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公室close的最後一天。再見了,我19年來第二個家
2006/12/08 17:09:09瀏覽2089|回應3|推薦17

蘋果的同業曾與我分享他們主管「請走」員工時是多麼冷酷。

幾乎是當天,記者還在發稿,接到主管電話說,你就做到今天,明天就不必再來,到辦公室收收你的東西吧。

人到辦公室時,資訊單位早已左右伺候,盯著你收東西,然後火速把電腦拿走。

聽起來頗為驚悚,不過這也好,快刀斬亂麻,畢竟,就算再多寬限幾天,遲早還是要走。

今天,12月8日,北高決戰的前一天、也是民生報辦公室正式「交接」前的最後一天。現在是下午四點,很多人桌上都還有不少文件,編政組的保母們說,明天還能進來整理東西啦,但所有插電的傢伙都將全部搬走。

我隔壁的同事手腳飛快,宣布停刊的隔日,他就已清理完畢,指著滿桌資料說,他全都不要了,誰要誰拿走,太傷心,不想再進來了。

採訪線上,每個人都有許多在職時認為很要緊的資料,分門別類小心擺放,現在報紙沒了,自己也被踢出門了,再珍貴的資料如今看來也都只是個屁。

每年12月初,我們一大樓(現在再講"我們"似乎不太對厚)都會掛起耶誕燈、搬出耶誕樹,在忠孝東路四段尾,也算是個不賴的景點,不少人晚上經過還會拍照留念。方才進報社做最做整理時,大門口已端出聖誕樹。明日起除了辦離職手續、不再跨進一步的我,此刻竟有點鼻酸。

上了七樓,我的電腦已經被貼了一張資訊股的明細表,表示這台是要收回的。恰好資訊股的人在,我問他,那現在還能用嗎?憨厚的大男生笑著說,你慢用,愛用多久用多久!

我的座位視野很好,一抬頭,全辦公室都在我眼前。正對面就是中央台,「民生報」三個字還大大掛著。

在這兒19年,打過數不清的新聞戰役。前線殺敵後方補給,都在這裡完成。如今人去樓空,心中只有不忍。

回想11月29日晚上,也就是社方展開16小時霹靂行動、宣布民生報關門的那晚,總管理處本已派了聯晚的美編和編輯前來接手,被我們的主編一口回絕,說這最後一天的民生報,我們一定要自己做!組版機前,好幾個美編噙著淚水,聚精會神地操控按鍵,就算最後一夜,也要全力以赴......

突然有攝影組老同事來訪 ,幾個人起哄要拍照,在最後一天的辦公室合影留念。大家擠到總編輯座位身後的「民生報」前,有的演長官有的演狗腿,極盡搞笑能事。

笑容的背後,是惆悵與心酸。每個人都在用力講笑話,用力忍住情緒,因為隨便誰迸出一句「真捨不得」,一定集體崩潰。

蔡琴有首歌的最後兩句是──幕落了,生命的軌跡卻永不停息。夥伴們,我們離開了這兒的家,四散紛飛,但終有一天,會在不同的領域歡樂相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839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的苦痛我在83年就面對了
2007/05/19 21:33

當時被報社非法解僱

大家都在看我

一個人孤苦無依的收拾桌上的東西

四天後我就不再是那間報社的員工

五年的訴訟我贏了

貴報社關門時

我曾與聯合報工會理事長聯繫了解

只能說貴公司員工太順民了

歡迎參觀我的布落格

我從沒認輸

也成功推動了禁止年齡歧視條款立法工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讓我再保留一下吧!我是民生報........
2006/12/10 03:05

今天因為要修電腦,又進了報社,離開時,一大樓警衛問我,還會再回來嗎?這時才意會到,是啊,不會再回來了。下意識想到,下次走進這大樓就是辦離職手續的時候了。

這段日子,總是有事沒事會走進這棟大樓,還有依戀吧,就是這份依戀,我還沒去找工作。還不想抽離吧,總會問說,下次自救會開會是什麼時候?也只有這時候,才會和大家再聚首。

心裡還是不肯離開,不想馬上就拋開、脫離曾經在民生報的日子。若是隨即去找新工作,不就是宣告將展開新生活還是讓我再多休息一會兒吧,至少,還沒新的身分,還是民生報美編,就讓我再保留一下吧!


外星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們在網路上再聚吧
2006/12/09 01:36

2006.11.30,民生報倒下了,

但我卻還記得進報社第一天,

王效蘭女士在二大樓九樓會議室,

面見所有剛錄取的新進記者,

她說,今天起各位就是民生報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在外面跑新聞永遠要記得,

別人看得起你,對你好,是因為民生報這個招牌,

而不是你個人,

民生報像個巨人,各位站在她的肩膀上,看事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

18年來,我沒有一刻忘記王效蘭女士這席話,

如今看來,也只能成為回憶了。


對世間一切人事物常保好奇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