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五記(一)
2017/12/27 17:21:07瀏覽575|回應0|推薦11

病房五記

一、病房各種人

        在我的記憶裡,以前我沒有住過病房,包括當病人或是照顧病人;我甚至不記得上一次我去醫院是什麼時候。這次媽媽生病,我回來住了(overnight)十幾天。病房,確實是一個讓人可以深思的地方。

        病房的主角不是醫生。醫生通常七點多就來,開個小會後就旋風一樣到病房巡視,能在床前待上五分鐘就算很長了。最常見到的,是護士。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告訴我,不能稱「護士」,要叫「護理師」。為什麼?是「師」聽起來比「士」來得高級,還是「師」比較專業?不懂?當然也不便問。我小時候的印象裡,她們都很兇,我們小孩看到拿著針頭,面露獰笑的「阿姨」,都嚇得半死。不過,這麼多年下來,護士(不,護理師)的晚娘面孔已經絕無僅有,雖然要像電視裡面那樣「銀鈴悅耳」,也是不大可能,但是多半不會帶著什麼情緒,顯然是經過訓練。而且說實在的,她們都很忙,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間,換了我也難笑出來。

        我說「她們」其實不對,護理師也有男的,只是很少,我住在病房十幾天,沒住的日子也每天去探望媽媽,一共就看到兩個男性護理師。不曉得是成見使然還是實際上就這樣,我覺得男性護理師走路都比較快,聲音都比較大,不過各種操作並沒有什麼差別。這也就是說,不要以為有些粗重的活兒(比如搬病人上下床)都是男生擔綱,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全數都是女護理師前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病人也是女性。

        還有一種人,也常在病房穿梭,那就是「阿姨」。阿姨有兩種,一種是與醫院簽約的派遣人員,一般稱之為「公顧阿姨」,在病房一些比較沒有技術性的活兒,比如量體重,為病患翻身,整床推去照X光等等,都可以看到公顧阿姨的身影。一般而言,她們的服務都很不錯,只是這些服務並不常態。有一次病房出了點狀況,我到護理站想找公顧阿姨幫忙,一位護理師說:「今天沒有公顧阿姨。」奇怪,夜間沒有可以理解,白天有時有有時沒有,實在不懂。

另一種則是病患家屬請的看護,不少人都穿著同樣顏色的背心,應該是屬於同一個公司。現代社會大家都忙,有親人生病,如果自己不能在病房過夜,那看護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語言關係,這些阿姨幾乎全數來自中國大陸,媽媽鄰床的病患,請的阿姨是湖南岳陽來的。

        醫院一天的活動開始得很早,大約七點不到,就聽到活動的聲響,多半就來自阿姨。憑良心講,阿姨的貢獻很大。病房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地方,待久了人會很氣悶,可是有幾個阿姨居然能夠一待就兩個月,實在令人咋舌。媽媽鄰床的這位阿姨,做這個工作已經十幾年,對於如何照顧病患,可能比很多護理師還熟悉。她講話雖然很直接,但是樂於助人,許多我們做不到位的地方,她都會予以指點,甚至親自動手示範。有時候媽媽要上廁所,一個人抱上流動馬桶,還需要另一個人幫忙脫褲子,往往有些緊急,這時候鄰床阿姨常常義不容辭的幫忙,那時心裡的感謝,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當然,良莠不齊,不是每個阿姨都那麼好。媽媽對門的那個病房,兩床都請了看護。時間久了,兩個看護常常在一起吃東西聊天,彷彿忘記她們在這兒的工作是照顧病人的。有時候聊到興起,影視歌星到兩岸關係,聲傳四里,到了晚上十點都不停歇,我只能去做壞人,拜託她們小聲一點。其中有一個阿姨愛逛大街,來我們這個病房好像自家後院一樣。有回她進來想找鄰床的阿姨聊天,我看著她,她居然瞪著我說:我不是來找你的!

        幾天之後,對門病房的兩個阿姨在收拾東西,我以為是病患要出院了,鄰床阿姨跟我擠了一下眼睛:「被趕走了。」原來家屬不滿意她們的工作,跟公司反應,換人了。本來嘛,把病人照顧好,人家感激你還來不及,誰一天花兩千多塊找你來這裡聊天的呢?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0972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