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別緊張,不是來踢館──想念民生報的老朋友,請期待全新的我們!
2007/12/01 00:04:39瀏覽1359|回應4|推薦8

優質純淨 風華依舊
 
民生再起上天空
                                                                                                                                                             
                                                                                                                                                             
去年今日,民生報宣布最後一天出刊,28年的優質品牌黯然退場,懸掛在編輯部中央台的報徽被取下,震驚傷痛的民生人如散落的珍珠,各奔東西。
 
好在珍珠光芒難掩、傷口終會痊癒,一年後,我們決定攜手相聚,11月30日、這個所有民生人都不會忘記的日子,以《民生再報》的大張特刊,紀念我們對新聞專業的熱愛,也重現民生報曾經閃耀的動人風華。
 
一年來,我們看到媒體為了對抗不景氣,愈來愈向商業靠攏。報紙、電視有多少置入性行銷,讀者不察覺,媒體人卻能一眼看穿;被視為不具業務潛力的版面與主題亦不斷被迫縮編。重口味當道之下,有質感、深度的專業報導日漸稀少;深入家庭的大眾傳媒,葷腥不忌的面貌更讓父母親們膽戰心驚。
 
民生報,這個純淨優雅、專業深耕的媒體消失後,許多忠實讀者和採訪對象都說不捨,像始終相伴的老友遠走,熟悉已久的生活缺了個角;舉目望去,台灣再也找不到令他們安心信賴的健康報紙。
 
這心情,我們不但理解,且感受更深。新聞線上,數不清的民生報記者靠著專業、敬業、有所為有所不為,讓採訪對象念念不忘;版面編排的力守風格,至今仍為老讀者津津樂道。這是28年來一字一句、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我們引以為傲、永誌在心,於是藉著《民生再報》,將這份常存的精神再次展現,包括專業的體育、影劇趨勢觀察與評論,民生報向來的金字招牌文化、醫藥、戶外與消費版,一個不漏,全體到齊,讓想念我們的讀者驚喜回味。
 
在此不凡時刻,除了《民生再報》,我們亦鄭重宣布,由數十位民生報資深媒體人組合而成的《民生@網路報(www.yam.com)》,明年元旦亦將在Yam天空同步開站、正式升空,透過這個每日點閱次數超過千萬、潛力無窮的入口網站,將民生人的天空,延伸到無遠弗屆的網路平台,也延續純淨專業、優質脫俗的媒體精神。
 
對這全新的起步,每個參與的民生人,心中都只有溫暖熱忱與無限期待。不平、怨懟早已遠颺,如今的我們只想讓更多人知道,一個口碑不墜的好品牌倒下之後,這群累積了豐厚專業的認真新聞人,是何等珍惜曾經一同打拚,奮戰與共的難得情緣,我們矢志在未來的網路世界成功續航、再做夥伴,讓這職場上難得一見的美好情誼,永遠被記得!(民生再報/翟敬宜)
 附註1:「民生再報」一日特刊是為紀念民國95年11月30日民生報熄燈日而製,編採工作均為前民生報團隊自發性之無償投入。民生人感謝所有給予這項行動祝福與支持的各界人士,並請期待民生再起之日。
 附註2:「民生再報」已於今天──民國96年11月30日於四大捷運站發送完畢。由於未強力宣傳,派報單位發送時,每每被路人當做廣告DM,閃躲而過。但這一日專刊,實為多位前民生報資深編採人員精心力作,敬請拿到這份特刊的網友與讀者,秉持與我們一樣的心情,對這別具意義的薄薄一張善加珍惜!
 
 附錄:
                                          一年之路
愛了多年的家,我從不相信它不愛我。去年冬夜,它冷著臉對我說,走吧!這兒,不留你了。
 
我腦中空白,慌了手腳。屈辱不甘,咬牙承受。
 
收拾行囊、互相擁抱;燈,盞盞熄滅。我的友伴們啊,什麼都能捨,這甘苦與共的記憶,千萬記得打包帶走!
 
珍重、再見!我們各自向前,開拓新路。途中難免跌撞,好在友伴透過網海撐起氣墊,互相扶持。
 
一年過去,再聚的機遇果真降臨。全新戰場,呼喚武士重披盔甲。
 
傷過痛過,更知珍惜。我們悉心灌溉新苗,矢志讓它健壯成長。
 
我依然愛它,那個喚做「民生」的國度。愛它的熱情堅定,它的跌倒再爬起,它寬宏的視野,與美麗的胸襟。
 
我與夥伴搬進新家,捲起袖子,在花園裡撒下無數種子,期待看它破土而出,朵朵燦爛開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ng
恭喜翟--優質民生網路報即將誕生
2007/12/04 09:24

對喜歡優質報導的讀者有福了,明年除了可以閱讀歡樂的報導之外,還可以隨時打開電腦即可獲得您喜愛的文章,真是太好了.大家一起加油.


少芳
加油
2007/12/01 21:17
翟,很感動,老兵不死.以後還是可以再見到你們這群優秀資深記者的作品,太讚了.加油..

陳小胖
因為面對的是悔恨
2007/12/01 09:34
任何事情總有開始或者結束
這是一年來在商業社會中開始學到的殘酷
不是你有沒有盡力的問題
但是去年的那一天   我們面對的不是叫做商業的殘酷
而是一種卑劣    於是我們比誰都懊悔比誰都悔恨
我還在找尋一個能夠存活的方式回到媒體的世界
也祝福大家

rosid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但是,请自己保重
2007/12/01 05:39

去年几乎同时,你工作了如此许久,投入无数心力的媒体,突然熄灯。而我,踏上远扬之途,离开我生长的台湾,到彼岸工作。

今年此时,你能化「悲愤」为力量,重新找到着力点。而我,在医院的病床上,忍受病痛。或许,成功的是你,失败的是我吧!

别紧张,没大病,只是急性肠胃炎。但是,一年三次急诊,加上此次搞到除生产外第一次住院的纪录,让在台湾认为我健壮如牛(女生虽不喜欢这种形容,但,健康真好)的朋友,都不相信。这里的朋友,也不相信一年了还可以「水土不服」。

最後想说,台湾啊!何时才能让我们这些被贴标签,被质疑,却其实真正爱你的台湾人,回到台湾呢?而台湾又如何能在焦土斗争,无知锁国中,还能继续保有重生的力量呢?

加油吧!老友,我也一样。而你,要珍重,我也继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