害怕最親近的人離開……

當母親要住院時,我內心就隱隱感到恐懼……

至今依然很難想像母親離開我們的感覺,或者說很難想像死亡,但是母親的後事終究已經結束了。每每想起母親生前的一些畫面,都會讓我感到心傷、心酸,我想是我還沒放下吧!回想起來母親是那麼急著想離開,究竟那段日子裡,母親到底經歷了什麼?看到了什麼,讓她毫不猶豫的撒手而去?

死亡,也是自由的感覺,靈魂終於掙脫了肉體這個限制,可以自由自在的翱翔,無肉體限、無時空限制、來去自如!

或許這是母親體會到的,看來死亡這事,每個人感受有所不同。

 

然而,即使都已經離開十個月(我開始動筆寫此紀錄的時間,離我母親過世十個月),我卻發現我依然不曉得如何與母親說再見?

    我依然常常想起她。

我自然理解這是人生必經之路,無人例外!   

    更是明瞭離開人世母親不用受病痛折磨,絕對是好事一樁,理應為母親開心的,無奈為何腦海裡總是想起那些日子,想起母親受苦的樣子,而讓我有化不開的難過、心疼?

這些親人離世產生的心情,我想很多人與我相似,尤其2020年起剛好碰上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最嚴重之時,很多人猝不及防就走了,也讓親朋好友一時難以接受,對這樣的人,我感同身受,冀望透過我母親的經歷,可以撫慰大家,了解生死狀況,及其深刻的意義後,能夠放下,也讓逝者安心,這是我所期待的,同時也期望在寫作過程中療癒自己,透過自己的分享也能療癒有同樣傷痛的人

大家都說時間是最好的醫生,但如果沒有體悟、理解、放下,時間真的能使人們心底的傷痕逐漸癒合嗎?

網路上都在說費玉清始終走不出母喪而決定退休,雖然真正的原因無人知曉。據知工作時、台前幕後,他都毫無異狀,很是敬業,節目上的表現也極為得體,不因母喪之痛造成別人的為難,但據說他最終還是無法繼續唱歌,這只是猜測而已,若真是如此,我想他該是隱藏、壓抑太深,許是沒有時間好好化解這樣的心情,這樣的感受我也經歷過,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理解。

又後來看到藝人黃鴻升(小鬼)、龍劭華倏然離世,新聞畫面裡那麼多人痛哭流涕,都已經橫溢出螢幕了,這樣的傷痛,就是疫情時代世界那麼多人倏忽離世的縮影,地球這兩三年有很多人默默承受傷痛。

 

若我們知道:逝者其實並不真的遠離,他們回到該去的地方,那是另一個世界,以另一種形式活著,願意這樣相信,就有機會走出喪親之痛。有時候,為了逝者,我們必須過得更好,如此他們方能放心回到該去的地方,也才能安心前往下一站。

疫情發生竟也快三年,期間又伴隨了不少重大事件,使得更多人陷入失親、失業、身心失衡之苦,那份錐心之痛,累積在一起,實在難以化解,我個人也一直努力在走出這片幽暗森林,試著以祝福的心、轉換角度看待,我的紀錄和論述或可給予大家另一個角度的思考,也許您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助您對生命意義有更加清明的理解。

 

對於死亡,我們所知實太少,以至於傷心、傷痛不已。經歷過我母親的事情後,在母親對年後,我才真正放下了!

她過著她自己安排的生活,自己靈性想要走的路,生命並不曾離開,她始終都在,只是我們少有人可以感受到,甚至有時她回來看看家人,家人也不會知道。然而任何靈魂都有他想要經歷的生命經驗,總有一天,他還是會再前往他想要的生命旅程。

所有的靈性都會不斷前進,再次踏上自己想要的生命體驗之旅,我們最好的祝福就是讓他自由,決定自己所有的生命之旅!

所以相對而言,當我們還活著時,彼此相遇,尤其成為家人,這是多麼難得的緣分,甚至可能好幾世都是家人、朋友的關係,然靈魂彼此圓滿時,還是會安排接續的生命之旅,因此只要能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足矣!

我看到很多人一直在學著珍惜當下緣分這一課題,卻也有些人總是於相處時,不斷吵、訴訟、陷害等等,我想只有等到懂得珍惜,所有美好經驗才會出現!

    此書紀錄我母親生病之時,我面對生命的感悟,期間因為母親的經歷,讓我去思考生命問題,在紀錄過程,經由反省得到一些領悟,以此作為紀錄,而反省領悟的論述實則是很個人的體驗,不過也是會有相通之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1e5885e&aid=16312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