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瓦力的八字真言──科技永難取代人性
2008/08/11 18:31:26瀏覽1502|回應0|推薦9
就跟少年小說一樣,動畫總被認為是給小孩看的,卻總會留住相當的空間給成人。一如今年暑假已經演了大半天、國外票房嚇嚇叫的皮克斯動畫「瓦力」。

一次聚會裡,在座的熟齡麻吉聽到我打定主意,暑假的熱鬧電影檔期,竟然只挑「瓦力」看,都投以同情眼光,誤以為我必是為孩子犧牲,只顧著滿足小朋友。但事實上,是我拉著十歲小男生說,拜託啦,陪我去看一下!我甚少錯過兩個製作單位的動畫作品,一是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另個就是皮克斯。宮崎駿的動畫常讓我想很久,皮克斯則讓我爆笑飆淚,都是很不容易忘記的影像。

瓦力100分鐘的長度很OK,但可能是電影院的冷氣太舒適,我們家公子在演出時打了數個呵欠,並小小睡著五秒。

這也難怪。皮克斯炫麗、細膩且精確的手法一如往常,但比起之前的作品,「瓦力」的人物明顯偏少,在地球快樂拾荒的機器人瓦力、本領高強的外星機器人伊芙、地球「碩果」僅存的蟑螂小強、加上人類移民到外太空船的真理號船長和電腦卡爾,五個「人」撐起一場戲,對孩子們來說,變化是比較有限,不像皮克斯標竿作品玩具總動員和怪獸電力公司的繽紛熱鬧。

但就像所有的表演創意,總要嘗試不同的創作概念與型式,「瓦力」選擇了用內斂、安靜與細部變化,描繪地球生態從「生生不息」到「生氣不再」,和人類發展出高科技,卻被科技所役的慘況。雖然故事性不如以往的高潮起伏,卻拓展了許多回味的空間,只是辛苦了對瓦力的「好玩」期待過高的小朋友。

負責在地球做資源回收的瓦力,和被外太空派來檢測地球生態現狀的女機器人伊芙,發現變成不毛之地的地球竟然長出植物,生機重現。伊芙被太空船送回檢查,船長喜出望外,以為移民到太空船上的人類終於能回家了,誰知電腦卡爾卻百般阻撓,執意要把人類留在艦上,繼續過著受電腦控制生活的日子,搶奪植物的大戰於焉展開。

相信看過瓦力的成人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太空船上吃喝拉撒、啥事兒都不用起身的人類,因為不運動、手指腳趾全都退化,變成四肢如蹼的巨肥球人,站不住、 抓不穩。人與人的交談也全都透過電腦,三姑六婆聊八卦也不例外,這個畫面很搶戲,馬上讓人聯想到辦公室裡的甲跟乙,就算坐隔壁也要用msn,罵主管、譙同事、office love講情話或吵翻天,樣樣都比開口講話方便太多。
 
被科技控制久了,人們忘了與人、與環境親身互動的美妙;「瓦力」更刻意將電腦擬人化,成為一心想控制人類心靈與生活能力的巨人。直到瓦力、伊芙、船長帶著植物和太空船上的人類回到地球,碰觸到土地,彼此開始有肢體接觸,生機才真正重新展開。

飄浮在浩瀚無垠的宇宙,和落「地」生根、腳踏實「地」的生活差距,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科技再發達,也無法取代汗滴禾下土、種子破土而出開枝散葉的真實;電腦再方便,也不能製造手牽手肌膚碰觸時的悸動親愛。

瓦力與伊芙的手牽手、太空船上肥男胖女意外觸電的手牽手,都是很有「意思」的畫面,科技的目的在為人類與環境創造雙贏的福祉,但「幸福」,卻要靠人們手牽手來創造。

所以千萬別小看了動畫,「瓦力」中的對白雖少(而且”WALL.E”、”EVE”的電音對喊就佔了一半以上),但劇情的安排卻緊緻而有料;呼籲人類關切生態的明示,更符合全球紅不讓的減碳議題。不過關於這一點,我可能更佩服1984年就創作了環保訴求濃厚的「風之谷」的宮崎駿;在「神隱少女」中,宮崎駿更以充滿文化氛圍的手法和奇幻的故事線,表達人類破壞生態後,受到洗去記憶、失去追求幸福能力的反撲。

看完「瓦力」,我跟兒子說,別只把它當卡通看,它可是個教育片。小子抬頭望了我一眼說:「本來就是啊,難道妳不知道嗎?」

所以,也千萬別小看兒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12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