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是「非死不可」
2015/01/08 07:52:43瀏覽528|回應3|推薦10

        新年前後裡做了幾件「大事」:

        第一,寫完了一篇文字,和我的第二篇小說。思前想後,決定先投稿副刊一試。當今台灣報紙的副刊已然不多,我先將短文試一下,至於該篇小說跟台灣高教有關,所以打算等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再投。其實我投稿不是為稿費,是希望多一點的人能夠看到,但是為了等報社消息,期間就不能貼在blog,若是自信強一點,某報不留用還得試另一家,更拖時間,只能感慨自己不是名作家──不過如果很多人願意在「田英奇的異想世界」看我的藝文作品,我就不投稿了。

        第二,寫了一篇「驚動萬教」的文字,在田英奇觀點裡創下史無前例的18萬點閱率。我在這裡寫的東西,最多不過一萬多,在「觀點」裡過去的紀錄是五萬多,這次實在是始料未及,只能說那句老話──愛看打打殺殺的人實在太多了。

        第三,就是開通了Facebook。我的同事張教授曾經在某次會議裡開過一個玩笑。他老兄是學資訊的,為學校建立了「線上點名系統」。他在會議上教我們這些老師如何操作這套系統,偶而會穿插一些笑話,我還記得其中一個:

小明:「爸爸,明天老師要召開一個小型親師會,請你參加。」

爸爸:「什麼叫『小型親師會』?」

小明:「就是只有你和老師兩個人參加。」

還有一個:

填空題:「君要臣死,臣____」

我們下面都是飽學之士,當然知道答案是「不得不死」,結果答案公佈:

「君要臣死,臣非死不可

一時絕倒。把facebook翻成「非死不可」,比google翻成「谷歌」有趣得多,但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就不那麼有趣了。按udn blog有兩種回應迴響方式,一是傳統留言,二是以facebook身分留言。當然有facebook的人遠比有udn帳號的人多,我在「田英奇觀點」裡的那篇「驚動萬教」的文字,facebook留言絡繹不絕。我以往回這種留言,總要把它copyudn留言處再做回應,十分麻煩,思前想後,終於忍不住開通facebook帳號。

        第四,我想大概快要發生了,就是我打算把facebook給刪了!當facebook浪潮席捲全球之時,我自巍然不動,主要的原因是我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面。說句實話,我並沒有什麼近況要報導,也沒有什麼小學同學要搜尋;我對外頭什麼新鮮事物沒那麼大勁頭,我覺得關懷別人,一封email或一通電話亦足以。開通facebook,純粹是發佈我新寫出的文字link,讓讀者點閱,或是針對以facebook身分在udn blog留言的人做回覆。可是後面一項,我就踢到了鐵板!

        因為我建立了「粉絲專頁」(這樣沒有facebook的人都能看到),我才知道如此造成了我有兩個「身分」,也造成了我在blog回覆留言時,只有我自己看得到,別人都看不到的情形。等我弄懂身分要一致之後,我就上去把所有我的回覆重新copy/paste/post/delete一遍。我動作一向快速,但是當我弄完三四十個留言後,忽然發現所有我的回覆全不見了,而且我再也不能留言或回覆了。

        單單這一件事,就搞得我一晚上沒睡覺,向facebook官方反應了好幾天,也都石沈大海。而且我慢慢發覺,facebook並不好用,它的字太小(我老了),新的通知來了,把它標示為「已讀取」,要等許久才會消失。另外一堆我不認識的人要加我當好友,接受也不是,拒絕也不是,不曉得該怎麼辦。它的使用界面也不好,選項很容易讓人混淆;而且發佈的東西,其回應並沒有用層次,當回應的人一多,我根本就不知道這個回應是給我的,還是給其他回應者的。

        慢慢的我也發現,不單單是在粉絲專頁留話的,在udn blog留話的都很不容易懂。很可能是現在不少人都用smart phone,發言都是非常簡短,多半不分段落,絕少條理分明,更讓人頭痛的,是許多不講邏輯。碰上這樣的留言,真不知該如何回起,而且當留言已經好幾百了,根本回不勝回──更何況,我碰上技術問題,根本不能回。

        沒什麼成就感,又浪費了我好幾天的時間,殊不值得。所以又思前想後,覺得開通facebook已經有違我原來的本意,乾脆刪掉算了。

        其實還是自己心裡有了塵埃,怪不得別人。除非奇蹟出現,否則過兩天我就要把facebook帳號刪了,不履斯土,還我一個簡簡單單的寫作環境也!

田英奇

wcwang54@hotmial.co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2005244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2:59

facebook 其實也開使退流行了,據統計反而都是退休的LKK是死忠粉絲~

智慧手機行動社交軟件~台灣的LINE以及大陸和北美的WeChat,席捲新世代。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5-03-30 15:36 回覆:

真的嗎?我還以為不加入FB是LKK呢!

這樣也好,還沒玩就退流行,省一番力氣。

田英奇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玩意我不敢碰
2015/01/12 00:32
因為對於婆婆媽媽而言,已成了"肥死不可".索性不沾鍋.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5-01-13 15:49 回覆:

我還以為只有我LKK:)不過據我的觀察,熱衷於FB者女似勝於男,太太一再跟我說FB很好看,怎麼我就玩不出什樂趣來?

田英奇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5:39

建議您暫且留着facebook,只po文、不回覆、不加好友,就當作多一個地方po文,讓更多人有機會拜讀您的大作。等日後若對facebook的操作較為熟悉,再考慮與留言者互動即可。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5-01-11 13:50 回覆:

頗有道理。我現在有點傾向於這個辦法。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