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幕後──省錢打敗奢華的真相
2008/06/03 09:19:32瀏覽1215|回應0|推薦18

兩年前還在報社工作時,某天開會,編輯部的最高主管下了這道指令:


「我們要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所以除非特殊狀況,否則,我不要那種青菜一把十塊、量販店大特賣、百貨公司打折大車拼的新聞;幾十塊一百塊的商品,也可以省省!」

那一刻,我幾乎以為自己耳背。雖然菜價不必像股票指數一樣天天報導,但好歹民以食為天,做為大眾媒體,升斗小民關心的柴米油鹽,從此就不是新聞了嗎?

大主管的斬釘截鐵,揭示著「此事沒有討論空間」。會議桌上,大家力求面無表情,以免被視為異議分子;散會回到座位,msn的紅色對話框此起彼落,熱鬧萬分。

「ㄟ,他剛剛是不是說,以後我都不用跑新聞了?」提出疑問的是跑量販通路的同事,在問號後面掛了一個昏倒的黃色小人。

「我好像可以天天休假去了耶!」這次是超商線的記者。他說他轄區內的商品,幾乎全是那種「幾十塊一百塊的…」

火氣最大的是百貨記者,「換線換線,以後新聞都上不去了啦!」一時之間,我手忙亂,不知該先當誰的垃圾桶,索性把所有人邀請到同一個對話框,一起罵個痛快。

我其實猜得出那位大長官在想什麼,他想做一份「白領報紙」,在他的概念中,這些人並不稀罕太一般的消費品,也不在乎蘿蔔白菜雞鴨魚肉,內心深處卻對晉陞頂級階層充滿渴望,就算名牌或豪宅買不下手,在門外看看也好;所以我們該做的,就是滿足這群人的這種渴望。

政策既已宣示,小螺絲釘只好執行。每晚開組內採訪會議時,只要有人舉手說:「我明天有一條很貴的,百萬以上喔!」眾人馬上靠邊站,管他要採訪的是鴿子蛋還是鵪鶉蛋,會生頂級蛋的就是明日頭題王。

照顧所有讀者的大眾媒體,成了金包銀的推廣專家,還要自我催眠叫做「精緻時尚」,價值觀被硬生生扭曲,做為第一線的小兵,日子實在不好過。偶而慫恿控版主管莊敬自強個一兩天,卻總是被抓包,輕則換頭題拆版重做,重則被叫到會議室集體恫嚇,「再不改進,你們消費版可以收攤了!」

望著長官的橫眉豎目,我心中慨嘆,如此一意孤行,普羅大眾漸行漸遠,可怎生是好….很快的,事實証明,頂級策略雖卯足勁兒要討好一線名牌與高價精品,採訪對象並未因此賞臉而多下廣告預算,反倒賠上了報紙的形象。

風水輪流轉,兩年後的現在,媒體最hot的主題是教你怎麼聰明節約,當「省」長、「省」主席。頭題做大的不再只是本季名牌又推了什麼新衣新包,而是哪家量販店在辦周年慶,可以買到俗俗賣的青菜蘿蔔。旁邊的配稿再教你趁著麵包店和量販店打烊前一小時進場撿便宜,或哪家烘焙店賣的NG蛋糕天天大排長龍。

那位大主管,現今仍是重要媒體的高階長官,我十分好奇,此刻他會如何看待這陣子的「節約」潮。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頂級」新聞應全面消失,畢竟美麗的照片,還是頗吸引人;時尚趨勢,亦是設計文化的重要指標。只是物價壓力迎面而來時,更多讀者想看的,是如何順勢而為,不因漲價而嚴重干擾到日常生活;對於時尚,也會更想知道哪些商品是「既有品味又可負擔的」。

這幾天報上有一則醫藥新聞說,某位主婦因為什麼都漲、就是老公的薪水沒漲,又不敢多開口向先生多要錢,日日柴米油鹽的壓力,讓她壓出了憂鬱症。

能說青菜蘿蔔一斤多少不重要嗎?

大眾媒體,永遠都是為大眾服務、與最大多數的人民站在一起。當一個mass media老是忘了「mass」這個字,就必須做好承擔風險的準備。

說不定,節約風的好處之一,是讓不食人間煙火的人終於下凡來,走進量販店買打折貨。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9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