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大姐
2021/03/10 08:45:42瀏覽717|回應6|推薦24

陳大姐            半千叟  姚遙崤

        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去美國彿羅里達州立大學讀書的台灣留學生絕對沒有不認識陳大姐」的,她的老公是唸化學的,她自己從圖書館系畢業拿到碩士學位以後就在州圖書館上班,然後專心一致當 PHT (Push Husband Through) 了。

            陳大姐」為人極為熱心,又樂於助人,尤其對新生愈加照顧,她已經買了一棟房屋,週末時就常常邀請他們到家裡聚會。 她燒菜一級棒,大家每次都會大快朵頤,這對於他鄉遊子們的思鄉之情實在是有巨大的幫助。 我在台灣時就認得她了因為她哥哥是我大學的同學,我研究所畢業後就去彿州大所在地的州政府工作,因此她家一有聚會我都會要老婆燒兩個菜帶去捧場。

            一到過中國年的時候陳大姐」可就大忙特忙了,她有一個特別的本事就是會做春捲皮,用蕎麥粉和上麵粉做成麵糰子,拿在手上一甩一甩地很快地在抹在燒熱的平底鍋上,立刻順手一撕就是一張薄薄的春捲皮了。 在那個時代美國商店是買不到那樣的春捲皮的,於是「陳大姐」就會包了上百個春捲一面供應給同學會加餐,一面又義賣給來參加餐會的老美,所得的錢「陳大姐」就捐贈充作為同學會的基金,她又出力又自掏腰包,這種事大概是很少人願意做的吧。  

          如此無私的行為當然受到大家的尊敬和讚美,然而「陳大姐」從來都不居功,別人感謝她的時候她只是淡淡地笑著說這是應該做的。 她幫助別人也都不接受道謝,只說將來你們有機會的話也如此幫幫別的人就是了,於是不論是在學的學生或已經工作的人沒一個不喜歡「陳大姐」的。

          有一次有一個女學生發現頭常常疼,眼睛看東西也逐漸變得模糊起來,因為沒有醫療保險她沒去看醫生,「陳大姐」知道了以後就自掏腰包帶她去檢查,發現腦裡長了一個惡性瘤,需要立刻開刀除去,手續費及住院費加起來要上萬美金,「陳大姐」一方面和醫院協調減免,一方面發起募款,她自己领先捐了五百元,那時來回台灣的飛機票也不到五百元,這也是她一個月的薪水。 我們知道後大家有能力的也都量力而為,她甚至募捐到她的圖書館同仁身上,最後募得了四千多元,所差的兩千多元她也跑去了社會局商酌得到了補助,才把那個女生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 女生和她的父母都感激涕零,身同再造,「陳大姐」也還是像以往一貫地笑笑說能盡一份心力她很高興,算不得什麼功勞!

          世態炎涼,即使親朋好友在危急時也不見得就會施出援手。「陳大姐」和那女生非親非故居然肯作出如此的犧牲,事後又半點都不居功,實在是難能可貴,不知道世界上一些親如兄弟姐妹的人們為了一點家產爭奪到面紅耳赤,翻臉成仇,這些人是不是應該慚愧到無地自容呢? 自然這件事過後大家對「陳大姐」的敬佩就更無以復加了。

      世界上的人大概可以分成四種,第一類是利人利己的,這些人是君子,得財有道;第二類是利人不利己的,那是佛心,是無私的奉獻;第三類是損人利己的,如此的人相當不少,偽君子及商賈如是;最後一類是損人不利己的,這是很可惡的一種人,小如喜歡對別人惡作劇,中如網路上的駭客,再大的像洩漏美國國家機密的 Wikileaks,不曉得他們心裡怎麼想的,只要弄得天下大亂就心裡高興了。 「陳大姐」無疑的是很有佛心的第二類人!

          陳大姐」如此的人氣讓人們自然愛屋及烏一致推選她的老公出來擔任中國同學會的會長。 老公也是非常熱心的人士,當了一任會長替同學會做了許多事,於是衆望所歸又被推舉再連任一次,這是史無前例的事,「陳大姐」當然也義無反顧盡力支持,那兩年同學會的活動真可說是盡善盡美了!

          幾年以後在「陳大姐」的敦促之下,老公終於唸完了化學博士學位。 這確實是相當不容易,因為老公並不是台灣的著名大學畢業的,而且他立即得到了美國常春藤大學之一康乃爾大學的教職,可見老公在做研究方面的能力了! 他們順利地搬家到新地方以後,在那裡唸書的台灣學生有了「陳大姐」的照應可就是有福啦。

          幾年後我此時也到了海外工作,不料忽然有一天接到了一封「陳大姐」父親寄來的訃文是哭泣她英年早逝的,我真是嚇了一大跳,她平常身體看起來相當硬朗,怎麼會突然走了呢?想不到的是她得了一種罕見的血液病,從發現到去世只過了八個多月,真是好人不永壽,壊人活得久,世界上這樣的事可是太多了。 好不容易辛苦了許多年,等到可以享福的時候,「陳大姐」就完全沒機會就這樣走了,上天為何如此地不公呢?

          老公後來再婚娶了一個白女人,也是在同一大學裡的教授。 他們很好地把「陳大姐」所生的兒子養大,也給他添了弟弟和妹妹,老公在他的專業裡做得相當有成就,成了名教授,我想「陳大姐」在天之靈也必定是相當安慰的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57408667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05:19
有愛心的人也許上蒼不願意她在人間太辛苦.讓她早早去享福.世上真缺這種好心腸的人.
Maxxi(4d36f0e9) 於 2022-02-12 06:43 回覆:

總是覺得好人不長命,奈何?

多謝回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10:34

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看破人間)

讀書無啥用,腦袋照樣壞。(下面這位)

Maxxi(4d36f0e9) 於 2021-03-17 03:01 回覆:
世間人看起來好像真的是“好人不長命,禍害活千年”,或許是我們婉惜早夭的好人,對早死的壞人不加注意的緣故吧!
Maxxi(4d36f0e9) 於 2022-02-12 06:41 回覆:
或許是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3/15 22:05
許多 知識 未必 可能 親身體驗﹐例如 127億年前的 宇宙大爆炸。 又如 老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孟照国事件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235730?raid=9010791#rep9010791

三條線 哦 想 什麼  Fox扮鬼臉  ROES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Maxxi(4d36f0e9) 於 2021-03-16 00:29 回覆:
説得也是。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 "相信"
2021/03/14 11:40
「唸工程的,還老是相信鬼神之説,.... 」

李嗣涔 听過嗎 ? 呆大 電機﹐ 史丹佛 Ph,D. 呆大校長。 一頭栽進 特異功能﹐ 巧遇神佛。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5905697

鬼神之説 ? 鬼神之事 不是 "相信" ﹐乃是知識﹐鐵証如山。

懇請不吝賜教?
Maxxi(4d36f0e9) 於 2021-03-15 08:54 回覆:

我不否認這些人的親身經驗,可是這些“知識”無法讓別的人也一同經歷。 科學知識的定義是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都能經歷而得到「同樣的結果」!我們只能從那些經歷過超現實的人中口述或傳授給我們知道,而無法也跟他們一樣地親身獲得同樣的經驗,因此嚴格來講,這些都無法合格成為“科學知識”了!

我毫無指責你相信這些知識的意思,那是你的權利,然而我及許多週遭的朋友都沒辦法復製如此的現象,所以只好存疑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論 ? 未必 ? !
2021/03/13 02:27
这么多年云游下来,人世间的酸甜苦辣,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了,但我修道的意志从未动摇。对于世上的王权更迭,世事变幻,我们从来不去干涉,包括那些大的灾难和战争,我们从来不管。因为这些都是有定数的,谁乱动,谁遭殃。http://www.49363.com/tansuo/2/201705/19901.html

除非 貴友 乃 地藏王菩薩 轉世﹐ 否則 ? 嘿 ! 嘿 ! 嘿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83991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461715

懇請不吝賜教?
Maxxi(4d36f0e9) 於 2021-03-14 07:12 回覆:
你老兄是唸工程的,還老是相信鬼神之説,我不甚贊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3/11 23:08
英年早逝 ?

呆丸 有 "抓交替" 之說。 三條線 哦

她 硬把 "女學生" 從鬼門關 拖回來﹐明䫤 違反 天意 ? !

一命換一命﹐求仁得仁 ?   想 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
Maxxi(4d36f0e9) 於 2021-03-12 11:42 回覆:
你老兄的怪論我不能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