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生報關門事件簿之實況播出版
2006/12/02 17:01:30瀏覽4834|回應1|推薦18

費玉清有首老歌叫似夢似真,我們這些人,身歷其境。

★兩封電郵電死你

11月29日,民生報所有員工,在半夜11點半接到兩封電子郵件 (沒開電腦的在下一分鐘接到主管的震撼來電)。

開  會  通  知

謹訂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廿九日 (三)下午二時假聯合報系第二大
樓九樓會議室召開「民生報臨時大會」,請準時出席。民生報社


然後是第二封

邀  請  函

謹訂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廿九日 (三)下午七時假亞太會館舉行民生報同仁聚餐,敬請撥冗出席。王效蘭項國寧陳念慈林純如敬邀

餐會時間:95年11月29日(三)下午七時

餐會地點:台北市亞太會館大觀宴會廳(松高路68號B1)

所有人剛下班的人、還沒下班的人,全都心跳加速。這是怎樣,幹嘛沒事開會又請吃飯。

打開電腦,msn叮咚響,中心主管開始分頭打電話。基層獲得的標準答案是,有事情發生了,但倒底怎麼了,不和道!

那麼,明天的採訪還要進行嗎?

"請採訪對象寄新聞稿來就好!"

可是,我已經約好要拍專題了耶

而且,坐我旁邊的那個明天要到南部山區採訪....

來不及取消的採訪,我跟同事決定照常執行。第二天早上與攝影夥伴會合,他說,看到10點的東森新聞了,「我們還是去,最後一次合作,我會認真拍的!」

採訪時不斷有人打電話給我,有的安慰有的打氣,說東森獨家常常是錯的啦。(東森同業別生氣,事後証明在聯合報沒發自家新聞的情況下,你們真的是搶先且獨家)我的採訪對象則是一臉錯愕,忍不住問我:那我們這篇...... 會不會登啊?

下午兩點半,民生報乖乖小綿羊們紛紛走進會議室,發行人不在,總編輯默默低頭坐在台下。台上,只有兩位長官。

社長項國寧開始報告。內容一如標準的倒金字塔新聞寫作,劈頭就說,明天是最後一天出刊日。

接著流程順暢照走,項社長講完換王文杉總經理開始解釋,我們為何要關店,同仁美好的仗已打完,民生報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感謝所有見証過民生報歷史的優秀同仁,管理階層實應負最大責任......

最後,長官對著我們鞠躬。

人生有什麼機會在活著且清醒時看到長官對你鞠躬?這經驗還真是新鮮。

致意完畢,社長馬上伸手再抓住麥克風:「各位等一下打開電子郵件,就會收到一封留任信或是感謝與祝福的信!」

WAIT!這才是重點。也就是說我們馬上就會知道是被留下或踢出門囉? 社長又說話了: 各位有沒有其他問題......

誰有心待在這裡五四三! 會議很快結束,每個人都衝下樓打開電子郵件,原本outlook已無法啟動,電腦裡的很多東西都被資訊單位鎖掉了,好一會兒才又打開,眾人開始焦急驚惶地拼命點「傳送接收」。

不一會兒,坐我斜對面的女士對我眨眼睛,比個食指往下的手勢用唇語說:「我留在這裡,你呢? 」

我說,屁個郵件都沒!

話剛說完,郵件進來了,主旨是「感謝與祝福」。

另一個同事向我搖手比「掰掰」。他跟我是一國的,資遣的那國。

★踢走你還要你舉杯同慶的惜別晚會

有人問我晚上要不要去亞太會館被老太太請吃飯,我懶得答腔,關了電腦背書包走人。

一出門眼淚就飆出來。我是19年零5個月的員工,再7個月就符合團體協約的退休年資,現在只能被資遣,130萬當場飛了。早知如此,今年三月報系辦優離退時,我就該想到民生報可能很快會倒店,而且倒店時,一定不會給我們什麼好條件。更妙的是,這幾天社方才說,ㄟ,三月時不是說過了嗎,那是最後一優離優退,是你們自己不掌握機會的吧?

天曉得,當時主管根本沒告訴我們是最後一波好不好,貼出來的公告上也沒有!大家收到的資訊根本是,那波是針對印務部同仁的,編輯部除非同仁意願強烈,而且主管願意放人,否則正處改版衝刺時刻,就請大家幫幫忙,安心做下去吧!

而另一個更痛的傷心是,為什麼是這些人留、那些人走,標準在哪裡?

走出一大樓的竹林前院,SNG車圍一圈。因為社長等下就會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

後來一個去採訪的同業說,「嘿,你們社長很妙耶,最後還講,就算沒了民生報,我們還是全球最大的華文報業集團!」

咦,他不是我們家長官嗎?怎麼說得一副民生報死活,報系早已不放在心上的樣子?

回家之後的那整個晚上,我都在發呆,打開電腦在msn上跟採訪對象和同業告別,安慰話語排山倒海,惹得我哭紅鼻子,眼睛腫得像核桃。晚上打開電視,民生報發行人宴請所有同仁的新聞排在很前面,裡頭許多眼熟的同事,多是拿到留任通知的,眼眶或許發紅,但笑容真的燦爛如花。

cable台記者對這個情景的註解是,28年的民生報明天最後一天出報後,將正式吹熄燈號,員工們充滿感傷,互相祝福......

電子媒體會不會太天真了一點?你們難道不知道,拍錯人啦,真正傷痛的,都躲在家裡吞淚。

後來問同業,昨天晚上是報社主動發新聞稿請你們去? 同業說這倒沒有,但你若打去問他們晚上有活動嗎? 在哪裡? 他們都會告訴你時間地點。

第一個晚上輾轉難眠,第二天,打開電子信箱,人資室的信件一封封進來,一切早就排練過,照著流程走。

中午,我決定進辦公室打包。已有好些同仁在那兒,平常不熟的,也互相握手擁抱,感覺似乎像上班,但那一坨坨堆積成山的紙張雜誌,馬上讓你清醒──這個家不要我了。


★留任名單引爆情緒

報社一直不願公開發布的留任名單,也悄悄在這時有好心人曝光。

情緒,瞬間引爆。

排名第一的,就是三月間我們決定即使眼前是最後一波優離退,也要留下來力挺的老總。

再仔細看,各中心的主管幾乎全部上榜。出身影劇的老總很照顧老部屬,影劇版記者連主任就七個;戶外版是旅展金雞母也有五個;改版後發動的專題常令人十分困惑的生活版幾乎全壘打,只踢出一個女生。

報社柱子型的體育版則完全相反,除了主管,只留一枚記者,正在杜哈採訪亞運的那五、六個體育組記者全部出局。亞運才開幕,他們還要供稿給報系其他報紙,在遙遠的沙漠知道被踢走了,還要忙死忙活的採訪、寫稿、找插頭傳稿,不知什麼感覺。

而平常工作量就大、跑新聞又要寫專題的家消中心,只留一位跑時尚的紅人,和從影劇組剛調過來半年的記者;其他資深、口碑好、耐操又認命的記者全OUT。大家說真不甘,為了替報社找財源、爭取活命機會,厚著臉皮把採訪對象牽給業務部,頂著形象受損的風險寫編業版,到頭來都是做白工,被人用完即丟。

★不再呆若木雞

事件剛發生時,勞工局因為報社未提前一周公告停業而介入調查,官員還說,啊,真沒看過像你們勞資關係這麼平和的企業。

我們確實平和,但神智在經過前48小時的衝撞之後,也逐漸甦醒。

回想起來,一切都有癥兆。

大約一個多月前,總編輯開始經常不在辦公室,即使進來也是一個悶,完全不像以往的虎虎生風、到處走動。有報系同事通風報信,原來,就差不多是在這個時間點,民生報關燈計畫啟動,大主管們開始擬去留名單,整合後交給老闆圈圈叉叉,最後讓會計部門核算,請走這些人,一共要花多少錢。

那陣子,我們正為人力吃緊而忙翻天,每天有寫不完的稿子,跑不完的記者會,主管天天說缺稿,小記者跑斷腿;放假、下班回家都在趕稿,家人全被丟一邊,根本無暇抬頭,對於就要來的風暴,也完全沒警覺....

從周三到今天,72小時,事件的來龍去脈,像拼圖般逐漸成形。

受傷的心,還分布在各個角落。同事中有一對夫妻雙雙被資遣,回到家,他們上高中的兒子說,我在電視上看到你們報社的事情了,會不會是因為這樣,老天讓我考上公立高中,可以省很多錢....

你信不信,72小時的衝擊,足夠讓乖乖小綿羊,成為冷靜鎮定的大力士。(未完待續)

ps.忘了跟其他媒體同業分享,民生報向來是個有創意的報紙,送給員工的關門禮也很不俗,一卡皮箱,紅色的,方便你打包走人,一路順風。

而據馬斯坦古本人使用的結果,紅色拉捍箱雖小卻很耐裝,裡頭全部裝書與雜誌等沈重物品的話,來回拉個十次可能就報銷;而年資十年以上的人用它打包,也差不多剛好裝十次就能載完所有家當。

真是精心挑選的最佳禮物啊!而且據我所知,它應該是以前「訂報送」的贈品庫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5701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卡紅皮箱
2006/12/23 16:48

那卡紅皮箱

有出現在這期的數字週刊

吉祥的紅...看起來卻像憤怒和嘲諷的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