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來信/來電/email
2006/12/19 12:17:20瀏覽680|回應1|推薦4

        我教書十幾年了,偶爾會收到畢業學生捎來訊息,有時候寄卡片,有時候來電話,比較多的是email。我說「偶爾」,一方面是指不是每天或每週都收到這樣的訊息,一個月能有一兩個就很多了;再一方面畢業後會和老師連絡的人非常少,上千個學生,會跟老師通個訊的不到十個,其他的呢,我想他們應該忘了我這個人和我課堂教的東西,很不幸的,我也忘了他們。

        無論是卡片,電話或email,學生們最常講的一句話是:「非常謝謝老師的照顧」。我往往很疑惑,因為記憶裡我從來沒有「特別」照顧誰(尤其是漂亮的女學生,反而是會刻意保持距離),如果有,多半是需要輔導的學生。這一類的學生是最花精神氣力的,但是他們畢業之後從來沒有回來找過我。還有一些學生很主動學習,常來找老師討論課業問題,我自然知無不言,讓他們滿載而歸,不過這些學生畢業後也很少和我連絡。

        有一次一個正在服兵役的學生教師節(虧他還記得)打電話給我賀節,聊了幾句,他忽然說:

「老師,我記得當年上課的時候你說過一句話:『我不可能對你們每一個人都有什麼影響力,但是如果我某一次講過的一句話,或是表達的一個觀念,對你們其中一兩個人產生一些正面的影響,那就很夠了。』我覺得很有道理,我也從老師那裡學到很多。」

我恍然大悟。其實有心的學生,是會把老師當寶藏來挖的。身為一個老師,從來不怕,反而很鼓勵學生來挖寶。他們並不是會主動趨前,一本正經的討論什麼大道理,而是從老師的言談舉止,觀念態度觀察學習,他們自有判斷力。

我不禁悚然。身為一個老師,我不敢說我的道德文章如何如何,但是我對教書這個工作,有一種無以名之的熱忱,每每在講台上可以渾然忘我。而且我的口才機智都不差,能夠把枯燥的東西用各種比喻講得鮮活有趣,相關的故事笑話可以信手拈來,手揮目送,收放自如。這些當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給我的學生(還有小孩)一個「正直」的印象,因為不能正己,焉能正人?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這一點我嚴格要求自己,甚至到了有點頑固(square)的地步──當然也是因為膽小,不敢踰份。我相信學生們是在看的,我可能沒有特別對他們講什麼,或刻意關心他們什麼,但是身教的潛移默化,有心的學生會領受到這種「照顧」。

昨天又收到一個email,一個離開四年的學生說,想來看看我,跟我聊聊未來該怎麼走。她說她當年犯過一個錯,而我「細膩的處理手法,體恤學生保護學生的心情」讓她至今覺得很溫暖。

說真的,什麼細膩的手法,我實在忘記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604385

 回應文章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的回應,也讓教師獲得肯定
2006/12/24 15:39
你的學生很可愛。等你知道當時你用了什麼「細膩的手法],趁你還記得之前,跟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