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眼井
2023/01/05 09:46:30瀏覽994|回應0|推薦33
          • 三眼井           姚遙崤

        照片上以「品」字形排列的一口三眼古井,是我外祖父母九十年前在浙江嘉興興建的私人「三一醫院」時挖掘的,由於水量充沛和水質優良,除了直接供應醫院的用途以外,他們還毫不自私地容許附近的居民打水使用。 因為鄉民們的水源只是一條小溪,廢汙水都倒入裡面,飲用水也取自那裡,很容易得傳染病,有了清潔的井水後,鄉民的健康都有了極大的改善。

            外公陳召恩是外科醫生,外婆林國瑞專攻婦產科,他們是䖍誠的基督教徒,一心為服務世人為念,開設這個當時在嘉興最大的醫院(有30張病床)完全是為拯救鄉民,對於窮苦人家不但不收費,而且還奉送醫藥,所以在當地極受民眾的尊崇。

            外公的手術極為精湛,在當時沒有精密的儀器協助之下,他僅憑手感就能正確地鎖定發炎盲腸的位置予以切除,然後縫好傷口,全程大都在15分鐘內完畢。

            1937年對日抗戰開始,他們不願為日寇服務,就搬遷到昆明,國府任命外公為西南陸軍總醫院的院長。 蔣介石曾邀請外公當他的私人醫師而被外公婉拒,理由是他的意願是拯救世人,不能為了權勢地位只給一個人服務。等到抗戰勝利,他們就回到嘉興重新把三一醫院復業,繼續服務鄉里。此時大舅已成為外科醫生,二舅是内科醫生,兩位舅媽和老三老四(我母親),還有老六老七,都是護士,全家的成人都在醫療界照應鄉民。

1950年時有一個婦人和她的兩個小孩被日軍埋在土裡的地雷爆炸受到重傷,外公和大舅竭力搶救,經過二十多小時不眠不休的手術,終於救下了她和她的小兒子,大兒子卻因傷勢太重沒救回來,可惜外公因為勞累過度而暈倒,不久後過世,留下的遺言是: 「願將我們的力量給軟弱的人,願將我們的同情給痛苦的人,願將我們的錢財給窮困的人。」十足是一個良善基督徒的面貌。 喪禮時成千上百的鄉民們都自動地素衣縞服參加了送喪的行列。

我在2017年時回訪嘉興,參觀了目前命名為「嘉興婦幼保育醫院」(還仍然保留了三一醫院的老名字),重新見到了這口三眼古井,回憶起幼年時在井邊玩水玩泥巴的光景,就建議院方把這三眼井當作珍貴文物維護,院長從善如流立即辦理,目前已整修完畢,要將這塊小區規劃為「城市公園」,來記念先人的恩澤。公園内設有搖籃造型的雕塑,寓意著三一醫院如同一座「搖籃」,因為根據院方的記錄,當時當地的嬰兒超過50 是在院裡出生的,是名副其實的城市搖籃。

今年的112日是三一醫院成立第90周年,院方及嘉興市府安排舉行大型的慶祝記念活動,陳家後人第二代和第三代都有代表被邀請參與盛會,看到如此的盛況,不禁默默地緬懷起外公的高風亮節了。

 

                                     202210月於華盛頓DC

 

   本文已刊登於20221122日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7757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