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級
2022/11/27 05:36:49瀏覽1531|回應1|推薦31

留級               姚遙崤

 

     在台灣和中國唸中小學的學子都很清楚,學業一定要達到設定的標準,也就是要得到至少60分才及格。 如果好幾個科目同時都沒及格,就不能升級或畢業。 這個留級的標準可能每個學校有些不同,一般來説是三科不及格而其中包括一門主科(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及生物),或是四門副科(歷史、地理、公民、美術、工藝、體育、音樂等)沒達標。 台灣教育廳的規定是體育算一門副科, 然而由於當時我唸的師大附中校長黃先生鼓勵學生們要德、智、體、群、育並重,因此特別規定如果體育科不及格的話,就不得升級或畢業。不過實際上體育老師們從來也都沒有給任何學生不及格的先例。 

由於黃校長的規定和鼓勵,附中體育風氣鼎盛,這和設有一個體育「處」應該有相當大的關係。 其他的中學都只設體育「組」, 編制在訓導處之下, 唯有附中的體育處和教務處、訓導處平行。 當時的體育處主任是一位姓吳的先生。 他為了促進學校的田徑實力, 專門設立了一個「田徑班」, 讓喜愛運動的學生們參加, 參加的學生平日體育課可以免上, 降旗典禮也可以不參加, 只要放學後到田徑班訓練, 成績較好的就被選入田徑隊參加校際比賽。  我雖然也喜歡運動, 但是由於個子小跑不快, 跳不高, 參加田徑班只是濫竽充數而已。 田徑班到學期末了要考五個運動項目來算分數: 一百公尺、四百公尺、跳高、跳遠及鉛球。    

吳先生和教務主任甘先生一向面和心不和, 大概是同為主任誰也不買誰的帳的原因。 不巧我高三那年兩人的裂痕加重, 吳先生大概為了顯示體育科目的重要, 就採取了嚴厲的措施。 也該我倒楣, 班上連我一共三個同學溜田徑班的課太多, 被吳先生給了總成績不及格的分數, 不得畢業。 甘先生認為這是史無前例的事,  兩人爭論到黃校長那裡, 最後吳先生同意給我們一次「補考」的機會。 那裡曉得他定下算分數的條件如下:上課次數要除以全學期應該出席的次數得到一個百分比, 然後以這一個百分比來決定要考的五項運動中可以考幾項。 我的百分比是40%左右, 所以可以自選兩項。 但是明眼人一看就曉得, 即使兩項都滿分, 除以五, 如何會及得了格? 另外兩個要補考的同學處境跟我相似, 本來大家要拒考, 後來為了顧全甘主任幫我們力爭的面子, 還是參加了補考, 結果當然仍然總成績不及格不得畢業。 那兩個同學決定以「高中同等學力」參加聯考, 我父親認為我小時後早上學一年, 加上成績一直不好, 底子差, 乾脆重讀一次高三, 於是我終於留了級。 但是因為體育不及格留級, 不但是附中第一位, 大概也是全台灣第一個了吧! 

很多事都有紀錄,不知道我創下的因體育不及格而留級的紀錄後來有沒有人追平呢?

 

                                                20226月於華盛頓DC

 

           本文已刊登於2022726日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75987388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
2022/11/27 07:56

閣下確為第一人  也是最後一人

留級制度早廢除多年了

Maxxi(4d36f0e9) 於 2022-11-28 02:56 回覆:

哈,我這項紀錄沒人再能破了。

多謝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