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君勱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2011/07/05 18:19:48瀏覽717|回應0|推薦0

我覺得可以由張君勱的眼中,看清「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本質。

這是來自1955年張君勱寫的《中華民國獨立自主與亞洲前途》一書:

吾所欲為國人明白言之者,所謂中華民國云者,大陸屬於中共政府手中,獨有台灣猶為國民黨所統治,幸賴韓戰後美國第七艦隊為之防守,乃能有此安如現狀之一日。就國內言之,領土十之八九失去;就國外言之,各國已大半撤銷承認。雖聯合國理事會中猶保一席,不過前次局面之殘餘,不能作為「中華民國政府」存在之依據。

此種實情之下,美國民主黨政綱只有稱之為「台灣之中國國民黨政府」而已。

在此措詞之中,可知美國所給予之援助,只因台灣地理上之地位而起。既因台灣之地理地位而起,台灣政府安得自以為我即中華民國政府,我即驅逐中共重返大陸之惟一主人,此為不合於國內外實情之錯誤觀念,國際間無由協助,全國反共人士無由聽從者也。

張君勱是中華民國憲法的起草人。

憲法的起草人明白的告訴我們,台灣的中華民國沒有理由代表中國,

也就是說,中華民國憲法不該是作為強制台灣成為中國一部份的一中憲法。



他另外說道:

台灣政府所應覺悟者,若欲舉此已不存在之中華民國,而復活之,復使之為實際以國家,應由全國人民共同做起,或者有重現天日之一日。

若以台灣一隅之地,強自居為中華民國政府,且強一切人民服從,此乃一時意氣之舉。...,實事求是,奚可膠執成見,騖其名而而迂其途。


台灣不該以中華民國之名,與中國爭中國主權。



2213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39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