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遇到朝天椒,辣─很─大
2009/04/04 15:38:03瀏覽1628|回應0|推薦14

這年頭,有工作本當知足,很多上班族依然悶悶不樂,倒未必是錢少事多離家遠,而是職場這地方,真的很難不遇到奇人,專門以各種手法考驗你的理智與修為。

以下這個故事,或許你看了不以為然,覺得這款人只算piece of cake。但相信我,老讓你無預警的踩到鐵釘,就算腳底板夠厚,還是會淌幾滴血。

先說說我同事小歡的遭遇。小歡是個高EQ的工作者,經常提醒我受了挫折也不可動怒,因為「負面訊息」有礙溝通,又會讓自己內傷,百無一利。三不五時,我們中午會相約一起吃素,她說蔬食有利頭腦清明,傳遞訊息平靜溫和,最有助於下午有大堆會議的人。

與她相比,我的修養太差,別人一拳揮過來,我馬上原地衝高,拿起矛與盾就喊殺,她卻像塊彈性十足的海綿,先把對方的力道吸了再說。

然而某天午飯時,小歡一臉鐵青沈默不語,原來是上午跟某部門女主管開會時動了火。她說,從沒看過這種人,什麼都還沒開始討論,就先發動攻擊,站上制高點;且用字遣詞十分暴烈,刻意挑起對方情緒。她雖儘量自制,但終究氣不過對方欺人太甚,優雅淑女也只好捲起袖子。吵架誰不會呀?只是願不願意而已!

說巧不巧,方才跟她一起開會的另個同事走進餐廳,見著小歡,馬上小跑步來慰問。「妳別氣了,XX就是那樣子,她是就事論事,不是針對妳啦!」淑女勉強點點頭,我卻在一旁忍俊不住。

啊哈,誰沒聽過「就事論事」啊?這個理由太好用啦,不論對人揮刀子射飛鏢,只要口裡喊著「我是就事論事!」,一切師出有名。據說那位小姐更是掌握其中精髓,「就事論事」到了她手裡,愛怎麼發揮都行,儘可無限上綱、海闊天空。

小歡說,別看那小姐個頭嬌小又眉清目秀,卻是辣椒中的極品──朝天椒。在會議上,她的辣椒飛鏢常是一射就一整排,中鏢者無不皮開肉綻,七竅生煙。只是愈多人回擊,她愈沈穩,彷彿藍波要出征時,絕非舉刀高喊宰了你,而是冷冷低吟「Don't push me!」,隨即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砍一雙。待眾人都筋疲力盡,不想再胡攪蠻纏,她也兀自拍拍塵土,飄出一句「我是就事論事」揚長而去。

難道公司高層不知道朝天椒的功力?那你就錯了,據說高層非但知道,而且深以為傲,認為正因有她,更足以象徵本企業的海納百川。因此除了「就事論事」之外,對她的好評還有「她很忠誠」(哦──原來忠誠是這個意思)、「她很直」(你沒閃開是你笨)、「她人不壞」(惹到你也不是故意的)…數一數,人家至少有三大「優點」,你有幾樣?

講完朝天椒的故事,小歡感嘆的說,她其實挺佩服此人一點,就是她從不怕得罪人,誰都一樣,而且一套溝通法則行遍天下──不必浪費時間搞迂迴,客套也省了,現在就告訴你,你錯就是錯、沒做好就是沒做好、思慮不周就是不周、不想幫忙就說不想幫忙、腦袋該換就要換…總之,趕快承認一切都是你的問題,不然沒什麼好談的!

我卻難免納悶,當這型工作者習慣性的把場子搞僵,讓與她意見不同的全都胸悶內傷,討論的效果到底還剩下幾分?對解決問題有幫助嗎?硬要別人吃麻辣鍋,對於一吃就拉肚子的人公平嗎?

此時,另個同事大象加入話題,分享了他的觀察。大象說,他跟朝天椒對陣過幾次,也是搞到七癆五傷。後來經他細細觀察,發現她在發動攻擊時其實很緊張,口條期期艾艾,似乎在試探你渾身的毛是否豎了起來,如果是,就多刺幾下,讓你情緒失控,無名火起,隨後即可進入她熟悉的對戰模式,輕鬆勝出。

大象笑說,他至今仍在修鍊內功,力求克服辣椒心魔,「況且理性想想,她有些意見確實不錯,意志力也強…」大象說,其實後來,他挺替朝天椒惋惜,天天處在一個只有敵人沒啥朋友的環境,她真的不在意嗎?

吃完飯,我們各自回到辦公室,繼續埋進工作。面對職場如戰場,為了保薪水,小上班族也只能動心忍性,學著把視野放大。工作,畢竟只是生活元素的一角,遇到小李飛刀,與其次次中鏢,把自己關在小房間裡捶牆跺腳,不如出門賞花找風景。偌大的世界,好看的東西多著呢,等再回到房間,又是好漢一條。至於只想留在房裡射飛鏢的人,就請他掛個靶,自己練個夠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81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