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憲法各表
2011/03/06 03:41:48瀏覽984|回應0|推薦0
我不覺得「憲法各表」是兩岸論述,不過「憲法各表」對兩岸關係卻有幫助。

兩岸是兩個國家,各自有自己的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台灣有中華民國憲法和增修條文。

兩個憲法,對兩岸而言沒什麽表不表的問題。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也就應該沒什麼表述中華民國憲法的資格與意願。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對台灣人而言,不論統獨支持者,不論國民黨、民進黨,沒有人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我們有什麽關係。也沒有人想要表達什麽意見。

憲法各表指的應該是「一個中華民國憲法,台灣的統獨支持者,各自表述」。

而「各表」一字的精神,在於「我雖然不同意你的看法,我們還是可以合作,而且共同守護這個國家。」

我認為憲法各表對「凝聚國內共識」很重要,比蘇貞昌的「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的廢話要有意義。



相關文章:

評姚嘉文對憲法各表的看法
中華民國憲法早就是台灣人的憲法
中國制憲的經驗,值得台灣參考(1)
中國制憲的經驗,值得台灣參考(2)
中國制憲的經驗,值得台灣參考(3)


698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494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