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看魔女宅急便
2005/09/27 09:13:48瀏覽3747|回應2|推薦6

久石讓為宮崎駿動畫作的音樂,我第一次接觸的是魔女宅急便。

那首曲子,就是琪琪帶著爸爸的收音機、騎上媽媽給她的大掃把,飛上天時的主題曲。

我相信宮崎駿一定覺得,久石讓是他的動畫知音,兩者的契合完全水乳交融。前面六小節一如悠揚的風,主旋律一出來,迅速帶人進入快樂.期待與冒險的想像世界。

琪琪在出發的那晚,爸爸媽媽和同村的人一起送她起飛,14歲就要外出自立,宮崎駿把它形容成魔女的修行,看在當了父母親的人眼中,感覺卻很熟悉。

孩子大了,就要放手讓他飛,在浩瀚的天際中,去感覺心的自由,從此挫折也與成長相依。

台灣的宮崎駿迷很喜歡買魔女宅急便裡的那隻黑貓"吉吉",在販賣宮崎駿周邊商品的店鋪裡,都看得到牠。

魔女聽得懂貓語,能和貓對話。而靈巧的吉吉,也正好突顯人類對寵物的依戀,覺得汪汪喵喵的音韻裡,藏著不同的涵意。

這點,不養寵物的人,就跟哈利波特裡的麻瓜一樣,是無法理解其中奧妙的。

琪琪替一位女士送一隻黑貓玩偶給她侄子的那次,陰錯陽差必須讓吉吉先假裝成絨貓玩偶,好讓主人完成任務,倒是作者的神來之筆。

吉吉遇到了大狗傑夫,原本以為貓狗不同窩──我命休矣,誰知垂垂老矣的傑夫卻是"性情中人",看到嚇得發抖的吉吉,大尾巴一捲,把吉吉圈進溫暖之中,簡直就像武俠小說裡的銀髮大儒俠。

魔女宅急便的故事梗概是很單純的,琪琪在一個自己選擇的都市裡,學習自力更生.交朋友.克服挫敗。故事的高潮除了片尾替好友解危,還有她失去魔法能力的那個橋段。

親眼看到優雅的婆婆辛苦替孫女烘焙的南瓜蛋糕,驕縱的孫女竟不屑一顧,還說出"最討厭南瓜蛋糕了"這種話,琪琪不能想像這世界上,竟有與她同齡.卻對"家"的感情大不同的人,對這都市原本的喜愛盡失。

失去了"信望愛"的小魔女,突然發現聽不懂吉吉講話.騎著掃帚也飛不起來了,意志力的潰散,是她修行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

正因如此,結局時,她看到朋友在飛行船上小命不保,向路人借來拖把,刷地飛上天,嘴裡還霸氣地對拖把說:你給我乖乖的飛,不然把你燒掉喔!格外讓人拍案叫好。

魔女宅急便裡,除了那個討人厭的富家小姐,幾乎人人都可愛。其中有一個最可愛的人,是麵包店的老闆。

這位肌肉雄偉的敦厚大男人,從頭到尾不發一語,跟他那爽朗的太太簡直是天壌之別,對小魔女的關心,大男人卻如同一位父親。

眼尖的你,是否曾注意到小魔女終於把黑貓玩偶跟吉吉對調.披星戴月地回家那次,麵包店老闆急得在店裡來回踱步,琪琪回家後,第一個動作就是跳在他身上,一如她在出發前一晚,跳在爸爸身上一樣。

宮崎駿的動畫,總有許多小小的安排,溫暖幽默又貼心。

而且魔女宅急便,故事中的地點是德國,火車上掛著的"NB"字樣,與那古樸的石板路,都讓我想起多年前與好友到德國自助旅行的美好回憶。

很多人以為魔女宅急便是畫給女生或小孩看的,因為太溫情,如果你原本是為孩子買了DVD,不如今天就跟我一樣打開來重看一回,相信我,絕對別有一番好滋味!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67942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魔女
2009/04/21 19:29

來囉!~

黑貓吉吉回娘家去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宮騎駿的迷
2005/10/13 13:22

我也很喜歡麵包店老闆

倒沒注意到吉吉有跳到他身上,真有趣。

神隱少女是我看到最多隱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