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感覺良好」職場橫行中
2010/05/06 00:33:33瀏覽3083|回應2|推薦11
最近流行一種形容詞叫「自我感覺良好」。相信你一定同意,職場上這款人還滿多的。

「自我感覺良好」與「白目」不知算不算同一回事兒,聽起來像是「白目」的文明版。不過,如果你會用這六個字來形容某人,想必你當時的感覺不太良好。

開會時,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其實很幸福,因為他絲毫沒查覺別人的不良好,兀自發表著蓋世高論。某天,我有幸跟這樣的人一起開會,討論一個案子要怎麼進行,由於要借重對方的專業,基於禮貌,我和我同事講完初步的想法後,很客氣的向他請教。

「你們覺得,給大學生看的東西一定要kuso嗎?」

呃~我有這樣講嗎?我們只是希望調子活潑一點,舉kuso為例罷了…

「其實以我的經驗,故意搞kuso的內容,往往都死得很難看…」哇,這麼嚴重!他的近視眼鏡滑落鼻頭,兩眼從鏡片上方抬起來瞅著我們。

隨後,他舉了許多例子來証明他的論點,且不論我們說什麼,都獲得不少指正。每次,他都忘了把眼鏡推回原位,也都沒發現我們的笑容遞減中。

你猜錯了,他並非老教授,是個年輕藝術家來著。很快的,我方就明白遇到了「自我感覺良好」一族。掙扎無益,因為他並不想跟你討論,或者,認為自己正在進行一種機會教育。

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常常因為感覺太良好,忙著呵護自己的經驗值,以至於忘了把耳朵打開、把眼鏡扶正,聽不清跟自己不同的觀點,看不見別人無奈的表情。

前幾天遇到一個老朋友,她是個很認真的主管,偏偏遇到自我感覺超好的部屬,明明能力不合格,但怎麼教他、操他、電他、噹他,他依然故我,還認為自己已拼到最高點、做到一百分。更慘的是,為了某些因素,她完全換不掉這人,每天看他在眼前晃來晃去,也只能搖頭苦笑。

所以在職場,要經常性的保持機敏,何時該聽、何時該辯,何時該寬容、何時該堅持,都要想清緣由、把持原則。否則一旦被冠上「自我感覺良好」之輩,口碑會迅速傳散;下一個更寫實的評語,就叫做「白目」。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4007018

 回應文章

S
中肯
2010/12/28 14:05

您好. 

逛到這篇文章   看完後覺得您寫得很中肯!!

有時候在溝通過程中    當事人是否"願意溝通". 或者一開始就不相信別人 而指望別人採納自己原有的觀點  真的會讓人很困擾又一肚子火...

但又覺得這樣的人有些可悲   永遠都活在自己建構的神話裡   不願意跨出圍籬的這一頭   且只有這一頭才是世界

 


國中老師
"自我感覺良好"的學生
2010/05/09 00:34

國中基測將近

班上有個男生滿腦子以為自己非常有希望考上建中

以下稱他為自我感覺良好的"自生"

事件一:

師:去年建中申請入學的門檻總分是380,作文4級分............條件非常嚴格

A生:哇!380耶!!

自生:去年基測題目比較簡單,建中分數沒那麼高啦!(他的意思是建中不用380也能上)

事件二:

B生:老師,基測真的不能帶手機進考場嗎?

師:對啊,響一聲扣6分,可能因為這樣就不能上建中了呢

自生:如果考滿分被扣6分,那沒差啊!

關於這位同學的笑話太多,不及備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