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做綠豆涼粉
2023/03/14 02:40:02瀏覽964|回應0|推薦28

自己做綠豆涼粉                   姚遙崤

材料:

綠豆粉 (mung bean starch);洋蔥一個;薑一小塊;大蒜頭三瓣;青蔥兩根;酸菜(榨菜或雪裡紅皆可)一小包;香菇一個;干蝦米四個。全部切成小丁塊。

                          

作法:

1)            取一小杯粉 (一包粉可以裝四小杯,做四次),加同量的水調成漿。

2)            再以五小杯水在鍋中用中火煮熱,放入一茶匙鹽,等鍋中水底水邊上冒小氣泡時把粉漿徐徐倒進鍋中,再一直用勺子向同一方向攪拌。

3)            等到粉漿從乳白色變成半透明時就可關火,倒進容器中冷卻三小時,涼粉塊就做成了。 此時可以切成長條,放入盤子裡備用。

4)            炒鍋中倒入一湯匙油,燒熱後放進切成丁的洋蔥、生薑及蒜頭,然後看各人喜好放入榨菜丁、或是切碎的酸菜,雪裡紅也行,也可以加一些黑香菇丁或蝦米丁烹煮三分鐘。

5)            加酒、老抽及生抽醬油、醋、花椒油、辣椒醬和一茶匙糖,再加一杯水煮滾(調味看自己喜好)。

6)            熄火後到入盆裡的涼粉,上面再撒些胡椒粉和切碎的蔥花,一盆酸辣甜的美味綠豆涼粉就可上桌了 (如圖)。

 

小叮嚀:

1)            綠豆粉在中國或韓國超市都可以買到。

2)            切記不能等水燒滾,否則粉漿立即結塊,做不成了。

3)            夏天時候(其實全年都很好),綠豆涼粉是一道很爽口的菜餚,餐館跑堂端上一大盆時真是色、香、味俱全,不過壞處是價格不菲,自己會做的話就太好了,其實做法相當簡單如上。

 

本文已刊載於20221211日世界周刊20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7772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