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在我家後院
2022/08/27 22:46:50瀏覽763|回應1|推薦36

別在我家後院             姚遙崤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因此在一個社會裡,個人的利益常常會有和群眾的利益衝突的時候。 譬如政府要修一條新馬路,需要拆遷一些房屋,當然沒有房主願意自己的房子被拆掉的,除非補償費用相當,即使如此還是可能有釘子戶堅持不搬而讓馬路繞道的情形。

            從生物種群來看,個體愈強則總體愈弱,如老虎獅子,個體愈弱則總體愈強,如螞蟻。 反映到人類的群體,個人的自由度愈大的話,群體的凝聚力則小了,在西方的民主社會這個現象就十分明顯。

「別在我家後院(Not In My Back Yard  -  NIMBY)」是一句美國人常掛在口邊的俗語,意指我雖然支持一些對公眾有益的建設,但是如果要建造在我住家的附近而直接影響到我自身的安全或利益之時,我就要大力反對了。  最好的例子是造核能發電廠,雖然增加電力供應是有益社會大眾的需要,不過最好是造在離我家遠遠的地方,以免讓我受到可能的幅射或電廠出事時會遭到的危害。同樣的政府蓋垃圾掩埋場,人人都認為有必要,只要遠遠地離開我家,因為我不願意遭受到汙染及噪音的危害。

            這個普遍的心態深深地反映出美國人的個人主義至上的狀況,為了維護我個人的自由,許多事都是不能妥協的。 最近在全世界漫延的新冠疫情,尤其在美國,正是一個極佳的注解。 很多人認為打不打疫苗及不戴口罩是自己不可侵犯的自由,任何人,包括政府,都沒有權力強迫。 然而詭異的是他們一旦染上新冠仍然要爭先恐後的去醫院治療,而把有其他的重症的別人如癌症或心臟病人能夠得到的醫療資源霸佔了去。 好有一比,你在公路上開車,如果認為也有自由開上了從反向行來的公路,那就危害了別人應有的自由和安全了。 可惜這些不肯打疫苗不戴口罩的人們是不願意往這方面想的。

            另外一個只在美國頻繁發生的是大規模的槍擊事件,最近一次是個18歲的傢伙買了兩把衝鋒槍和許多子彈,闖進德州的一所小學,槍殺了兩個老師及19個不滿12歲的小孩子。 因為美國人把擁槍視為基本人權,由於保守派人士的極力反對,政府到如今也無法立法管制槍枝,甚至連購槍人的身家調查都辦不到,於是槍枝泛濫,任何人都可以隨性大肆亂殺人了。 對此保守派的説詞是: 槍是不會殺人的,只是人才會殺人,也就是說擁槍不可以被政府管制。 大規模的槍擊案只要不發生在我家的後院就可以容忍。

            最近加州州長紐森正在大力推動一項為遊民興建住房的計劃,雖然小有成就,為一些遊民解決了無殼蝸牛的問題,然而距離目標仍然甚遠,因為蓋這些迷你屋所選擇的地點遭到附近居民的反對,也就是説這是一項德政,不過可別蓋在我的後院!主要原因是這批遊民屋蓋在我家近郊會拉低了我的房價,於是反對者比比皆是了。

            不知道這樣的「別在我家後院」的心態是否在美國如此崇尚個人自由的社會在將來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

 

                                                                                                                                        20225月於華盛頓DC

 

                    本文已刊登於2022623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75321419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8 08:42

美其名曰個人自由,其實就是自私自利,

人性本來醜陋,必須法律治理,否則社會大亂。

喜歡吹牛性本善者,都是自欺欺人。

Maxxi(4d36f0e9) 於 2022-08-28 23:41 回覆:
説的是,這是美國人的價值觀,還要「放諸四海皆準」,所也全世界都被搞得渾渾噩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