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34
11. 修身之道
創作另類創作 2023/10/28 13:59:38

11. 修身之道

 

中國典籍中很多書都蘊含人生哲思,任一本書都可以體會到人生哲理,善讀書者,必可從中得到人生智慧、修養自己之法。儒家偏向「人文之道」的禮樂教化,道家的修身則趨向於遵循「自然之道」,此文論述《道德經》老子的修身養性之思想。

       老子思想主要就是「無為」,即順天道而行,該怎麼做就盡力而為,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不肩負別人的責任,避免干擾他人的人生,所以老子說:「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生為人必有其人生責任,我們不能懼其辛苦而自己攬過來承擔,這樣便影響了他的學習,這就是一種干擾,並不是幫他,真正的幫,是「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在旁引導即可,要讓他自己去嘗試,才能從中得到智慧,這點在教養上是很大的重點,很多人常有將別人的責任、學生或子女的責任一肩扛起,後來嚷著對方忘恩負義,不知感恩。

學習「放手」也是一種修為,而另一方則要學習不依賴,獨立自主,才能自我成長,這是雙方的學習。畢竟從事情中學得的智慧是無法替代學習的,所謂「事非經過不知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也。

     此外還要時時觀照自己、修正自己的品行,以便能洞曉世事,人情練達,但不是巧詐虛偽,這是需要人生經歷,以達致庸和之道。人的一生無非就是為自己的智慧、品德、為人處事等修身之道精益求精,這些就是「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之理,學習如何自然的與天地達到「天人合一」之境界。

老子的思想很強調「虛心」,因為人若能讓自己處在空無中,才能吸取智慧之菁華,老子便說「道沖而用之,或不盈」、「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就像杯裡的水,若是滿盈的,便無法再裝了,也就難有作用了,就像一個人若已經像是「滿杯」,那也無法再學什麼了。

為人之道就是要虛心容物,如此才會成長。我們的心若沒有開放,是無法容納任何東西,自然也是無法學到智慧了,也就持續存在於「無明」的狀態。因此,能修養心性「致虛極」,虛到極點,讓我執的觀念「虛空」,才能看到真相,得到真知,老子故說「自知者明」、「自見者不明」。

除此外,虛心才能虛心受教,有容納一切的度量,能謙虛容物,才能如「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任何謙恭之人,都是具大智慧者,聖人都是「光而不耀」(內在有光輝,不炫耀自己)、「被褐懷玉」(有才者不外露)、「和其光,同其塵」(鋒芒內斂與世無爭,與囂雜塵俗相融合),生活中愈是學養豐富、愈有智慧的人,愈知此虛空之理,這也是他們不斷成就智慧的原因。老子勸人「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虛心可以說是為人最大的修養之應為,因為虛心才能懂得學習並具備好德行。

老子另一個重要思維是「不爭」,於今可說是極為難得的修養,很多人都認為不表現自己,爭取機會,怎能脫穎而出得到升遷機會?不爭怎會有「糖」吃呢 ?看歷史上皇帝、總統、群雄霸主好像也多是爭來的,因此不爭可謂太難矣!

其實一旦有能力,盡力將自己所承擔之事做好,總是會被看到的。自己盡力的做,盡力學習成長,待時機圓熟時,自然水到渠成,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只是一味爭,把自己的德行上的缺點也都暴露出來了,比起那些默默在努力的人,其一生的成果來看,未必不爭的人就吃虧;爭的人若沒有實力,即使坐上高位也會跌下來,所以「守靜篤」是很重要的功夫,事都是由「漸」而來,初時不重要,等到最後才發現「漸」的功夫了。任何事不必只看重權力財富來惦量輕重,人一生最重要的是自我成長及德行修為,所以老子又說「功遂,身退」(功成身退),這是更難得的修養了。歷史上范蠡、張良都是極為難得的例子;相反的李斯就是不懂得「不爭」道理,若他能有所警惕,急流勇退不再去爭,就不會被腰斬於市了。

    若能踏實做到「無為」、「不爭」、「虛心」便能回復自己素樸的本心,見素抱樸才能得真實的自我,故老子言:「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此處的一就是道,意思就是萬事萬物都要依照道而行,才得以真正運行,因此老子所言的修身之道就是要人依循著天地自然正道而行,才能逐漸達到天人合一之境界。

最新創作
11. 修身之道
2023/10/28 13:59:38 |瀏覽 117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10. 禮樂之道
2023/10/21 11:12:55 |瀏覽 7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9.學習之道
2023/10/11 23:15:20 |瀏覽 86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8. 迷途知返
2023/09/30 12:27:48 |瀏覽 6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7. 莊周夢蝶
2023/09/27 21:31:07 |瀏覽 8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精選創作
《愛情是另一種鄉愁》
2017/12/27 09:17:44 |瀏覽 658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意識神曲》續曲 前言
2017/12/07 08:18:00 |瀏覽 1617 回應 0 推薦 47 引用 0
《意識神曲》首部曲電子書
2017/12/06 21:45:54 |瀏覽 790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膠卷人生》介紹
2017/11/03 09:29:00 |瀏覽 1336 回應 0 推薦 37 引用 0
《焦點人生》詩集 序
2017/10/18 11:06:13 |瀏覽 795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6
簡政興木雕
一頁書
簡政興木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