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五記(五)
2018/05/13 15:38:13瀏覽1014|回應1|推薦6

病房五記

五、媽媽走了

我是十一月二十四號從國外回來,二十七號帶媽媽去門診,醫生說,住個院吧。當天我就跟媽媽一起住進病房。

        當時媽媽顯得很疲倦,但是神智還很清楚,在我們的幫忙之下,還能起來上廁所,但是她逐日衰弱的速度非常驚人,常常顯示出不舒服的表情。由於她已經不太能講話,我只能猜她的意思,往往猜了幾次才猜對,媽媽會罵我「笨!」,其實這個時候我心裡反而是快樂的,因為媽媽還有力氣罵我笨。

到了十二月六號,我飛回美國處理事情,越想越不安心,於是和太太商量,把家裡大小事都拖付給她,十三號又趕忙飛回台灣。這個時候原本採用的兩種免疫療法藥劑都已然沒有顯著療效,於是在化療之外又排了放療,但就在做放療的前一天,醫生評估媽媽的身體已經很虛弱,做放療恐怕吃不消,決定喊停。這時候真應驗了一句成語:群醫束手。我不死心,問醫生說免疫療法就這兩種嗎?他說美國FDA核可的有五種,我們國家只核可了其中兩種,還有一種在做臨床實驗。他說我們醫院裡沒有賣,但是家屬可以到外頭購買,醫院可以施打,一劑台幣十六萬。

        這個時候,救命是唯一的選擇,多少錢都不管了,馬上買馬上用,幾個小時過去,媽媽眼睛睜開,微微可以發出聲音,當時我簡直是欣喜若狂!

        但是,我的喜悅並沒有持續很久,媽媽又逐漸開始沒有了反應,甚至連下床上廁所都不行了。護理師看看我的記錄(病人的尿量和時間都要記錄),摸摸她鼓脹的下腹,建議給媽媽用導尿管。

        漸漸的,媽媽好像酣睡一樣,對我的呼喚不再有反應,護士要我注意血氧量,只要血氧在95以上,就是安全的。

        一直到十二月二十九號的夜裡,大約凌晨兩點,我忽然聽到媽媽的呼吸沈重,而且有水聲。我趕忙爬起來,拿起容器要媽媽把痰吐掉。這件事情我已經做過N次,媽媽每回做都異常吃力,但是這一次,媽媽把頭歪過去,很努力的吐了一口,就沒了氣力。我趕忙到護理站報告,一位護理師來了,發現血氧掉到95,建議馬上抽痰,並且戴上氧氣罩。她的解釋是媽媽的呼吸功能已經不太好,口水卡在氣管吐不掉,氣更吸不進來,因此血氧下降。果然抽完痰,戴上氧氣罩之後,水聲小了,血氧也慢慢爬到九七九八。我略略安心,整理一下自己,又趴回鋼骨沙發床上,不到一個小時,媽媽的呼吸又沈重起來,於是再找護理師,再抽痰,如是者三。

        十二月三十日早上,醫生來巡房,看看媽媽,然後把我拉到病房外面,小聲的跟我說:可能就這幾天了,要我有心理準備。我點點頭,疲倦的回到床邊,看看鐘,七點五十分。

        我看著媽媽,忽然發現她的頸部跳動越來越慢,原本我一直注意她的胸部起伏,就像影片慢動作一樣,慢慢停了下來,我驚覺什麼事情發生了,馬上衝到護理站,語無倫次的要人來幫忙。

        先是兩個護理師,然後馬上又進來兩個,手上拿著許多我不知名的東西,擠在狹小的空間裡,似乎在做什麼。我當然不懂,但是我猜得到,這叫「搶救」。我連忙問:怎麼樣?怎麼樣?

        一個護理師回頭,用那我一生絕對沒有辦法忘記的目光看著我,跟我說:「已經量不到血壓了。」

        我看著那一直線,看著那逐漸掉下去的血氧數字,四肢冰涼,腦袋一片空白,我只知道:媽媽走了。我抬頭再看看鐘,八點零三分。

        後來的事情,護送遺體,念經超度,收拾東西,到醫院結帳,都是一片木然之下進行的。說實話,就是人家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唯一有意識的,就是在離開病房的時候,我和護理站的護理師們鞠躬道謝,他們很客氣的還禮,而我在他們眼中,又看到了那種我沒有辦法用言語文字形容的目光。

其實後來的幾天,我有點驚訝。我知道我生命中失去了什麼,但是我並沒有特別難過,或許媽媽臥病一年,身體日衰,這個結果其實是可以預期的。生命有開始,必有結束;已經走了的人離開,但是活著的人還是得應付生活。料理完後事,我又飛回美國,日子似乎跟往常一樣沒什麼變化。一直到有一天,我飯後吃一個凍柿子,忽然憶起,媽媽最後的幾個月,幾乎沒有辦法吃東西,最後一次,就是吃一口甜柿,而且還說,好好吃。然而不到十分鐘,她就嘔吐吐掉了。

我忽然感到好難過。媽媽走了。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11948523

 回應文章

莫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21:11

節哀!

以前常聽到安慰居喪者的話:人死不能復生哪!多麼簡潔有力的一句話,

聽在心裡,卻是老生常談,

後來,父親的離逝,我才深深體會到,這樣的一句話有很深的意義,多希望人死了能夠復生,

如果可以願以任何代價來挽回父親的離去。

在醫生通知搶救下、然後父親走了,當時就是不能接受父親就怎麼走了,

不願相信、不能接受~難以複雜的情緒,

之後總覺得像作夢般,對於父親的離去難以釋懷,因為太突然了,

從住院到離逝短短的四、五天,

自父親走後才知什麼叫深深的悔,

自父親走後才知什麼叫深深的懷念,

此後我的生活down到谷底,

如果說時間可以治療一切的話,那不過只是把傷痛擱在心中的某過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