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靜玟的眼淚
2008/07/08 10:39:57瀏覽2636|回應0|推薦7

我的MSN上有一大串媒體同業,這些鼻子特靈的人,只要看他們的ID,大約就猜得到往後一周之內的熱門話題是啥。自從曾靜玟在星光大道出現,MSN的ID開始冒出煙硝味。

某天我一上線,就發現這兩咖在對戰──「林鴻鳴你太猛了」vs.「曾靜玟才強啦」。我險些以為自己看錯,這兩個人加起來超過八十歲,竟會像小粉絲一樣各擁其主且爭戰不休。

我居間協調了一陣,說這兩人路數本不同,就像各有風味的包子跟披薩,很難比高下嘛。

本是一番好意,誰知弄巧成拙,林幫和曾幫紛紛找我單挑,要我別當牆頭草,務必選邊站…瞬間我冷汗直流,有種即將被藍綠立委萬箭穿心的錯覺。

所以流行歌曲界的朋友,千萬別以為咱們這種人只聽民歌或老歌,音樂本無代溝,你可以划過來,我也可以游過去,參與彼此人生經驗中的「流行」,而且瘋狂的程度並無二致,只是表達方式不同罷了。

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對曾靜玟的聲音十分好奇。若以我們這行的常用語彙來形容,她的聲音有氣味、有紋理、而且原創,一出手就讓人記得。如果一定要找出她和林鴻鳴的相通之處,就是他們都很享受「唱歌」這件事,腦中畫面與聲帶的距離極近且通行無阻,聽來十分流暢又理所當然。

這點,我覺得跟天賦有點關係。十多年前的一個秋天,我到阿里山達邦部落的鄒族採訪,村裡牧師請小朋友為我們唱一首迎賓歌,在清涼的空氣和小溪旁,清越純粹的聲音流洩而出,我第一次體會為何有人形容鄒族的歌聲是「瀑布下的聲音」,那四拍的大調旋律渾然天成,似乎原本就是青山綠水的一部份。孩子們唱得輕鬆自在,用串起的音符一句句彩繪成畫。
亦是來自山林的曾靜玟和林鴻鳴,聲音裡充滿多彩又自然的繪畫,不論是愛情或搖滾。

而一如作家會被人形容「文如其人」,能駕馭樂句的歌者,通常也是「聲如其人」,第一次聽曾靜玟唱歌,我驚奇的是,15歲的女孩,竟就能以歌聲「說」出成熟的話語,除了天賦之外,恐怕有相當一部份是人格特質。

再次聽到她的聲音,是她被認為「演出失常」,從台前哭到台後的那次。與主持人訪談時,她說到乍紅雖是自己原本一直想要的,等真的降臨了,才發現自己承擔不了。我恍然大悟,這女孩的歌聲其來有自,敏銳的心靈感受,應是讓這聲音與眾不同的關鍵。

15歲的眼淚,也因此格外讓人感慨良多。電子媒介強大的傳播力,對於渴望知名度的人,就像哇沙比之於撒係米,嗆辣的提味效果,能使人快速感受到生魚片的鮮嫩,適量沾取兩相其美,太大一坨則只會激出眼淚鼻涕,失去品嘗原味的餘裕。除非,你已完全習慣超量哇沙比的極度激辣,覺得生魚片本來就該這樣吃。

顯然,女孩仍處於原味狀態。網友天天討論她、走到哪兒都有人盯著她,自己的背景、成長故事、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全有可能被記者寫出來;下了台,各路媒體追著跑,為什麼哭?想到了誰?以後還會不會來?三班的學長學姐或哪位評審老師有安慰妳嗎?他們說了什麼?妳覺得他們講的對嗎?一切,對她可能都是過嗆的哇沙比。

除了媒體,15歲的青少女還得面對電視界的演藝文化,要如何理解真假虛實、誠懇與表面,何時該進何時該退…

還沒正式接觸職場,她的這一步,直接跨進了高級班。

唱歌,在她一戰成名、突然成為網路熱門TAG的那天起,不再是件簡單、自然的事。

在評審告訴她哪裡好、哪裡可以再進步,她含淚點頭說「謝謝老師」的那一刻,唱歌,成了一門學分。

我並不訝異曾靜玟會哭著說「想休息」、在評審鼓勵她參賽星光四班時會說「我考慮」。 她敏銳的聲音表情,讓人猜得到淚水中的成分。

對於曾靜玟,站在舞台上唱歌,也許是機會,也許是跳板;也可能終究只是年輕人生中的一次體驗。驚豔於她可貴天賦的音樂人或電視人,提出任何建議時,都該本於更體貼的同理心;同時,不妨試著從她一次次的眼淚中,回想一下15歲時的自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02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