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地利
2021/04/01 09:44:16瀏覽1083|回應1|推薦40

奧地利    半千叟  姚遙崤

        華老大個子高高大大的,面孔白淨,是一個相當英俊的男人,不管到那裡都有一些人圍繞著他,因此大家都叫他老大,但是很難相信他居然自己說有兩個爸爸和三個媽媽!

            原來在二次大戰時,他的生父是個奧地利的猶太人,且擁有貴族血統,為了逃避希特勒的迫害,跟許多其他的猶太人一樣地逃難到上海。  在那裡遇見了他的生母,結了婚生下了他。

            在他兩歲的時候他生母患急病走了,她的一個手帕交就收養了華老大,老大的老爸就此失了蹤,養母帶著他遠走延安,在那裡遇到了一個共產黨軍官嫁給了他,於是老大就有了第二個爸爸。 養父軍旅爭戰多年,大陸解放以後升到了將軍,住在北京。 所以華老大進了高幹的子弟學校,他說李先念的兒子還是他乒乓球雙打的夥伴。

            老大也許有剋母的命,養母在他十歲的時候又因為車禍過世,將軍養父又結了婚,於是老大就有了第三個媽媽,他們仍然撫養他長大,視他為己出。 由於他一直在北京長大,所以一張嘴一口京片子,谁都猜不著他老兄是半個奧地利猶太人。

            人生的際遇確實是難以捉摸的,在華老大十七歲的時候他的命運轉了一個大灣,他從來沒想到奧地利生父的弟弟打聽到有他這個人,竟然蹍轉找到了他,不久後幫他辦了認祖歸宗的手續。 又因為叔叔已經移民歸化成美國公民,他也就順理成章地拿到了美國的綠卡居留證,二十歲的老大就來到了彿羅里達州立大學唸書了。

            一表人才的華老大祖傳的音樂細胞讓他唱起歌來餘音繞梁,並且他還是空手道跆拳道的黑帶高手,不難想像身邊女孩子衆星伴月似地圍著他打轉了。 他叔叔給了他一筆錢作為唸書的學費,日常的零花費用不太充裕老大就在一家比薩店當跑堂,他長得俊所以小費每天都是麥克麥克。  美國女人比較開放,看到心儀的男人主動追求的不乏其人,因此女顧客們對他拋媚眼的多得是,有天晚上他竟然拿到了七個女人給他的電話號碼。 不用說他的女人就像走馬燈一般三天兩日就換手了,奇怪的是跟他要好常在一起的兩三個都不是十分漂亮美艷的女人,後來我和他比較熟悉以後他才告訴我其中的原由,想不到的是他天生異稟,所御的女子一定要能和他配契無邊的。 他告訴我以他的經驗,外表美麗的佳人在床笫之私上大都性趣不高,可能是專注外表忽略了內涵了,反而是面貌普通的女人更能盡情享受魚水之歡,他老兄盛愛此道,當然捨熊掌而取魚啦!

            和他熟稔起來之後得悉他的身世之謎後,我就稱呼他 「奧地利」 而不名了。 「奧地利」 其實跟我是不打不相識的朋友。 我也是空手道的黑帶,下班後在大學裡義務地開了一班,有三十幾個學生。 有天下課後 「奧地利」 跑來找我比試 (俗語說的踢場子),跆拳道以剛猛見稱,尤其後旋踢最為厲害,如果被踢中多半會趴下爬不起來。 我和他較勁時就特別注意他的動作,果不其然幾招過後他就使出了這一招,我閃避了幾次,就在他第四回使出這招的時候,我就地一滑衝進他的胯下,使了一招虛招葉底偷桃 (如果真的出手了的話他老兄就會受傷了),他驚叫了一聲,我就站起來說比試到此為止吧,大家不分勝負。 從此以後他就常來我家一起切磋練功夫,由於我已婚他單身的關係自然留下來吃飯,如此成了好友。

            有一年來了一個新生是在美國土生的華裔女孩子 (所謂的American Born Chinese - ABC),不同於其他新生的是她居然是美國現役軍人,軍階是下士,由軍方付費讓她唸大學,拿到學位就可以參加軍官甄試,通過的話就能升任少尉。 那時一般的中國學生絕大部分都是從台灣或香港來的大學畢業生,到美國來唸研究所。 「奧地利」 這樣從大陸來唸大學部的只有他一人,如今那個女生也是無獨有偶的讀大學部,於是兩人很快地走到了一起。

這女生也練過空手道,不過只是初入門而已,於是她加入我的班練習,「奧地利」 更是義務地教導她跆拳道的招數,如此一來兩人很快地就形影不離了。 他也開始疏遠另外的洋女朋友,因為他說這個女孩比任何他遇到過的女人都棒,不過我實在看不出來她年紀輕輕的居然牀上工夫十分了得,而且還是老中,大概是人不可貌相吧。

有一天 「奧地利」 來跟我講他接到一封信說他在奧地利國的祖姑婆去世了,把一棟古堡遺留了給他。 我恭喜他這下子可成了百萬富翁了,他老兄卻愁眉苦臉地說這棟古堡算是國家級保護的古蹟,不可以隨便私人買賣的,但是屋主卻要負責維護,他一個窮學生那裡有錢負擔得起這一大筆額外支出? 律師告訴他可以把古堡變為收費的博物館,找專人打理,或許是一件財源。 「奧地利」 盤算了一下覺得這不是一件好事,他老兄懶散慣了,如今弄了一個金緊箍掐在頭上,弄不好還得背負一身債務,這樣的把戲幹不得。 最後他決定把古堡捐贈給國家,奧國政府付錢讓他飛去首都辦手續簽字,還發給他一張褒獎狀,當然他也跑去 他的古堡遊覽了一番,回來後拿了一大疊他照的相片給我瞧瞧。 古堡果然莊嚴華麗,最下層還有一大間牢房 (Dungeon) 我取笑地說他要是果真成了主人的話,牢房可不就能用來關不聽他話的女人啦,他瞪了我一眼說他愛女人還來不及,才不會做這種虐待女子的事的!

於是 「奧地利」 就經歷了三個月的百萬富豪生涯啦。

我後來調到海外任職,還跟「奧地利」通訊連絡,他大學畢業後跑到加州聖荷西做事,我常有機會經過北加州,有好幾次同他見了面吃飯聊天。 這老兄仍然是那副調調,女朋友一堆子,可是都沒有長性,我問他那個女空軍如何了? 他說離開彿州大後就沒有連絡了,不過她是他一生中唯一 愛過的女人,我就追問為什麼不娶她呢? 沒想到「奧地利」回答說,越是愛的女人越不能和她結合,否則就會像孫悟空一樣地戴上了一個金箍咒一輩子脫不了身啦! 看來「奧地利」不是做好丈夫那一類的人,好在世界上這樣的人只是少數,不然許多女人就會找不到老公了!

有一次「奧地利」告訴我他或許會回他的祖國奧地利,因為他是唸商學系的,那裡的親戚有些事業希望他去參與打理,唯一苦惱的是由於形象的緣故可能必需要娶個老婆,他老兄很捨不得放棄黃金單身漢的快樂生涯,所以相當苦惱,問我該怎麼辦? 我說你在中國生活了二十年,多少瞭解一些傳統禮教中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再說奧國親戚的家族事業將來終究要面對傳承的問題,沒有子嗣恐有後患。 他考慮了許久還是決定 血濃於水回奧地利去了!

幾年以後他來信說家族企業搞得風風火火,相當有成就感,也終於無奈地娶了一個老婆,從他寄來的照片看來,他的那口子也還是以他一貫選女人的標準來找的,面貌普普通通,然而身材的確是不壞。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奧地利」的身上可以說是完全得到印證啦!

           

                                        西元 2018 2 2 休士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4d36f0e9&aid=15898739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4/03 06:57
想起了 貴 寶地 名 作家 於梨華 ~「留學生文學」 鼻祖。 听說 她 擅長 將 身邊人物 故事 打散 再 排列組合﹐拼拼湊湊﹐成 精彩 的 小說 (靈感?)。 偶爾 也有 自己 的影子。 缺點 是 朋友們 看了,心知肚明 說的 誰是誰, 因為 人怕出名 豬帕肥 → 大多 怕 上鏡頭 → 漸漸 都 躲她 遠遠的。朋友 越來越少。 哭哭 哭哭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於梨華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