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記者成了部落客
2008/08/10 21:23:33瀏覽1476|回應5|推薦30

 我的一群媒體好朋友服務的報社,高層前陣子要求某一組的記者全部要開部落格,讓讀者對於走出報紙版面的記者能有另種感受。這點子算是不錯,畢竟網友與報紙讀者可能是不盡相同的兩群人,讓習慣了平面作業的新聞人,也能體會一下2.0的雙向刺激。

 但根據馬路消息,這位高層之所以下令讓記者開blog,是因為另家對手報的同類路線記者,兩、三年前就在做這碼子事了,所以想急起直追,向年輕網友招手。

 

 由於這家媒體早就有自己的網路報,某日我點進首頁隨意逛了一下,發現這群同業很是得天獨厚,每天都有幾個人的部落格被選掛在首頁;另一個專區則是安排了「值日生」,聽說是由輪值的專業記者負責解答網友的各類疑問,但可能是剛開張,沒太多網友上去問問題,回應欄裡倒是常看到這群可愛的前同業彼此站台、互相留言,十分夠意思。

 真令人羨慕啊,想我們這些外來的部落客,完全沒有保障名額,不但要勤奮的寫寫寫,還得在文字和創意上與大批格主努力拼搏,才能得到網路城邦的邦主青睞,被選上首頁呢... 

 

 我瀏覽了一下同業們的部落格,發現人人都掛了本名,內容也是自己的專業領域。這也滿好的,因為記者跑線時,常會有些素材因為版面太擠、版性不合適、字數太多、或時間性過了,被迫成為遺珠之憾或漏網之魚,能有另外的空間見光,實在很不錯,亦可讓讀者發現記者對線上專業的廣度與深度。

 

 然而,以單純做個讀者的立場,我在欣賞這些blog時,難免會有另外的期待。

 

 我可以看到更多報紙上看不到,卻是專業記者認為讀者應該知道的資訊嗎?

 我可以知道在記者會的幕後,出現了哪些消費者應該多多了解的現象嗎?

 只要有一定的經驗,新聞人在新聞現場看到聽到的,絕不僅止於寫在報面上。這倒不是非要記者在自己的blog裡踢爆或曝光些什麼不可,而是另闢戰場,用更彈性的方式與更豐富的角度,引導讀者或網友解讀所謂的「新聞」。

 

 不過我隨即發現,對這群辛苦的同業來說,這兩種角色是互斥的。

 他們在blog上掛了本名,寫的也多半是自己線上的主題。朝更深入的專業發展,或以達人姿態服務讀者固然安全;但若想寫些幕後的、介於可見報與不可見報之間的內容,顯然就會陷入尷尬。採訪對象看到了怎麼辦?「友好廠商」看到了怎麼辦?長官發現你在blog裡替他找了麻煩怎麼辦?

 看到這兒,有人一定會不服氣的說,喂馬斯坦古,我們不就只是開個blog,有這麼嚴重嗎?

 

 誤會誤會,千萬別以為我是來踢館的。只是,若我是你們,恐怕一樣會陷入長考──到底該寫什麼、怎麼寫才「對」呢?

 

 其實,怎麼想都無妨,因為blog只要不涉及誹謗,本來就是自由無拘的,也正因如此,blog才不斷孕育出創意百樣的寫手。只是千萬別把blog變成了一項工作上的功課,或另種比高下、比點閱率的戰場,這樣可就一點兒也不好玩了。

 

 說個我自己的小故事。三年前,我開始寫blog時,也是在職的媒體人,有一回,我把會議桌上某個關於大長官的好玩插曲寫了進去,雖是小揶揄了一下,但相信任何人看了都會覺得無傷大雅,何況我的網誌用的是筆名,外人根本不得而知。結果,大長官某日晃到我的座位旁,表情凝重到接近肅殺的說我誤會他了,當場嚇得我一身冷汗,就怕從此被打入黑名單,考績永遠拿鴨子一隻。

 

 自此之後,我不再多寫任何與報社或採訪對象有關的主題,以免為我的頂頭上司帶來困擾,但偶而一些事情實在看不過去,還是越過雷池小小議論一番,只是總覺綁手綁腳,blog便以創作居多。但從不再當報社記者的那一天起,頓時海闊天空,寫作題材大幅跨界,才真正享受到做為部落客的快樂。

 

 前幾天,看到某報一位社會線的文字記者,在blog裡寫自己奉命學做影音新聞的甘苦談,大喇喇的說出了不少新鮮事兒,動感十足,很是有趣。相信他一點兒也不在意被長官看到那篇稿子,也很enjoyblog這碼子事。

 

 Anyway,我是真心要為好友們加油,一點都沒有諷刺的意思。唯一想ps.一下的是,請問喔,那位要你們每個人都要開blog的高層,自己到底玩不玩blog啊?



附錄: 網友的回應與馬斯坦古的另番感言


網友:誠如你所說的,以前待過媒體,你的最後一個問題,答案很清楚囉。


馬斯坦古:我覺得報社高層若真有意鼓勵記者經營部落格,態度必須開放而尊重,別像出習題一樣要每個人用本名寫官方網誌,這跟繳作業有什麼兩樣呢?blog本是文字人對生活創意的展現場域,變成官方作業,寫起來不但礙手礙腳沒了趣味,更是變相增加了記者的書面功課,怎麼看,都不是件有效益的事。

在這兒我必須為記者同業說句話。記者,除了必須具備專業職能與盡責的工作態度外,對於側重企畫性專題的記者來說,很重要的,是要保持視野的開放與創意的活絡,否則以報紙天天產出的高頻率,很容易就會陷入停滯或重複的瓶頸。

可惜的是,我接觸過的許多報社高層,老愛把記者當小學生般「嚴教勤管」,好像一個鬆手,這群人必會打混摸魚。記者,本就是責任制的工作,一個認真的記者,根本無需別人廢話,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就夠大了,有管理頭腦的主管,不會攪盡腦汁在「看管」之上,而是以激勵和正向的引導,協助部屬充滿元氣努力嘗試、不斷進步,讓創意開花結果。

最重要的是,高層主管必須認識到,今天整份報紙呈現出來的成績,是你的部屬們在第一線為你打出來的天下;你的舞台,多虧了他們為你合力搭建,如果沒有這群素質均勻的夥伴,哪會有你呢?能這樣思考,才能做到設身處地,而不是老是站在高處揮鞭整隊。

我辛苦的同業們,其實,最該去進修的,並不是你們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120531

 回應文章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相矛盾
2008/08/12 23:29
我常看聯合報記者的部落格
發現高層的政策跟基層主管的想法衝突
例如
地方新聞中心高層鼓勵記者寫部落格
但有地方記者整年都不敢寫
因為怕特派生氣

小烏龜
謝謝你
2008/08/12 11:39
謝謝你寫出了我的心聲。

粉紅毛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經營記者Blog的兩難
2008/08/11 20:44

哈哈~你寫的正是我想說的

那個組,多半都是把自己見報的內容拿來貼在Blog

真正寫出幕後甘苦的寥寥無幾

不過,這真是矛盾的地方

因為用了真名,所以不敢寫職場心酸事(怕被長官記在牆壁上)

只寫檯面上的內容,好像是寫給主管看的,讓人感覺沒誠意

換做是我,大概也會選擇當卒辣吧........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8-08-11 21:56 回覆:
所以我才好奇,出這個點子的高層們,為什麼自己不做個blog試試呢?

二泉印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嘿~
2008/08/11 17:35

那位要你們每個人都要開blog的高層,自己到底玩不玩blog啊?

通常過半百的報社,這樣的高層,就心照不宣了......


小花花
你也知道的
2008/08/10 23:45

馬斯坦古

誠如你所說的,以前待過媒體,你的最後一個問題,答案很清楚囉。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8-08-11 22:42 回覆:
我覺得報社高層若真有意鼓勵記者經營部落格,態度必須開放而尊重,別像出習題一樣要每個人用本名寫官方網誌,這跟繳作業有什麼兩樣呢?blog本是文字人對生活創意的展現場域,變成官方作業,寫起來不但礙手礙腳沒了趣味,更是變相增加了記者的書面功課,怎麼看,都不是件有效益的事。

在這兒我必須為記者同業說句話。記者,除了必須具備專業職能與盡責的工作態度外,對於側重企畫性專題的記者來說,很重要的,是要保持視野的開放與創意的活絡,否則以報紙天天產出的高頻率,很容易就會陷入停滯或重複的瓶頸。

可惜的是,我接觸過的許多報社高層,老愛把記者當小學生般「嚴教勤管」,好像一個鬆手,這群人必會打混摸魚。記者,本就是責任制的工作者,一個認真的記者,根本無需別人廢話,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就夠大了,有管理頭腦的主管,不會攪盡腦汁在「看管」之上,而是以激勵和正向的引導,協助部屬充滿元氣努力嘗試、不斷進步,讓創意開花結果。

最重要的是,高層主管必須認識到,今天整份報紙呈現出來的成績,是你的部屬們在第一線為你打出來的天下;你的舞台,多虧了他們為你合力搭建,如果沒有這群素質均勻的夥伴,哪會有你呢?能這樣思考,才能做到設身處地,而不是老是站在高處揮鞭整隊。

我辛苦的同業們,其實,最該去進修的,並不是你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