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記念冊
2023/02/22 04:30:07瀏覽1106|回應4|推薦31

畢業記念冊        姚遙崤

        在台灣唸書的學子,高中畢業時,學校都會要學生們繳費印行一本畢業記念冊,頒發給大家留作記念。 1960年從台灣師大附中將畢業時,學校循例也準備發行應屆畢業生紀念冊。

沒想到那年出了一個狀況,校方正在蓋建游泳池,經費有些短缺,就要求全校學生樂捐。 我們詢問校方游泳池第二年建成了後,已畢業的校友可否使用?答覆是游泳池只對校内的學生開放,校友們只有向隅了。 全班的同學得到這個答案群情憤慨,決定不捐款,校方居然也祭出殺手鐧說不捐款的話就不發紀念冊給我們,那時年輕氣盛,不發沒什麼了不起,我們自己編一份不就得了?

因為立刻就要參加大專聯考,每個人都要加緊準備,時間非常急迫,然而班上有五位同學成積優越,可以免試保送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所以這五位就自動請櫻由他們來主編。

於是他們分工,有人收集師長及同學們的照片和許多生活照,第二人懇請師長們書寫勉勵文句,第三人撰寫同學素描,第四人負責同學的通訊錄,最後一人則提筆寫下班上某一天的活動描繪,於是一本史無前例的「師大附中實驗十班畢業記念冊」正式成刊(見圖)。

封面上的Hur’r 是「猴兒」的英文音譯,這裡有個典故。 我們班一向極為吵鬧,是全校聞名的搗蛋班,在高一時有位老師抱怨說你們真像一群嘰喳不停的猴子,於是打蛇隨棍上,大夥就決定開花果山大會,每人互相都以猴兒相稱,班導師葉先生也被稱為葉猴,教英文的袁老師是袁猴,班長成了錢猴,以後大家碰面時都只互稱一聲猴兒,連姓名綽號都省了。 一直到現在還是猴兒長、猴兒短地見面打招呼。

在編製班刊時,有位音樂素養很高的猴兒就譜曲填詞了一首「班歌」,抄錄如下:

群賢畢至,濟濟一堂,我十班名聞附中。 相親相愛,同心同德,我十班誓為國棟。 尚忍飄零?斜陽煙柳濃,山外喚征鴻。 憑誰叮嚀?流水太匆匆。 凡我同學宜珍重,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攜手赴大同。

本來諸猴兒打算2020年在台北聚會大力慶祝畢業60週年,沒想到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計劃被腰斬。 好在猴兒們大都身強體壯,保養有方,因此決定2030年時再在台北大聚首了!

           

                                        202212月於華盛頓DC

          本文已刊登於202314日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78033760

 回應文章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大附中實驗十班畢業
2023/03/15 15:45
你是我學長。大概大我二屆。
Maxxi(4d36f0e9) 於 2023-03-16 04:50 回覆:
你是那一班畢業的呢?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23:06
1960年高中畢業,換言之,該屆畢業生均出生於1942年代,到2030年台北聚首時,都已近90歲了,還能行動自如嗎?
Maxxi(4d36f0e9) 於 2023-02-23 00:24 回覆:

是啊!不過現在80歲的人活到90歲的可能性很大。

多謝迴響。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12:27

你們可能有達官顯要父母,學校不敢開鍘,

要是在其他某些學校,主辦學生一律記過查辦,

當年誰敢?一記了過,出國完蛋了。

Maxxi(4d36f0e9) 於 2023-02-23 00:23 回覆:

自己編紀念冊沒有違反校規,再說校規中那裡會有這一條?

多謝迴響。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2 07:57
同屆別班的都乖乖樂捐嗎?
Maxxi(4d36f0e9) 於 2023-02-23 00:20 回覆:

不記得了,大概有捐吧。

多謝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