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2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歡迎會員留言唷!
頁/共 3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龍女CHANG, HSIU-F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2 17:49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592653141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05:36

小治:

我修正看法。

突然想到古代的版築,意思是把很多木板弄成一大塊為建築材料。那麼縮版有可能是把零的木板都用繩子束起來,整整齊齊。縮版以載豈不就是約束在一起嗎。這樣解,你的解釋就有根據了。哈哈,真好。

我這幾年才用心中文古典,未必很精。很用心是真的。你還是保有你的看法吧。

很顯然朱熹也未必搞通了。他是一代大儒,卻非萬事通。

小治(2pirsqe) 於 2015/12/21 09:42 回覆:

其實也是看您提出來的論點後才去查的,google了一些其它論點最後幾乎都把縮聯到直上面.說文解字注:

亂也。釋詁曰。縮、亂也。通俗文云。物不申曰縮。不申則亂。故曰亂也。不申者申之則直。禮記。古者冠縮縫。孟子。自反而縮。皆謂直也。亂者治之。詩曰。縮版以載。爾雅、毛傳皆曰。繩之謂之縮之。治縮曰縮、猶治亂曰亂也。

這段前面"物不申曰縮。不申則亂。故曰亂也。不申者申之則直。"最後的"治縮曰縮、猶治亂曰亂也。"應該就是您的論點,且也說明的"直"的由來.

但當我看到"繩之謂之縮之。"時,覺得若縮是約束的話,那"自反而縮"就很單純了,可以避免正反字的解釋. 進一步解釋,縮為一種收斂狀態,就是反省之後發現自己還是斂於君子德,畢竟孔子要到七十歲才從心所欲而不踰矩,再此之前君子德是一種必須時刻反省的約束.

頁/共 3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