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何奇多!台灣人真慷慨
2008/09/10 12:01:02瀏覽1374|回應0|推薦10
當大陸人還在評論文化名人余秋雨夠不夠被稱作「大師」之際,台灣,早已進入天王、天后、教父、教母、達人、大師、一哥、一姐滿天飛的時代。


我的長官寄給我一封某機構辦的美學課程,主講人一字排開,都是大師、達人。我乍時想到的是,哇,好貴,請這些名人要花多少錢啊!

沒錯,不管字面上說的是教父教母或天王大師,他們一致的特色是,都擁有相當的知名度。

So,若要說得精準些,這些人確是名人;至於達不達、王不王,反正不必考執照,寫文案的人說了算。

但能得到這些頭銜,還是滿令人掉口水的。一個在化妝品公司上班的朋友說,喂,你也去當當部落格女王嘛,我們前不久推一個新產品,請一位某女王試用後寫部落文推薦,哇塞,一篇一萬吶!

真的假的?我當場眼冒金星,心中暗自垂淚。想我們這些可憐的writer(還被取個很平價的職稱叫”寫手”),一字一元很常見,能衝到一塊半兩塊就要會感恩,注意喔,這價格是包括出去訪談的時間,以及你布局文稿的創意。此外,客戶不滿意要你修,就算暗罵他王二麻子沒學問不識貨,還是得乖乖修到他爽。林林總總加一加,想全家三口吃頓好的,非得花一兩個工作天~而且,還要有人請你寫才行。

一篇一萬,那是什麼樣的境界啊?況且,化妝品公司鐵定不敢要她改這改那,別說還有新鮮產品送上門敦請她試用….

我也想當天后!

你一定會說,拜託,天下哪有不勞而穫之事,人家一定是勤於筆耕、文采動人、見解突出、理解流行…反正總有一兩項能耐超過你,才能登上后座的嘛!

也對,仔細看看那位部落格女王,雖然我並不認為自己寫得比她遜,但就是學不來她那喃喃自語如躺在椅上、向心理治療師訴說人生起伏的「都會氣息」。

我隨即想到另一位被稱做「生活美學大師」的先生。因為採訪的關係,我認識這位「大師」十多年。早年,他是個勤奮草根的創業人,很善於表達自己,對媒體極為積極而親熱,也極了解記者的需求,是著名的「有應公」(有求必應之意,約他採訪從不落空,資料、照片全幫你準備好好),至於專業、才情,倒不覺得他特別突出。後來聽說他往時尚圈發展,很受企業師奶們歡迎。

離開那條採訪路線的數年後,某天,我突然在電視上看到他,從髮型到衣裳,完全脫胎換骨變型男。看到字幕上打出「xx大師」時,我完全瞠目結舌。之後幾次見他上節目,老跟不斷撒嬌的女主持人嘰嘰喳喳插科打諢...我唯一的想法是,台灣,真是個充滿「大師」的地方啊。

其實我隱約覺得,並不是所有人都很樂意你叫他大師、達人或教父天王什麼的,因為,被冠上這些稱號的人逐漸泛濫。如果A跟B都被稱為達人,但骨子裡兩人在業界的地位是A高過B,那麼A必定不樂意跟B咖一樣被叫達人,於是要邀A亮相,非得想出比達人更「達」一點的title,例如大師或教父。

所以寫文案的人大概都知道,天王天后、教父教母、達人大師、一哥一姐,看似都是蓋高尚蓋有本領的稱謂,其實彼此之間還是有差別滴。

喊人「教父教母」,表示對方在這圈子資深到一定的地位,也有相當的年紀和成就,才能登得上父、母輩。「天王天后」則指擁有流行高人氣(「天團」、「女王」亦同),再視出道先後,決定要不要加個「小」字。「一哥一姐」,地位要比教父教母差一級,卻又不似天王天后的流行感,想強調草根性時,就用這頭銜唄。至於「達人、大師」,用在藝文或專業領域比較妥,適合氣質調或風格派。

這些稱謂裡,最早出道的該屬「大師」和「達人」。說起達人,很多人以為是日文中形容「有豐富經驗且經長年鍛鍊,得以領會真髓」的專家,我問了一下呀唬,已有先進提出說明,原來「達人」早在中國古代的漢書中就有「達人大觀」之句,意指「通達事理、明德辨義」之人。

Cool,若恪遵古訓,誰還敢隨便認為自己是「達人」啊?

我突然想到多年前,報社有位長官就很「古」,那時,有位被譽為「彩妝大師」的知名日本專家來台灣,我同事就在新聞稿裡照著寫,交稿後一分鐘就被打回票,長官很嚴正的糾正她,那個人不過就是個化妝師,喊他大師太超過吧!第二天的各報新聞裡,果然只有本報最有原則,叫他「知名彩妝顧問」。

但人嘛,總要與時俱進。有時想想,雖然達人大師滿街是,愈來愈不稀奇,但也好在我們活在當代,人人都有機會抱個天王天后來玩玩,只要你懂得自我行銷的聰明術。

不過我很好奇,當上述的所有頭銜用膩時,下一個夠勁的new title會是什麼哩?顯然再怎麼掰,有一個稱謂是誰也不敢當的,就是「偉人」,因為偉人通常只會被寫在傳記裡,而且都是已經向上帝報到的天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20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