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黑眼圈
2009/09/04 01:23:26瀏覽642|回應0|推薦3

        話說有一個很妙的物理學家,叫理查.費曼(Richard Feynman),他有兩本書(《別鬧了,費曼先生》,《你管別人怎麼想》)在台灣大大有名。我當然沒他那麼厲害,但是很喜歡他的精神,所以只要有問題,我從來不管什麼就直接問,我給兒子取名也取作Richard

        書裡有個故事,說費曼在酒吧混充好漢跟人打架,眼睛給打腫了。幾天後他去上課,學生看到大教授頂著個黑眼圈到學校,驚異不已,費曼又不能說自己跑到酒吧跟人打架,又不想說謊,只好裝得很兇悍的樣子說:“Any Question?

        這裡的Any Question?是雙關語,老師在課堂結束時總會交代進度和習題,等下一堂上課開頭時就問學生有沒有問題;但是學生看到老師黑眼圈,當然滿肚子問號,老師一瞪眼,「是怎樣?」(你如果能想到更好的翻譯,麻煩告訴我)

        好了,現在要說我了。暑假搬了個新家,還在熟悉環境,加上工作上有些棘手的問題,常需要思考,所以回到家走錯大門找錯電梯的事常發生。如果只是這樣也就罷了,前天回家,進了大門往我家的那棟大樓走去,眼看電梯在望,只聽見砰的一聲,哎喲!

        我撞上玻璃門了,當然我是在想事情,沒看到有玻璃,但這玻璃擦得也太乾淨了!我退後三步,左手還來得及抓住往掉下的眼鏡(沒破,不過腳斷了),右手摀上右眼,一拿開,滿手的血。我忽然很荒謬的想起「海角七號」裡面摔傷的那個警員,「我看不到了!我眼睛看不到了!」

        咦,不對,我看得到。好里家在,眼鏡腳戳到的是眼角,不是眼珠子。饒是如此,還是搞了半小時才止血。當晚還好,第二天眼睛就有點腫(我忘了冰敷),而且整個眼窩發黑。我以前一直以為打架打到眼睛發黑是電影小說漫畫掰的(成語:鼻青臉腫,也沒說眼睛怎麼樣),這會兒才知道厲害。痛當然痛,但更麻煩的是我得到學校上班,雖然暑假沒課,但是我接了個行政職,有好幾件事等著決行。

        我一面開車一面想,幹嘛不愉快一點去面對它?進了辦公室,第一個發現的是小工讀生,剛好是我的學生。

「老師,你….怎麼…..

大家都抬起頭來,我故意瞪她一眼:「怎麼樣,有什麼問題?」

        一時氣氛為之凍結,沒人敢講話,我若無其事的到座位上打開公文夾,半天才有一個膽子比較大的組員說:

「這個…..你們夫妻怎麼了?」

        我長歎一聲:「你們都不知道,我太太有多兇!」

        全場大笑。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328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