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房五記(四)
2018/05/13 15:32:35瀏覽869|回應1|推薦5

病房五記

四、病房的夜晚

一般人白天活動,晚上休息,基本上醫院也是一樣,到了晚上,聲音輕了,燈光暗了,探病的家屬離開了,陪在病房的家屬和阿姨也差不多早早睡了。多早呢?根據我的觀察,大約九點多,多數的病房都熄燈休息,偶而聽到的說話聲音,到了十點也會沈寂下來。為什麼那麼早呢?其實仔細想想也有道理,晚上大家都休息,但是病人很可能會有狀況,這時候陪伴的家屬或是阿姨就得馬上起來處理,這個時候很容易會把隔壁床給吵醒,這並不是故意的,大家也都可以彼此諒解,但是從睡夢中被吵起來,常常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在入睡,睡眠品質也會不好,因此只能多爭取一些睡眠時間,以量換質;至於白天,在病房內外穿梭的人甚多,想要躺下來補眠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待在病房的時候,好幾次在白天坐在椅子上,一不小心就睡著了,這種睡通常就十幾二十分鐘,因為媽媽就在身邊,稍一有動靜我就會自然驚醒。

除此之外,在重症病房裡,護理師必須每四個小時就要測量病人的血壓和心跳,我剛開始有點不懂,每次看到媽媽睡得很香,一定要把她叫醒,心裡很不忍心,但是規定就是規定,也沒辦法,這種情形在晚上尤其令我難過。

前面說過,陪伴的家屬或是阿姨,能睡的床其實是一張可以拉開的鐵骨沙發椅,在上面睡覺絕不舒服,因此就算是睡了,起來也是腰痠背痛。有時候半夜折騰了一陣子,實在沒有情緒睡覺,晚上到處熄燈,沒辦法看書;病房的網路又很爛,連上網殺殺時間也不行。這時候我通常會到病房外面散散步,如果媽媽的狀況還好,就到建築外面透透氣。在深夜裡,整個醫院幾棟大樓,唯一燈火通明的是位於主大樓一樓的一家醫療器材行,連旁邊的便利商店夜裡都休息。想想也對,病人臨時要一樣自費器材,要是在夜裡買不到,那可會出人命的。我就曾經有一次,只穿著汗衫短褲,裹著一件大衣,睡眼惺忪的跑去買鼻胃管。櫃台小姐面無表情,並不對我的「衣衫不整」行注目禮,大概看得多了吧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11948451

 回應文章

莫軍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1 20:37

辛苦了!

病人痛苦,照顧病人的人也辛苦,

但無可避免,生、老、病、死,乃人生必修課程。