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憲法一中
2011/12/23 19:45:10瀏覽841|回應6|推薦10
綜觀目前綠營大概只有謝長廷的頭腦比較清楚,他提出憲法各表訴求比較能切中所謂共識的核心.
綠營常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專斷說法不是全民共識".表面上這是正確也可能是實際看法.但國民黨有違法嗎?有違反民主體制嗎?為什麼不直接說他違反民主法治呢?
其癥結點就在這部中華民國憲法.目前的憲法所規定的領土範圍及於中國大陸,既然我們的領土跟中共的領土是有重疊的,那麼很自然的一中的土地就成了一中原則的共識.
每個民主政體的國家都有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在這部一中憲法之下,執政黨是無可避免的要施行一中政策,否則即有違憲之虞.
所以,要反對一中政策正途是得先過修憲(修改領土範圍)這關才是.
因此,憲法只要一天不修,它也就代表著目前的台灣共識.

綠營也常說"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一些當年參與的人也說沒共識.
說沒共識是正確的,說有共識也是正確的.因為他們都沒提到所謂的共識是指甚麼?
若是指"中國的代表權"那是沒共識的,若是指"擱置爭議"那卻是有共識的.
我方的九二共識內涵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擱置爭議,創造雙贏"
對方的九二共識內涵為"一個中國原則,擱置爭議,創造雙贏"
很顯然雙方內涵不同,但這其實也符合了各自表述意義,而雙方的重要共識便是"擱置爭議".而"各自表述"以目前來說是實質存在的,明證是我們的國名還是中華民國.護照上還是中華民國.
至於國際承認,必須要體認到國際是現實的,講求的是國力.誰的國力強才有話語權,基於同情的認同極不可靠.中共就是認為你講你的我講我的Ok,但我可以叫別人不聽你的.所以,"不打壓我們"這部分是沒共識的.事實上,不管你把自己改了甚麼名字,依然會受到中共打壓.中共要的的是台灣這塊地.

綠營也常說"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喪失主權",請問是喪失了甚麼主權?跟中共依所謂的九二共識下談判,我們喪失了甚麼?國名改了嗎?不能參加原有的國際組織了嗎?跟國際交往有受到限縮嗎?都沒變,依然馬照跑舞照跳,可以的做的還是可以做,做不到的當然還是做不到.這做不到不是不想而是沒能力(如加入聯合國).

最後,綠營現在大談"沒有九二共識"根本沒意義,等拿到修憲權改了憲法,成為新的憲法共識,才是正途.為什麼馬總統會說蔡主席心中沒有中華民國,因為不承認憲法架構下的九二共識,表示不承認憲法,也就表示不承認中華民國.如果中華民國是台灣,那中華民國的憲法是不是也是台灣憲法?若是,為什麼就不承認憲法架構下的九二共識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pirsqe&aid=5959718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人很快會做事的
2016/01/22 13:49

就是修憲了。

獨立不敢做﹐但修憲﹑改國歌﹑改國旗﹑遷都等都可以做。

只要自己承認是中國人﹐中共是能統領中國人不再受列國所欺的唯一政權。

美國要台灣買什麼都不敢有意見﹐叫龜孫共和國。

小治(2pirsqe) 於 2018-08-09 09:58 回覆:
他們不敢.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憲法教育不夠
2013/01/12 00:02

我覺得憲法裏面並沒有提到九二共識。

憲法唯一提到中國的,是增修條文前言的“統一前”的文字。

台灣應該要重視這個得之不易的憲法。

憲法主權應該以實際憲法被遵循的範圍來定,對其他不採用的地區,只能說是主權的分裂。

你可以承認,也可以不承認,但假裝還是一家人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小治(2pirsqe) 於 2018-08-09 09:58 回覆:
九二共識說的是九二年會談的共識,這個共識叫一中,憲法說統一前,那是表示要統一兩區,憲法明文規定目前中華民國分成大陸地區與自由地區. 而九二的一中共識不是憲法提到,是遵守憲法的對於行政(兩區)及固有領土皆一個中國的規定.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13/01/11 00:38

許信良的兩岸主張

許信良談兩岸

「憲法各表」無法作為兩岸共識

談憲法各表

評姚嘉文對憲法各表的看法

中華民國憲法早就是台灣人的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不是處理兩岸關係的依據

張君勱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兩岸關係法制化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基礎

中華民國憲法是違章建築

憲法的基本價值在與中國統一?周陽山在胡說八道

民進黨有沒有「常識」?

施明德「中華民國模式的台灣獨立」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小治(2pirsqe) 於 2013-01-11 17:20 回覆:

說了那麼多,中華民國憲法那些關於中國大陸的條文還是在那邊. 在還沒改之前就是該遵守,且不得任意曲解. 有心人無視,曲解就是亂源.

李修憲修不掉中國大陸,扁執政不敢正名制憲,說穿了不是民意不夠,就是中美壓力.

既然民主制度首重法治,即使憲法內容再怎麼不合實際,都要勉力遵守,否則就是亂.

對憲法有疑義,首先提釋憲,在則發動修憲,還不滿的話就公投重新制憲.  一切按規距來,何亂之有? 民主多數決,即使公投門檻高,那就再加強鼓吹修憲,降低門檻. 一次不行年年再試,只要理念對大多數人有利,何愁沒人共襄盛舉?

今天,泛綠陣營,選立委搞街頭,關於主權的爭議有持續進行憲政改善的鼓吹嗎?每屆立委有納入政見嗎?多半是曲解或無視憲法的對政府為反對而反對.毫無憲政素養.

憲法好不好,是另外的議題.我的重點是放在守憲.不好就改嘛,但改之前就好好的遵守,大家秉持民主法治原則,焉有分裂之慮.

或許一般民眾對冰冷的憲法不感興趣,這也顯示民眾的法治教育不成熟.反對黨應該想辦法連結憲法與現實不合理之處,鼓吹解決根本的重要. 而不是直接指責守法的總統,這是本末倒置.讓人覺得只有奪權之私,而無民主進步之實.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06 05:34

博主好文章。

兩岸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什麼事情都可以商談。

否則,都不是一國了還有什麼好談的。

事實上,謝長廷的主張較之之前兩岸的版本顯得了無新意。只不過是他為了自己將來的政治生涯創造舞臺而已。

大陸對這種口號式的主張向來都是“聽其言,觀其行”的。

小治(2pirsqe) 於 2018-08-09 10:00 回覆:
感謝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識
2012/11/29 14:34

綠營只想執政貪污分贓

在野黨都無法與執政黨達成中華民國共識

更遑論兩岸政策與九二共識了

小治(2pirsqe) 於 2018-08-09 09:59 回覆:
確實如此.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你在胡說八道些什麼
2011/12/23 22:29
九二共識??

你拿出來嘛!

我就要看啊

到底是誰簽的???

路人甲和路人乙有共識~~你是他們的龜兒子

你願意接受嗎?

國共兩黨的共識

干台灣人民屁事啊!

中華民國憲法還涵蓋蒙古人民共和國哩!

你們外省人怎麼說怎麼高興就好

誰要陪你們當瘋子?

要統一你趕快搬回中國啊!
小治(2pirsqe) 於 2012-02-17 11:45 回覆:

共識只是當時的會議紀錄與結論請自行去查閱.

路人甲跟路人乙跟我沒關係當然不接受.

國民黨是我的執政黨,而共產黨對我來說是武裝在野黨,兩者皆跟我有關係,它們談的結論我接受.

台灣人民目前受中華民國統治,而國民黨又是合法執政黨,怎會不甘屁事?

您提外省人? 是惡搞族群意識嗎?

呵,今天你一天受中華民國統治就一天要當瘋子,不爽可以把身分證註銷,且不繳稅.

既然號稱民主就依法論法,體制外抗爭就是搞民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