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五記(二)
2018/01/06 20:21:44瀏覽771|回應2|推薦14

病房五記

二、看不到和看得到的

不只是病房,其實整個醫院,都不可能是一個讓人快樂或是放鬆的地方。在醫院你會看到各種各樣的人,許多都讓你不那麼舒服。有的插著鼻胃管,有的帶著氧氣帶,有人坐著輪椅,上面瓶瓶罐罐的吊著,他們的臉色多半不好,雖然彼此不認識,但是看到他們受苦的樣子,自然不好受,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都笑不出來。其他像探病的,賣東西的,做雜事的服務人員等,也難看到笑容,聽到笑聲那真是絕無僅有了。

是的,整個醫院,尤其是病房,最難看到的,就是笑容。來醫院的,絕大多數不會有好心情,況且在醫院的氣氛裡,自然而然讓人笑不出來。這回媽媽生病,我當然心情沈重,但是在媽媽醒來睜開眼睛的時候,我總是會盡量擠出笑容,對她輕聲呼喚,比個大拇指。我平常不太笑,太太常問我怎麼回事,為什麼拍照的時候老是板著臉;我也曾讀過一個報導,說人不是因為開心而笑,而是因為笑而開心。於是我常告訴自己,要笑,無論如何要笑,自己開心,人家也會開心,就算在醫院裡實在笑不出來,面對生病的媽媽,還是要笑給她看,絕不能哭喪著臉。

當然,有些事不關己的,沒有人會限制他們笑的權利。醫院一樓大廳擺了一棵巨型的聖誕樹,綴上各式的彩燈、鈴鐺、飾品;有一晚我看到兩個五六歲的小男生繞著聖誕樹嘻笑,那天真無邪的笑語,也讓我的心情輕鬆了一些。還有一回病房的幾個護理師下了班,換上便服準備去聖誕party,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也讓人感染了一些過節氣氛。

所以,笑容是不容易看得到的,那看得到的又是什麼呢?是謙卑。

所謂好漢只怕病來磨,人到了醫院,住進病房,除了來健檢的之外,多半沒什麼好事,尤其媽媽這一層是腫瘤病房,時時籠罩著低氣壓。病人也好,家屬也好,總是懸著一顆心,每次護理師進來,弄這個調那個,量個血壓抽個血,我們都會趕快說謝謝。如果心裡有疑問,也都是小心翼翼,深怕問多了護理師會嫌煩。到底我們的醫療常識不很夠,病人來來去去,大概被問的問題都差不多,她們能耐心的回答都是千恩萬謝了。要是有什麼特殊的狀況,到護理站尋求協助,我從來沒有看到哪個人會理直氣壯的,都是「對不起,剛才……能不能麻煩…..好,沒關係…….是,謝謝,謝謝。」這樣的句法,平常再怎麼桀驁不馴的人都一樣。

如果是早上主治醫師來,那更不得了了。老實講,他們真的辛苦,七點多就來開會,巡房完之後就要去門診,有那麼多床病人,無怪乎每床分配到的時間也就兩三分鐘。主治醫師巡房的基本陣仗,是總醫師、住院醫師陪同,加上兩個護理師手捧檔案,當主治醫師問到「然後呢?」,護理師馬上輕聲告知床號,住院醫師也迅速簡述病情。我每回看了,都深悔當年沒有削尖了腦袋去考醫學院,反而去當什麼撈啥子教授,和那一群笨蛋學生陪笑臉。當然,無論主治待了幾分鐘,講話多麼精簡扼要,內容多麼routine,病患暨家屬還是只有一個反應,謝謝,謝謝醫師。

是呀,面對病魔,面對死亡,我們都很謙卑,雖然說真的,許多事情,他們能做的其實也很有限。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09884965

 回應文章

韓非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7 20:37
「面對病魔,面對死亡,我們都很謙卑」,

一旦遠離病魔遠離死亡,又都傲慢起來了。

人性總是很現實。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7 13:45
你所說的是在台灣的醫院嗎?台灣的醫院不會把看護叫阿姨的!就直接叫看護的名字!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8-01-24 11:33 回覆:

是台灣的醫院,而且是那些護理師跟我講「公顧阿姨」這個名詞。至於私人的看護,因為都是中年婦女,因此病患或病患的家屬基本上都稱之為阿姨。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