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買到了「好立克」
2008/02/19 01:37:42瀏覽23173|回應2|推薦6

        我今年冬天的運氣不錯,早在十二月,就應孩子的要求,訂了一趟到夏威夷的渡假行程。寒假期間台灣氣候嚴寒,可我們全家享受了一個禮拜夏威夷溫暖的陽光,我的一雙兒女在威基基海灘玩得不亦樂乎。

        渡假期間朋友帶我們去吃有名的越南河粉(PHO),順便逛逛中國城,太太說要買幾個越南河粉的牛肉湯罐頭,帶回台灣自己做,我在幫她找的時候卻意外的找到「好立克」!

        好立克是一種麥芽飲品,是我小時候最愛喝的東西之一。我說小時候,誤差應該不大,因為好立克在台灣消失恐怕已經有二十幾年了吧!現在三十歲以下的人,只知道阿華田,那是一種巧克力飲品,我小時候就是好立克和阿華田兩大名牌,冬天晚上和奶粉沖在一起喝,真是無上的享受。我特別偏愛好立克的麥芽香,一杯熱呼呼的喝下去,不但從頭到腳都暖了,令人回味無窮的香味還真讓人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呢!當年的好立克是磨沙玻璃罐,藍色蓋子,外頭是深藍色的套紙,我甚至到現在還會唱它在台灣的電視廣告歌:「喝!喝!好立克!好!好!大家好!」

        不曉得什麼時候,好立克不見了,怎麼樣都找不到了。每每冬夜,想喝一點讓人暖和的東西,打開櫥櫃不見好立克,總是覺得悵然若失。台灣就是這麼個奇怪的地方,一樣東西紅了,也搞不清楚它怎麼紅的;一樣東西不見了,也沒有人能說出個所以然來。我是一個有點「歷史癖」的人,很想知道好立克二十幾年前在台灣市場絕跡到底是怎麼回事,如今網路時代,用google關鍵字查,還是沒有人知道來龍去脈,反倒是發現台灣有一堆人跟我一樣,懷念好立克懷念得要命,最誇張的是有一個人到香港玩,在茶樓吃飯時發現飲料裡居然有好立克,馬上點一杯一解相思之苦,當他喝到熱騰騰的好立克的時候,眼淚居然掉了下來!

        我把買來的兩罐好立克(共十塊美金)用手提行李,小心翼翼的帶回台灣。回來就過年了,還是一樣冷,不一樣的是在那麼冷的冬夜裡,我能夠重溫二十多年前的舊夢,沖一杯暌違已久的好立克。當那熟悉的滋味進入口腔,我居然眼前有一點迷濛。拿起罐子仔細端詳,大小差不多,蓋子的藍色淺了些,套紙則是橘藍兩色,跟記憶中的不太一樣,而產地──居然是雅買加(Jamaica)

        如果說好立克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它實在蠻甜的,不過只要跟奶粉一比三的兌,沖出來就剛剛好,香而不膩,喝完了咂咂嘴,連刷牙都捨不得。今天晚上為了要寫這篇文字,我特別去沖了杯一兌三,在香濃的麥芽香裡,複習一下三十年前好立克給我的溫暖。刷牙前咂咂嘴,味道還是和以前一模一樣,但是總覺得有點什麼怪怪的,一抬頭,才發現好立克當然還是好立克,但是鏡子裡的我,早已經不是三十年前的慘綠少年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62693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桌上也有一罐
2015/01/11 16:19
我桌上也有一罐。沒想到仰光也能買到此物。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印度買「好立克」
2008/02/19 13:33

根據維基百科 Horlicks 最大的市場在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也買得到。我突發奇想,說不定你去台北一些專賣菲律賓商品的小店(中山北路三段天主堂附近就有這種小店),也許可以找到 Horl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